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41 老二牛满村(1/1)
作者:逐日武士
    这家山西会馆是由一个移居到济南的山西豪商开办的。会馆占地面积极大。外表就像当时的“山西土老帽”一样不起眼,而内部确实装修豪华,舒适以极!而且往来的都是山西的豪商巨贾,大小官员。还听说这家会馆主人的侄子就在京城为官,和京城里的高官们多有来往。

    这种情况一点也不奇怪。在明朝中期的时候,各地的商人们有感于自己的地位低下,自己的生命财产朝不保夕,随时可能被高官权贵们夺走。所以他们开始有计划的培养家族子弟,并出资资助有前途的寒门子弟进学。这种风气尤以山西和江浙为甚。

    自己家族的子弟一旦入朝为官,自然就会庇护自己的家族;同样的,那些受资助的寒门子弟一旦进入朝廷,自然要投桃报李,关照一下那些资助自己的大商家。所以,这些大商家们采用了这种迂回渗透的办法开始向朝堂渗透。

    他们利用自己有钱的有利因素,在朝廷里培植自己的代言势力。在这些势力的庇护下,他们就更容易的挣到钱。于是这种官商互助的模式很快就推广开来,而且成效非凡。这也是导致明朝税收越来越少的原因之一。

    那些大商家们借助官府的势力隐瞒自己的财产,吞并土地,吞并国家的矿山,而且无限的扩大优免政策,导致大明朝廷所收到收到的赋税越来越少。张居正之所以进行改革就是看到了这一点。但遗憾的是,张居正在政策未能延续下去,在他的死后彻底消散了。他的后继者们,再加上一个愚蠢的万历帝,一股脑的把所有的新政全部推翻,导致刚有起色的大明朝又开始滑向深渊。

    不说别的,单说万历朝的三大征,如果没有张居正给万历帝打下来一个好底子,朝廷哪里有钱财去支持三大征。所以,这种官商一体的情况已经成为明朝的痼疾之一。

    高升在山西会馆附近已经逗留了几天了。这所山西会馆在济南城里已经开办多年了。不过山西商人爱抱团,所以他们在济南城里倒是不显山不露水的,但是该做的生意一点没落下。

    高升这几天一直盯着会馆里做杂工的一个小伙子。这个小伙子身材比较高大,只是瘦的厉害,偶尔脸上还有淤青。看得出来他在会馆里面过得并不如意。那个小伙子每天下午的时候都会在后院院墙外面,静静的向西方眺望,也不知道他在想些什么。

    高升觉得这时候就是接触他的好时候。今天高升决定去试探一下。高升慢慢的走过去,站在那个小伙子身边,说道:“后生,我最近经常从这路过,所以经常看到你。看来你的日子不太好过吧?”

    那个年轻人停下看向西方的眼光,转身看了了高升一眼就打算回院子。但是高升哪里肯放过这个机会!他说道:“你如果在这里做的不开心的话,不如我介绍一份工给你。”

    年轻人听了愣了一下,慢慢的转回身来说道:“可是我身上有麻烦。你不怕麻烦吗?”

    高升听了更是高兴。像这等有麻烦的人,还能这么老实干活儿的,多半都是碰到了被人欺负的事情。像这样的人用起来更容易,而且更加忠诚。

    于是高升说道:“那你先说说是什么麻烦?只要你不是刻意的杀人放火,我都能帮你处理掉。”

    年轻人仔细瞅了他一眼,似乎觉得他在说大话。就直接转身进了院门。高升看见他这个表现不但没有生气,反而很高兴。年轻人的这个动作至少说明了他是个谨慎的人,而不是胡乱抓救命稻草的人。这样的人往往不够沉稳,成不了什么大事。特别是对他们这些主要是打探消息的人来说,这种性格更是危险。所以高升自己笑了笑转身走了,准备明天再来接触。

    连着几天时间,高升和这个年轻人碰了几次面。但是这个年轻人就是不松口。直到有一天高升对他说:“我能给你改名换姓,另落户籍。这样你以前所有的事情就都不是事情了。但是,想让我帮忙你得说清楚你身上背着的事情到底是什么事?”

    年轻人听他这么一说,眼圈都红了。这个年轻人就是牛家三兄弟的老二,牛满村。

    那天夜里,不止老大牛满屯跑散了,他也跑散了。但是老二牛满村这个人就比较机灵了。如果有家里头兄弟多的人都知道,老大作为头一个孩子自然备受关注;老三作为老疙瘩更是备受疼爱。只有中间的老二是个小透明!好事轮不上他,坏事也没有他。所以一般当老二的,独立性都比较强。更何况牛八斤只是一个大男人,他更没有心思关注那么多的事情。每天忙着填饱肚子就很累了,哪有时间关注孩子们的心理!

    所以牛满村就是在这种不受关注情况下长大了。但是这种情况也锻炼了他的独立思考的能力。所以那晚上牛满村发现他跟爹和兄弟们跑散了之后,他根本就没怎么彺远处跑。他在附近不远的地方找了一个大树直接爬了上去。他在树上待了两天,等搜山的人走了。他轻轻松松的就走出了山区。

    等到了官道上,他以兄嫂为了独霸家产将他赶出来为由,搭上了一个前往山东的商队。至于牛满村编的小故事在全国各地都有发生,一点都不稀奇。所以商队的人也没细问,直接带着他到了济南城。商队的主人见牛满村一路上手脚勤快,主动找活干,觉得他十个好小伙子,所以等商队到了济南后,就将牛满村介绍给了山西会馆的主事,希望他能得到一份工作。

    开山西会馆的豪商可是个精细人,要不然那里做得偌大的事业!他可以接受同乡做工,但也得知道底细啊!所以他就差了心腹老人慢慢的套牛满村的话。

    牛满村虽然聪明,但也是相对的聪明,怎么能比得过在市面上泡透了的老伙计!没几天时间,牛满村的底细就被套得干干净净!那商人得知了牛满村的底细是大喜过望啊!他直接威胁牛满村给他做长工,否则的话就把他送道衙门去。牛满村迫于无奈,就只好在山西会馆里做起了长工。

    ps:今天庆祝上架,特意四更!另外本人自调整作息时间,争取以后每日至少5000!努力达到万更!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