0191 分析(1/1)
作者:逐日武士
    就在石教主带着人大张旗鼓冲行军的时候,他都不知道他的一举一动一直被人监视着。要知道这些义军本身未受过任何的军事训练,行军没有队形不说,还行动迟缓。甚至他们连哨探都没有派出。

    不过义军没有马也确实是他们的一个问题。仅有的几匹马都在给头领们当坐骑。而且即便他们有马匹也未必会骑。他们队伍中的多数人员都是最普通、最底层的百姓,平日里根本就没有接触马匹的机会,就更不要谈骑术了。即便是哪几个头领骑马都是有人在前面牵着,才能确保他们不会从马上掉下来,就不要说下面的人了。

    住在日照和诸城之间,在马耳山的山脚下,一个军营已经扎了下来。中间的大账里面,刘佩和他的手下正在讨论军情。刘佩这次为了聚歼石教主的队伍,已经拿出了他的全部家底!就连水师和血手帮的人都抽调了过来。

    随着一声“报告”,一个人拿着一根竹筒进了大帐。刘江接过竹筒抽出里面的布条当众念诵了一遍。随后帐篷里就就发出了喧哗。启奇涛不满的说道:“这征东大将军走的怎么这么慢?”

    吴毅洲也说道:“就是!咱们在这里等了他两天了,居然还离我们这么远!”其他人也纷纷表示对征东大将君的不满。

    刘佩很满意大家的情绪。看着他们一个个昂扬求战的样子,刘佩对这次作战就更有信心了!等大家安静下去了,刘佩说道:“刘江这次安排细作,还有沿路查探有功!等仗打赢了,算是首功!”

    刘江听了大喜,连忙拱手说道:“都是家主安排的好。”

    随后刘佩说道:“不过这次我们也暴露出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们没有骑兵。”

    没有骑兵对刘佩来说确实是个大问题。刘佩现在已经集中起了所有的马匹和会骑马的人,但是也只够传递消息用。多余的一匹马也没有了。

    启奇涛也跟着嘟囔说道:“就是啊,没有骑兵这是个大问题!不过话说回来,有了骑兵咱们也不会用啊!咱么这里谁会骑马?谁懂骑战?”

    大家听了启奇涛的话,不由得面面相觑,看来是谁也不懂骑战了。刘佩咳嗽了一声说道:“没关系。这次打完仗后咱们就去买马,训练骑兵。不会不要紧,我们慢慢来嘛!一开始我们也不会打仗,现在不是打的挺好的。”

    刘佩这话说出之后,帐篷里又恢复了欢乐的气氛。刘江这时候问道:“家主,您对这次徐鸿儒起事是如何看的?他能成功吗?”

    众人一听都竖起了耳朵,想听听刘佩是什么见解。刘佩在脑子里回忆了一下资料说道:“我觉得恐怕是不会成功的。以他的战术布置来说,他能坚持一年就是撞了大运了!”

    几个人听了刘佩这个论断都感到很意外。启奇涛皱着眉头说道:“不会吧?根据咱们的细作传来的消息,那徐鸿儒手里现在有几十万人,哪能那么快就失败了!”

    刘佩抬头看向几个人,发现他们脸上的意思都是支持启奇涛的说法。于是刘佩问道:“你们几个是不是也都是这个想法?”

    吴毅洲、刘江几个人纷纷点头。刘佩就觉得很不满意,他指着地图说道:“你们光考虑到人数问题。却没有考虑到其他问题,这是不对的!要知道打仗不是靠人数的!要是谁人多谁赢的话,以后大家都不要打仗了!只要站出来排排队就行了。”

    听到这话大家都哄笑出声,但是他们依旧盯着刘佩,想看他会给出怎么个具体说法。而且看来是颇有些不服气的意思。

    于是刘佩说道:“徐鸿儒起事之后的第一个错误,就是他占据了邹县之后就开始固守城池。他的想法很,他是想以邹县为根据地,然后攻略四方。但是他忽略了一个问题,那就是朝廷的实力仍在!如果他固守邹县就是等于把自己钉死在那里,只能被动的接受朝廷大军的轮番打击。以一隅敌全国,怎么打都不会赢的!”

    刘江有点不服气的说道:“即使是这样,那徐鸿儒坚城在手,抵挡朝廷大军的进攻不是应该很轻松吗?怎么可能连一年都挺不到?”

    刘佩用手点着桌上的一份情报说道:“这份情报你们都看过了。上面对徐鸿儒的大军描述得很清楚。他的大军主要构成都是最普通、最底层的百姓。在起事之前他们没有经受过任何的军事训练,就凭着一腔热血就想和朝廷对着干,这非常的不现实。如果拿起刀枪就是战士的话,那么你们经过这么久的训练还有什么意义?”

    众人听了都很高兴的相互看看,觉得自己似乎是很了不起的样子。他们这些人经过长时间的训练,又经过几次实战。早已经同普通的百姓区分开了,是真正见过血的战士。他们和那些拿起刚拿起刀枪,放下锄头的农人是完全不同的!所以他们会有些自豪的感觉。

    刘佩看着他们的表情心里暗笑,但是也不打算戳穿他们的优越感。他接着说道:“刚才说了徐鸿儒的两个问题,现在咱们说说他的第三个问题。这个问题就是徐鸿儒的大军缺乏攻坚能力。根据我们的情报显示,他们先前攻陷的几座县城,要么是当地的主官逃走,城内群龙无首被轻易攻破;要么就是疏于防范,才对他们轻易攻上城头。大家想想,最近他们的攻击基本上都止步在坚城之下。”

    几个人都在心里开始回忆的前一阵的情报。当时这情报看起来没什么作用,可经过现在的对比就会发现,事情确实像刘佩说的那样,除了最开始夺取的几座城池,义军没有再夺取到任何一座城市。就是目前刘佩他们的目标是石教主的征东大军,也是在日照城下碰的头破血流。所以他们对于刘佩的看法已经有些认同了。

    可是启奇涛就不服气的说道:“那也不可能连一年都坚持不到啊!毕竟是几十万人呢!这几十万人就是不反抗,让朝廷挨个去绑,怕也要绑上几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