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0 逃亡(1/1)
作者:逐日武士
    不久前,努尔哈赤率领八旗主力,攻破北路明军营垒。北路主将马林大败,单骑逃回开原。杨镐得知两路兵败,急檄李如柏、刘綎两军。中路右翼李如柏接到经略杨镐的撤兵命令,急忙撤退了。然牛满屯所在的刘铤部深入三百余里,已经撤不出去了!

    牛满屯虽然不知道另几路人马的战况,但是他也觉察出营地的气氛不对劲了。现在营地里面喧哗声四起,战兵们跑来跑去在慢慢集结,军官们大吼大叫,下达着一连串的命令。整个营地里弥漫着一股子慌乱的味道。

    民壮们则被这种气氛感染,聚在一起小声的议论着是发生什么事情?正在大家越议论越心寒的时候,李头拎着刀跑了过来。大家急忙围上去,七嘴八舌的问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

    李头脸色很不好看,好像是受了什么惊吓,说道:“具体的消息不知道!上头也不肯说!不过有消息说西路和中路的人马都败了!后金军好像奔咱们来了。”

    民壮们顿时一阵大哗,纷纷向李头打听消息,乱成了一锅粥!李头挥舞着手中的刀喊道:“都别喊!都听我安排!要不然一会被人行了军法可别怨我!”

    李头一吆喝,大家立刻安静下来。在这时候被人砍了脑袋可是绝对没有人会替你伸冤的。那些军官们也绝对不介意砍几个脑袋立威!

    李头叫来了民壮们的头目,给他们分派的任务。哪些东西要送到营地外面去,哪几种地方要集中起来放哪里都有了分派。大家有了活干,精神上就安定不少。虽然少不了私下里议论,但是总比聚在一起自己吓唬自己强。

    这时候营地里头几乎空了,除了少量守卫营寨的士兵,最多的就是民壮们了。但是大家的心里都不安定,干活的时候还在竖着耳朵听外面的动静。

    渐渐的,外面人喊马嘶的动静慢慢小了下去,最后一片寂静。民壮们都猜出来了,这是后金军到了!双方正在对阵,所以声音小了下去。

    慢慢的,大家手里的活越干越慢,越干越慢,最后终于停了下来,大家都努力的听着外面的声音。这时候已经没人去管这些民壮们是否干活了。所有人都竖着耳朵听外面的动静。

    牛满屯心里害怕,刚想悄悄的问李头现在是什么情形?就在这时,他们听到了一阵山崩海啸般的欢呼!是后金军的声音!

    在欢呼的余音还没有散去的时候,突然间就听到枪炮齐鸣,随后就是鼓号四起,杀声震天!牛满屯的心都悬到了半空中,不知道外面到底是什么样子?

    大约过了一个多时辰,外面的喧哗声越来越大,越来越靠近了营地。牛满屯仔细听着,慢慢的听出了两个字:败了!

    就连李头也愣住了,喃喃的说道:“怎么会败了?不是说女真蛮子只有两三万人吗?十几万人踩也踩死他们了!”牛满屯干嘎巴着嘴也说不出话来。

    声音越来越靠近营地了。大概这时候最先脱离阵地的明军跑到营寨附近了,寨墙上值守的士兵大概看到了溃兵,他们立刻扔下武器往后面跑去!他们这一跑就带动了营地里所有的人开始逃跑。

    牛满屯本来是迷糊的,但是他身边的李头是最先开始跑的,头昏脑胀的牛满屯就下意识的跟着跑了起来。不过因为李头反应快,跟在他身边的人倒是跑在了前面!

    等大家跑到营门口的时候,牛满屯发现营门大开着,守门的士兵大概先跑一步了!这时候营地里的人也都往营门跑来,大概有人被踩倒了,发出一连气的惨叫!这倒让营门口更加混乱了!

    牛满屯运气好,跟着李头先跑出了营门。他也不知道方向,就被裹在人堆里向后面逃去。至于逃到哪里没人知道。能不能逃走也不知道!反正就是跟着跑就是。

    牛满屯盯着李头的后背,跟着人流跑动。他不想死,他还要给爹和弟弟们报仇。天知道跑了多久,牛满屯觉得双腿酸软,喉咙里像火烧一样。可他不敢停!因为背后的喧哗声依旧很大,而且有靠近的趋势!即使他看到不少人跑着跑着一头栽倒在,抽搐几下不动了,他也不敢停下来。

    不知道跑了多远,跑了多久,牛满屯觉得有点跟不上李头的时候,他准备停下来歇一歇,要不然恐怕自己会死。突然身后传来一阵急骤的马蹄声,然后就是一阵尖叫和惨叫!

    这时候的牛满屯清醒了不少,他想起了老爹小时候给他讲故事时说的话:“听见马蹄声就赶紧往边上闪!马队一出动,前面不管是敌人还是自己人都照踩!收不住力的!”

    想到这里,牛满屯就向右边跳去,撞开了两个人跑到了路边。但是他不敢回头看后面是怎么回事?也许这样会耽误避开马队。片刻间一阵急促马蹄声响起,一队后金军就从牛满屯原来位置几步远的地方掠过,冲到他们前面去了!伴随着马蹄声的是一连串的惨叫。牛满屯抬眼看去,那队后金骑兵一路上把挡在路前面的人全部撞倒了,在马蹄下被踩的血肉模糊!那队后金骑兵还狂笑着把靠近马队的人全部砍倒在地!一路上一大串的人倒了下去,有的一动不动,有的还在抽搐,有的还能大声惨叫,被马队趟开的人群中生生出现了一条血肉之路!

    喷涌而出的血液鲜红刺目!看的牛满屯一阵阵的恶心!在他看着血肉发愣的时候,那队后金军又从前面驱赶了一大群人兜了回来!就像赶羊一样把一群人围在一起。牛满屯也被这些人紧紧的挤在中央,人群密集的想挣扎一下都做不到!

    几十个骑兵大概围住了几百号人。所有被围在中间的人都拼命的向里面挤,而里面的人却不想让外面的人挤进来,似乎这样自己就能安全一些一样。从高处看去,这些人真的很像一群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