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48 炮战(1/1)
作者:逐日武士
    至少他跟随的大帅不是一个嗜杀的人,这对底下的人来说是件好事!至于那个小皇帝刘江会不会下黑手则完全不在他的考虑范围之内。

    这时刘佩下令说道:“好啦,双方站的这么久已经很无趣了。动手吧!步兵掩护炮兵上前,骑兵左右两翼护卫。争取在最近几天之内扫平土城上的所有炮位!”

    随着刘佩的命令,大军缓缓的移动起来。拖曳火炮的驮马被解下来牵走。这是为了防止这些驮马受惊乱跑。而火炮则有炮兵推着前进。步兵则以连队为基准,列出一列列的很对缓缓前进。两翼的骑兵抢先一步占领战场的两端。

    城头上的多尔衮看到山东兵马开始移动,不由得赞叹的说道:“这些山东兵马果然精锐!行动起来居然整齐划一!而且走几十步居然都不用整队,可见也确实是强军呐!”

    多尔衮说的是正确的。虽然队伍走的整齐不见得能打,但是这至少说明这支军队绝对是训练有素的!在这个时代里,就连最精锐的戚家军每走五步或是十步都要停下来整理一下队形,要不然整个队伍就会变得散乱无比!

    而眼前的山东兵马此时行进已有百余步,队伍却依旧整齐!可见这时是一支真正的强军!这让多尔衮的心里非常的不舒服!

    这时候他身后的一名军官不服气的说道:“王爷,我们这边只是没动而已!真要动起来也不比他们差!”

    【讲真,最近都在用咪咪阅读看书追更,换源切换,朗读音色多,www.mimiread.com

    多尔衮当然知道自家军队是什么样子?说起来肯定是不如山东兵马的,要不然怎么会被人打到家门口?不过此时当然不是泼冷水的时候,他反而赞许的说道:“那是自然!我大清士卒弓马骑射天下无双!”

    多尔衮的话自然是引来了一片赞叹的声音。接着又有一个人说道:“大家看,这山东人的火炮推上来了,看来是打算先进行一番炮战了!这些山东人不知道王爷早已经吩咐火炮试射过多次,只

    怕他们就要遭到迎头痛击了!”

    多尔衮听到这话自然是面带得色。其他人也连连称赞王爷英明。多尔衮得意的说道:“这山东兵马论起作战也不过如此!只是靠着火器犀利而已!如今我大清也有了火器,且看他们如何应对?”

    说到这里,多尔衮顿了一下说道:“这火器的制造还要依靠汉人。毕竟咱们族人当中的能工巧匠并不多,而偏偏是汉人心灵手巧!所以日后大家还要对那些汉人宽厚一些。”

    多尔衮这话并不是单纯的说教,而是面临的实际问题!因为他现在统一了事权,依靠的就是满族中的权贵支持。不然的话,不要说统一权利了,就是他的王位想要做坐稳也很难!

    但是这其中的代价之一就是满人权贵集团的地位急剧上升。皇太极引入汉臣的牵制满族权贵的形式有了很大的变化!

    不说别的,单看现在多尔衮身边全都是满族权贵,往日的那些汉臣都被远远的打发在一旁。但是多尔衮知道依靠这些脑子里只有权势和女人的权贵最后是成不了大事的!所以他在妥协之余也一直在努力维护汉人的位置,不至于被满洲权贵压制过甚。

    这时又有人说道:“大家看那些山东士兵带着许多大车,车里面装的好像都是麻袋!而且他们好像在挖土。”

    就在他们说话的时候马车停了下来,士兵们排队上前领取了麻袋后就地装土,快速的修建起了一道道的胸墙。而且看来他们打算修筑的并不止一道胸墙。

    多尔衮一看就明白过来。他们是打算修筑多条胸墙之后交替向前推进防止炮击,于是他扭头问道:“这种沙袋对防止炮击有什么作用吗?看他们这么卖力气,应该还是有些用处的。”

    众多军官们都摇头表示不知道。其实清军下面的人早就知道山东兵马喜欢用沙袋来修筑防御工事。这样既快捷又方便。而且有人也报上去说

    所用沙土装袋修成胸墙可以防炮弹!

    可是这个探子的说法却直接被上层军官视为笑话,直接丢到一旁去了。这些满人权贵们只知道弓马骑射,而不愿意承认有比他们更先进的东西。

    很快,第一道胸墙就被修筑起来,这道胸墙在城上火炮极限射程处修建的。随后士兵们背着上沙袋跑动,眨眼间修剪器第二道胸墙,然后是第三道!

    有了这些三道胸墙,步兵就可以放心大胆的躲在胸墙后面躲避炮击!虽然但此时他们处在清军的火炮射程之内,但在这个距离上火炮根本没什么准头,所以清军也没有开炮射击,任由着山东士兵在修路胸墙。

    多尔衮看着第三道胸墙正在修筑起来,就说道:“叫他们开几炮试试,看这些沙袋有什么作用?算了,不要开炮了,免得暴露我们已经试过炮的情况。反正一会儿打起来我们也会知道沙袋具体的作用。”

    很快,山东步兵就完成了防御措施,大量的火炮从后面推上了前排。这一刻城上包括多尔衮在内的所有人都脸色骤变,因为火炮的数量实在是太多了!他们不用细数就知道眼前肯定超过500门的火炮!

    多尔衮看到这种情况自然是心惊肉跳!他用尽全力铸炮,甚至不惜让辽东的经济回到以物易物的时代,也不过是凑足了三四百门火炮而已!而且所铸造的火炮都十分沉重,移动困难!

    而对方的火炮数量多不说,而且推动起来极为轻便!只要三四个士兵就能将火炮推的飞快!这在战场上可是非常有利的!

    只见那些火炮一停下来,炮兵们就飞快的开始修筑炮位,而其他的步兵扛着沙袋在火炮前面围出了一个更小的矮墙。虽然这些矮墙只比膝盖高不了多少,但是足够防止一些跳弹了!

    多尔衮看见对方开始修筑炮位,就立刻下令说道:“命令他们开炮,尽可能的击毁这些大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