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46 不幸的工匠(1/1)
作者:逐日武士
    说完刘佩从随从的那里要来了两只随发铳递过去。说道:“你们两人仔细看看,像这种火铳你们能打制吗?”

    两个老汉各自上前接过了火铳,开始仔细观摩。这两个人刚才看起来不起眼,可好吃一拿到手里,这人的神态就变了,变得自信起来!两个人各抱着一只火铳,上上下下的观察。时不时还抬头思索片刻。用手摸摸那里,扣扣这里的。还从腰里拽出一个小锤子敲了敲枪管。看得出来,两个人的动作都很一致,应该是一个人教出来的!

    过了好一会,两个人才对视一眼把火铳交回道卫兵手里。刘佩急切的问道:“怎么样?有把握吗?”

    年纪大的老汉说道:“回禀大老爷,这火铳虽然想法很新鲜,可是大部分零件和卫所里用的火铳相差不大,我们都能打制。可就是里面那个缠成一圈一圈的钢丝我们做不了!那个东西得用上好的刚钢材才能打制!要不然用不了几次就废了。”

    刘佩明白了,他说的是燧发枪上的弹簧。可是弹簧问题在这个时候确实解决不了!没有足够好的炼钢技术,还真练不出弹簧钢来。这一点让刘佩觉得很挠头。难道还要开发炼钢技术?可是刘佩突然转念一想,大明这里做不了弹簧,可现代社会能做啊!而且弹簧的体积那么小,一次定制几十万个都占不了一个集装箱。于是刘佩说道:“如果不考虑那个弹簧的问题,其他的零件你们应该能打制出来吧?”

    两个老汉有对视了一眼,都送了一口气。年纪大的说道:“其他的简单,能打制出来!”

    刘佩追问道:“我要得是上好的火铳,不是那种一用就炸膛的火铳!”

    老汉长叹一声说道:“我就和大老爷说实话。在卫所里我们根本就没法打制好东西!上官发下来铁料斤两不足,成色也差,而且上官还常年不发禄米,我等只能克扣了铁料,打制些农具之类的换回米粮糊口,总不能看着儿孙饿死!这等形下,我们就是有天大的本事也打不出好东西来!我猜大老爷打制火铳多半是要给自家的家丁用,应当舍得花钱。所以我敢说,只要大老爷能给我们足够的铁料和度的米粮,我敢说经我们手打制的火铳个顶个的好用!”

    刘佩听了更是在心里长叹一声,顺便诅咒了一下朱老大的匠户制度。好端端的工匠们,被朱元璋的一纸命令就转换成了匠籍,而且子孙不得脱离匠籍。生生把一群富有创造力的工匠们变成了圈养生物。结果这个制度除了方便上官们克扣粮饷以外,就没起到什么好作用。导致大明军械水准不断降低。

    刘佩接着说道:“如果这个弹簧你们不用你们管。我给你们足额的铁料和钱粮,你们能做出和他们手里一样的火铳吗?”

    两个老人齐声说道:“肯定能!”

    接着刘佩又转向了那个造火药的工匠询问了一番,得到回答和前两个人大同小异。不同的是为了度,铁匠卖的是农具,他卖的是烟花爆竹!于是刘佩心里有数了。

    他对这些人说道:“我这里要成立两个作坊。一个就是以打制火铳为主,还要打制一些兵器农具。所以这个作坊会很大。单靠你们几个是支撑不起来。火药工坊也是同样的道理。所以我要求你们每个人都要多教些徒弟出来。”

    刘佩这话一说,面前的几个人都面露难色。嘴唇蠕动着想说什么又憋了回去。刘佩就问道:“有什么想法你们可以说!”

    可是几个人还是不说话。刘佩正想追问的时候,刘江这时候伸头过来,在刘佩耳边轻声的说道:“看他们的样子是不想教徒弟。这是怕教出徒弟饿死师傅!”

    刘佩立刻恍然大悟。这时候大明底层的人可没有人生保障。这些人在老年的时候必须要依靠徒弟或子女。所以往往就会出现教出徒弟饿死师傅的现象。导致很多老师傅总是在教徒弟的时候留一手!留来留去,结果都留进了棺材里。导致中华的很多绝学也随之湮没,令人扼腕叹息!

    眼前这几个人,肯定也是担心自己教出了徒弟,接过自己没了后路。不过不要紧,刘佩有办法!砸钱呗!刘佩说道:“你们几位是不是担心教出徒弟来你们就没什么用了,所以只想教自己的儿孙?”

    几个人明显害怕刘佩生气,但还是坚定地点了点头?刘佩看道他们的反应后哈哈一笑,说道:“放心吧!我会解决你们的后顾之忧。我告诉你们,你们的月俸是每月二两银子外加五斗杂粮。而且,你们每教出一个合格的徒弟,我就给你们5两银子。另外,我还一次的给你们每人200两银子的养老钱,我想这足够了吧?”

    这些人听了刘佩的话都非常惊喜!刘佩给的钱粮可不是小数了!而且有了200两银子傍,教出徒弟不养老又能怎么样?要是这样也就不担心啦!于是老铁匠挣扎着说道:“要是这样的话,小的愿意教徒弟。”

    刘佩很满意,说道:“你们愿意教是一方面。但是你们还得认真教,教的会才行,这才对得起我的给你们的银子。”众人听了连连点头。

    刘佩转过头对刘江说道:“他们几个你就送去浮山村安置。送过去的时候把钱给了。没钱从王传皓那里拿。然后你去和花树峰花掌柜去个信,告诉他我要办作坊了,让他找个掌柜的来帮忙。月俸照比涨三成。”

    刘江知道刘佩和花树峰之间的关系比较亲密,所以直接答应了下来。在他陪着刘佩往外走的时候说道:“家主,关于船匠的事,直接跟那些世家大族要人或者借人的话是根本不可能的,他们不可能愿意有对手出现!所以我的想法是,等下面的人手训练出来了,直接去南方绑几个船匠回来,您看怎么样?”

    刘佩点头说道:“嗯,这是个好办法,不过你要注意一点,要绑的话,就连他的家人一起绑了!要不然的话留不住人,反而结成了仇家那就没意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