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2 无奈的史可法(1/1)
作者:逐日武士
    不过史可法还真不敢不回这个文书!因为他知道,自己手下的这些士兵个个如同惊弓之鸟一般,未必有野外浪战的能力!他们依托着堡垒或许还能挣扎一下,若是没有了堡垒,只怕一冲就垮了!

    所以史可法斟酌再三,只能在自己手中为数不多的银子里又拨了一笔出去。

    第三份文书是士兵闹响的事情!这次士兵闹饷声势倒是颇为浩大!但还好没惹出什么事端来,而是很快就被自己的标营控制住了!

    史可法也知道这些士兵们为什么闹饷!说句实话,底层士兵们已经很久没有领到饷银和禄米了。现在整个江北的军队完全是靠惯性在支撑下去。

    而且在发饷的时候,史可法还将自己辖下的士兵放到了最后,尽可能的先满足刘良佐三人的需求。所以自己麾下的士兵反而怨气最重!

    想到这里,史可法发叹口气,仔细琢磨了半天才决定拨下去一个月的饷银,好安慰一下士兵们。

    史可法就这样批阅着永远也批阅不完的文书,努力维持着这个残破的帝国最后运行。就在他又拿起一份文书的时候,就听门外有人说道:”老爷,我是史三金,现在能进来吗?“

    史可法听到后说道:”进来吧。“

    书房门打开,进来了一个精壮汉子。这人就是史家的家丁头目,深受史可法的信任。如今史可法在江北督军,就把史三金编进了标营当中。

    史三金进门看到史可法憔悴的脸,不由得说道:”老爷,您还是要多注意些身体才好!这公事总是办不完的!“

    史可法摇摇头说道:”这你就不要管啦!你这次来是有什么事情吗?”

    史三金说道:“我听底下人说,江北三镇一直在和山东那里勾连,不少山东人在三镇之中行走,犹如自家的庭院一般!所以我特意去看了看。”

    史可法说道:“那你发现了什么没有?三镇之地可还正常?”

    史三金摇头说道:“没发现什么,一切正常!但是我熟识的一个商户跟我说,淮安城内有一家客栈住了一伙商人。但是这些人并不采买运送货物,反而频繁出没于总兵府,十分可疑!结果我派人去看了,确实有这样一伙商户,但是在我们的人到达之前离开了。而且据我观察,三镇之地还算安稳,没有异常!”

    史可法听了不由得长出一口气。如今他所有的希望都是指望着江北三镇,如果江北三镇若是投敌了,他真不知道该如何是好了!

    不过史三金带来的消息还算是好消息,所以他也松了口气说道:“我还是相信几位总兵大人的,他们不会叛变投敌的!毕竟跟着陛下他们才做到了总兵官这个位置,要是投靠到了山东那里,刘佩又能给他们什么位置呢?”

    史三金沉声说道:“可是话不能这么说,有些时候保命这个理由就足够用了!更何况他们每个人手下都有着二三十万的人马,投过去地位也不会太低!而且说句实话,我是信不过这些人的!他们一个个只知道伸手要钱,要粮,要东西,却不知道认真操练,北上厮杀!天知道他们最后会做出什么事来?”

    史可法若有所思的说道:“其实你也觉得他们肯定是和山东有所勾结了?”

    史三金说道:“看来老爷也是这么猜的!他们会不会反叛,投靠山东我不知道,但是我清楚,他们肯定和山东有勾结!或者说是山东一直在试图招降他们!我认为这个可能性最大!”

    史可法叹息着说道:“是啊,我才也是这样!但是现在大明可用之兵六成以上在三镇!如果山东以高官厚禄招降他们,他们是很有可能投靠过去的!这些武夫们可不知道什么春秋大义!”

    史三金点头说道:“所以老爷还是要提防一二!”

    两人正说着话,门外有亲兵敲门。史三金开门接过士兵手中的文书眉头就是一跳!史可法看到之后就知道这份文书恐怕

    带来的不是什么好消息。

    他接过文书之后慢慢看去,不由得心中一凉!上面说的很很简单,徐州一线的山东兵马正在逐步增加,而且游骑开始前出。并且双方游骑有接触,但死伤不多。

    史可法放下书信说道:“这是刘佩在赶些什么?他前一阵不是把部队打散了向北去进行春播嘛,怎么这时候突然想开战了?不应该呀!”

    史三金说道:“老爷,是不是江北三镇里面有人已经投靠刘佩了?所以他才迫不及待的想要尽快拿下江淮地区?”

    史可法沉默半响说道:“还真有这个可能!若真是如此的话,只怕大明休矣!”

    史三金说道:“老爷,这时候您就别替大明操心了,还是想想自家吧!”

    史可法说道:“自家又能如何?不过是贼来我死罢了!你去派人告诉三位总兵,就说让他们各自收集消息,十天后来扬州商讨对敌策略!他们若是来,就说明还未有反心。若是不来,那就要另想办法了!”

    就在史可法忙着和江北三镇斗智斗勇的时候,启奇涛那里却出现了新的战术变化。他没有在梓潼和大西军纠缠,反而分出四万人直扑阆中!

    在此之前,启奇涛已经派了一批人混进城内做内应。所以当大军赶到的时候,这些内应暴起发难,在城内纵火,制造事端并抢夺城东门!

    猝不及防之下。东门被内应夺取!虽然大西军进行了亡命的反击,但是这些内应以超过半数阵亡的代价死死守住了城门,一直等到了大军抵达!

    等到大军抵达之后,战斗就再无悬念了!火铳兵整齐的齐射和密集的刺刀丛很快就打垮了大西军!最后8000守军逃出去的不到一半,整个城池顺利的落到了启奇涛手中!

    然后启奇涛散开兵马,借助内河舰队的力量跨过嘉陵江,攻克保宁府。然后连续出击,相继将仪陇,苍溪,巴中等地拿下,占领了保宁府的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