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9 休整(1/1)
作者:逐日武士
    郝运两人急忙跑过去,只见弹夹上躺着的人确实是苏万全。只是他已经没有了以前神气的样子!他现在脸色惨白,双目紧闭,一副昏迷不醒的模样!

    他的头盔已经不知道哪里去了,胸甲上全是刀砍剑刺的痕迹!而且在他的右腹处,板甲明显瘪下去一块。这肯定是重兵器砸击的。四肢上面有多处的刀伤,有的深可见骨!郝运急忙招呼医护兵来救治,不过他觉得苏万全应该能够活下去。

    等战场打扫到一半的时候,刘佩带人赶到这里。他最先接见的就是郝运兄弟二人。

    刘佩看见郝运就笑着说道:“原来是你呀!你的名字叫郝运,可是今天你的运气却不是很好啊!”

    郝运跟刘佩也是熟识的,他苦笑着说道:“大帅,你就别笑话下属了!本想吃口肥肉的,却不想肥肉太多,差点儿被撑死!”

    刘佩哈哈大笑两声后说道:“确实是这样!最开始你的计划报上来的时候,包括我在内的所有人都认为蒙古人不会全军来犯。现在看来我们低估了清军对他们的掌控能力,也低估了清军的凶残程度!他们这是把蒙古人往死里用啊!看来以后总参谋部做计划的时候不可以轻易排除任何选项了!”

    郝运说道:“大帅,这次功劳最大的应该是骑兵的兄弟们了!如果是他们用生命去冲锋,我们就是挡住这些蒙古族人也会损失很大!”

    刘佩严肃的点点头说道:“没错。这只骑兵部队必须嘉奖!而且我已经接到报告,说是他们的指挥官还活着。”

    郝运说道:“恐怕活着的人也不会太多了,而且多半身上有伤,不少人还得落下残疾。”

    刘佩说道:“现在清理出多少人来?”

    郝运说道:“现在翻找出来活着的人也不过四百多人,而且个个带伤,半数以上重创!”

    刘佩说道:“清理出多少俘虏了?”

    郝运说道:“现在已经差不多接近4000人了

    !另外还没有准确计算的估摸着还有两三千人!不过清军跑的太快,一个人都没留下!至于这里的尸体暂时还没办法清理,初步估计至少1万人以上。还有逃出去的伤员大约应该有两三千人的样子。”

    刘佩看着战场估算了一下说道:“那么包括其他部队的杀伤,差不多干掉了两万以上的蒙古人,是吧?”

    郝运在心里盘算一下点点头说道:“差不多是这样。”

    刘佩说道:“我知道了。你负责整个战场的清理吧。最后清理完后形成一个报告给我。”

    经过连夜的清理郝运才知道,在短短不到一个时辰的作战当中,俘获了差不多五千余人,尸体清点出来一万二千余具!再算上一些无法统计的零碎尸体,以及带伤逃走的蒙古人,科尔沁部派来的6万骑兵当中,在历次的作战当中差不多已经损失了三万余人,算是元气大伤了!

    至于山东兵马一方损失接近4000人!其中大部分的人是苏万全率领的骑兵部队。这支部队算是全军覆没了!这就是战争的残酷所在!你有了良好的武器,铠甲和先进的训练以及良好的战术,但是在绝对优势面前损失依旧巨大!

    为了清理战场,山东兵马在这里停留了一天,重新做了部署和调整,第二天才继续上路。在随后的旅程当中,那些蒙古人像消失了一样,再没有发动任何袭击。

    等到大军赶到锦州城的时候,锦州城果然是一座空城!看来多尔衮也知道一座孤城无法坚守,不如干脆放弃。而且渡河的大桥还在。

    这不是多尔衮大方,而是他知道根本无法阻拦住山东兵马大军渡河。毕竟十几万大军能做的事情太多了!遇山开山,遇河填河简直是轻松加愉快,所以这座桥拆不拆都没有意义。

    刘佩掌握了锦州之后留下一批人守住桥梁,就率军度过了小凌河。果不出所料,小凌河对岸也是空无一人。看来多尔衮很聪明地放弃了大小凌河之间的这片土地。

    毕竟在两条河流之间作战,一旦被对方堵住,逃都没地方逃!

    刘佩传令扎住大营,全军休息两天。准备在大凌河堡尽力大本营。等刘佩视察大凌河的时候发现,这次就不一样了!河上的桥梁全部被拆除了不说,对岸还明显有大批清军在活动。

    单单通过直接观察就已经发现对岸有正牌的八旗军之中的三旗。还有不少蒙古骑兵和大量的汉军旗士兵!而且偷偷渡河又返回来的侦查人员反映,对方可能有火炮!

    在会议上,情报局军官将所有他们能打探出来的情报宣读过之后,刘佩说道:“这么说来,他们已经把几个可能渡河的地方全部守住了?”

    情报局军官说道:“确实是这样。毕竟大军可以渡河的地方并不多,很简单就能够估算出来。”

    刘佩说道:“河对岸的守备怎么样?能否偷渡过一部分人过去?”

    情报局军官很遗憾地摇摇头说道:“很抱歉,大帅。投入少量人马偷渡还可以,成建制的过河不大可能!因为清军采取的是固定军营和游动哨结合的方式。能过河的地方都有大量的哨兵,侦查人员都靠不进去,更不要说大队人马过河了!”

    杨景发说道:“看来清军是打算逼着我们绕过大凌河了!”

    樊化龙攥紧双拳大声说道:“绕过去就绕过去!不就是指望着在河上游伏击我们吗,有什么了不起的?我们根本不怕他们!”

    杨景发说道:“老樊,这不是怕不怕的事情,而是有没有必要的事情!”

    刘佩也开口说道:“没错!我希望大家记住一件事情,越是敌人希望我们做的事情,我们就坚决不要去做!”

    刘佩这句话是著名的拿破仑大帝留下的名言。事实上,这句话无论是在政治上还是在战争上来说都是相当精辟的一句话。纵然有压倒性的力量,在敌人的预设阵地上作战终究是有损失的!而且天知道他们会不会有什么特别的后手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