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2 再次伏击(1/1)
作者:逐日武士
    就这样,双方几乎同时射出了手中的弓箭和打响了短铳!生死立刻分分了出来!马上的蒙古骑兵全部一头栽了下去了,冲上来的士兵山东倒下了九个人!

    下一刻,有六个山东士兵骂骂咧咧地从地上爬了起来,是他们的板甲救了他们的命!蒙古骑兵的短弓没有射穿板甲!而另外三个人则没有站起来!

    其他的士兵们连忙奔过去看三个人的伤势!一个人被羽箭正中面门,一个人被羽箭正中咽喉,两个人已经剩下最后一口气,眼见不行了!至于另外一个运气极好,被郁钧剑射在头盔上,人震晕了过去!

    这时躲在暗处指挥的苏万全心中狂喜之极!但是他依旧没有现身,反而大声吼道:“出去一百人,不,不!就出去五十人!打起火把,把声势做大!然后抓紧时间打扫战场,割了首级就离开这里,其他人照样潜伏不动!”

    得到了命令,士兵们快速简短的商量了一番,选快出了五十个幸运儿出面,每人打了一根火把,快速的割取的首级,收集了战马和战利品,兴高采烈的唱着歌离开了!很快战场上除了死人和死马的尸体以外,就什么都不剩了!

    苏万全的做法就是当年当麻匪时钓鱼的做法。大张旗鼓的干一票之后派一部分人先离开,造成没有人在现场的假象,好引诱下一批人前来!他知道郝运给他的提示也是这个意思,但是作为一个积年的老匪来说,这种事情简直是如同本能一般,根本就不用教。自然而然的就领会了!

    所以他很吝啬的派出了五十个人大张旗鼓的回去,就是告诉留在远处窥探的蒙古鞑子,这里没人啦,你们再来试试吧!实在不行来收尸也好!

    见自己人走远了,借着夜色深沉的机会,苏万全让一些士兵剥去蒙古骑兵身上的羊皮袄胡乱裹在身上,和死马混在一起当做伏兵。然后其他人照样躲在暗处。

    足足等了一个多时

    辰之后,果然有一批蒙古骑兵赶过来检查情况。那些蒙古骑兵见到满地是死人死马的尸体,都忍不住大声咒骂起来!

    就在他们停住战马准备检查一下尸体的时候,突然一名蒙古军官用蒙语大声叫喊起来!苏万全不用猜都知道他喊的是什么,因为他知道自己布置得阵地有一个破绽,那就是这里的尸体应该都是没有头的!而混在人马尸体堆里的自家士兵可都是有头的!

    这个区别估计是被蒙古军官发现了,所以他立刻大声示警!所以苏万全也立刻下令射击!于是在周围火铳密集射击的同时,那些装作尸体的士兵也纷纷掏出短铳四面射击!

    这些士兵身上集中了队伍里大部分的短铳,每人身上至少有着六支以上的短铳!一旦开火打完一只就丢一只!

    交火瞬间开始,又瞬间结束!这次赶来的六十余名蒙古骑兵无一漏网,全部被斩于马下!而己方只战死四人,伤了三个!

    【小推荐下,咪咪阅读追书真的好用,大家可以试试,www.mimiread.com

    兴奋的近乎于发狂的苏万全非常慷慨的派出了八十人的诱敌队伍,让他们打着火把离开,自己则带着剩下的人守在原地!结果他一直熬到天亮也没有一支蒙古骑兵再靠近这里。但是兴奋至极的苏万全依然兴高采烈的去找好运吃早餐,顺便夸耀一下昨晚的战绩。

    吃完了早饭,郝运也听过了昨晚的战斗过程。顺便安排人写了报捷的文书上报。然后他对苏万全说道:“苏中校,做好准备吧,今天可能就会有鞑子骑兵来袭扰了!我们就按照预先商量的计划进行!”

    苏万全嘴里含着一块咸肉用力的咀嚼着,同时含糊的说道:“我知道啦!不就是把步兵分成四个方阵,前后拉的长一点儿,中间的空隙填充奇兵嘛!放心,一定会安排的妥当的!”

    郝运这么安排阵势有他的考量。因为他不准备被动的防御,而是准备进行积极防御。只有将鞑子打的怕了,不敢来了,这才是最有效的防御。

    如果一味防守的话难免会出现漏洞,所以他这布置那个阵型就是为了这个目的。

    现在的阵势是前后四个方阵距离拉的比较大。又在中间放置骑兵,摆出的样子就是让对方的骑兵冲过来到时候,好用己方的骑兵纠缠住对方,然后让步兵方阵从两侧夹击。这个意思是摆在明面上的,就是鞑子也看得出来。但是其中薄弱的骑兵就是诱饵,就看鞑子上不上当!

    郝运说道:“没错,战术安排就是这样了。不过我觉得你今天最好想办法多睡一会儿!我估计从今天开始,咱们就很少有休息的时间了!”

    苏万全艰难的把嘴里的咸肉咽了下去,然后说道:“放心吧,我今天会在马背上多睡一会儿。这手绝活儿你们陆军就不行了吧?”

    郝运淡定的一笑说道:“那是你没有参与到步兵的训练当中来。我们每三个月有一次长途行军,士兵们现在都已经练出来走路睡觉的本事了!”

    这下子苏万全可惊讶了!他睁大眼睛说道:“你们步兵都能练出这手来,这阵是太神奇了!”

    郝运不置可否的点点头,就开始安排行军的事情。很快,所有步兵就分成了四个队伍,间隔着两里地的距离开始行军。

    而且奇妙的是,其他的几支护卫队伍摆出的阵型居然和郝运排出的队形差不多。只不过不同的是,他们都是把骑兵集中起来,在行军队伍的内侧,而不像郝运将骑兵分隔开,填补到步兵行队伍方阵中间去。

    一上午的行军都很安静,除了远处有零散的蒙古骑兵哨探以外,没有发生任何战斗。中午的时候有短暂的休息,士兵们用水就着干粮快速的吃完后,抓紧时间小憩了片刻,然后就继续行军。

    就在下午日头最浓烈的时候,远处的游骑接二连三的放出了烟花。并快速的向防御部队这边撤回!在他们身后不远处,可以看见有大队的蒙古骑兵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