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4 夹击(1/1)
作者:逐日武士
    步兵还好说,距离双方接触还有一段时间,但是这么短的距离,清军骑兵还是快速的逼近过来!早有准备的山东骑兵已经列好了阵势,但是迟迟没有发动,直到清军靠的足够近了才开始冲锋!

    在大队骑兵掀起的烟尘掩护下,两支步兵正由行军队形转为横队,同时还在快速向前推进!等到双方骑兵对冲结束,迎接清军的就是一个大惊喜!

    双方的骑兵接触的时候,山东骑兵还是使用惯用的骑墙战术,他依旧发挥出足够大的作用!坚实的方阵如同一块顽固的礁石,在清军洪水般的冲击下岿然不动!虽然他一层层的被削薄,这是更多的清军骑兵死在他们的骑枪下面!

    说起骑兵交锋似乎是很漫长,但实际上一个回合的对冲简直快到不能再快了!眨眼之间,双方的队伍就已经交错而过!而在双方交锋的地方留下了一地的死尸和死马!

    光是看服色,清军损失的数量至少是山东骑兵的两倍以上!若是加上还坐在马背上的伤员,恐怕就要接近三倍的数量了!

    但是双方刚刚交错而过,山东骑兵带队的军官就下令全体勒马,用最快的速度停下来!

    按照正常情况下,双方骑兵对冲之后,都要放开缰绳让战马跑个几百米,缓慢的减速才能停下!因为突然的减速对骑兵的素质有很高的要求!甚至有的骑兵都会被战马甩下去!

    【听我说,目前用下来朗读听书最好用的app,咪咪阅读,www.mimiread.com

    而且这个动作对战马来说也是个巨大的负担!即便当时不会出什么事情,只怕战斗结束后,不少战马也就废了!

    但是山东骑兵为了实现自己的战术目标,在双方骑兵刚刚分开的时候就开始勒马,用最快的速度停了下来,然后原地转向!

    而不知道身后情况的清兵骑兵带着满身的伤痛开始放开缰绳,让战马逐渐减速的时候,却惊讶的发现在前面不远的地方出现了大群的山东步兵!

    在他们印象当中,此时山东步

    兵应该正在后退当中!什么时候骑兵后面出现了一只步兵?而且步兵队列当中还有黑洞洞的炮口正指向他们!最可怕的是,这支正在向前推进的步兵距离他们非常近!

    当他们看到这支步兵的时候,步兵也看到了他们!步兵立刻停止脚步开支整理队伍!眨眼间一排排横队就出现在他们面前!

    这就是古代战场最无奈的地方!没有高空侦查,在数万人的战场上,任何人都很难看清对手的全部举动!统帅只能根据各部将遇到的情况反馈回来的时候,才知道他们遭遇到了什么!刘佩就是利用骑兵的掩护才调动了两支步兵来夹击清军的骑兵!

    就在前排的清军骑兵还不知所措的时候,那些火炮已经率先打响!火炮射出的开花弹陆续在清军的队伍中炸响,刚刚和对手厮杀完的清军士兵还没等弄明白怎么回事,就被突然爆炸的开花弹炸炸的晕头转向!但是他们依旧按照以往的经验继续向前奔驰,希望脱离这一片被炮击的区域!

    可是他们越向前,就越和继续推进的步兵接近!最先倒霉的是前锋的步兵!他们已经看见山东步兵了,可是后面的人却看不到,依旧在向前拥挤!所以前面的清军毫无办法,只能硬着头皮向步兵冲锋,他们只能寄希望于冲破对方步兵的防线!

    可是他们也不想想,他们刚刚和山东骑兵交过手,队形散乱到了极致,在密集的火炮和火铳的打击下,怎么可能有机会冲破步兵的阻截?所以凡是靠近步兵防线的骑兵都被陆陆续续的射倒在地!只有一些聪明的骑兵开始向两翼逃去,或许能逃得性命!

    清军因为队形散乱,所以情报的传递极为缓慢,反应更加迟钝!他们的前锋已经和山东步兵交上手了,在队伍末端指挥的军官才知道自己被堵住了!

    清军指挥军官下意识的就想要说命令士兵加速冲破步兵防线,但是随即他就想起了一件事,急忙站在马背上回头看去

    !

    只见在他们森后的烟尘当中出现了一排模糊的身影,随后就变得清晰起来!然后成排山东骑兵就冲破了烟尘出现在他的视线当中!瞬间这个清军指挥官浑身都是冰冷的!

    他知道自己对中了对方的全套,只怕要孙顺兵折将了!不过他还是很快的下达了命令,他大吼着说道:“向左右两侧散开!”

    可是命令的传达需要时间,执行起来依旧需要时间!但是他们背后的山东骑兵已经杀了上来了,前排的骑兵纷纷放平骑枪撞进人群之中!全速冲锋的骑兵对上已经减速的骑兵,尤其是敌人还背对着自己,简直是天赐良机!

    所以几乎每一杆骑枪都刺中一个敌人!骑枪折断之后,骑兵们纷纷抽出马刀向前砍杀,几乎如同麦田的收割机一样成排的将清军骑兵砍下马来!

    而此时一直向前挺进的步兵已经将清军骑兵纳入射程之内,密集的铅弹一排排的打过去,将清军骑兵成排地打倒!两相夹击之下,清军不用等军官的命令就知道向左右散开了!在狭窄地带没有机动性的情况下,骑兵同步兵作战是要吃大亏的!所以他们必须逃出这片战场重新集结起来才能反击!

    另一侧的骑兵战场上也出现了差不多相同的一幕!清军骑兵在山东步兵和骑兵的夹击之下付出了极大的伤亡!不过残余清军正在朝着左右两侧溃散!

    如果清军也并非干挨打!从营地里面冲出来的清军骑兵正追着山东骑兵的尾巴杀过来!这些骑兵可是生力军,而且山东骑兵因为砍杀对手减缓了速度,所以他们很快就追上了山东骑兵开始在袭击对手,杀死不少山东骑兵!

    山东骑兵也没想到自己和清军骑兵的身份眨眼间就调个了,刚杀散了对方的一批骑兵,自己就被人追杀了!所以见势不妙立刻加快了速度,同时留下一部分骑兵拦截对手。至于大队骑兵则加速冲过让开道路的步兵,向远处重新集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