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7 一塌糊涂的南明(1/1)
作者:逐日武士
    消息传到南京,所有人无不大惊失色。马士英老于官场,见自己部将窝里反,想来争也没用。连忙向朱由崧表白心迹,成为从龙文臣第一人。

    史可法一开始还蒙在鼓里,指手画脚的不服,又在写给马士英的信中痛骂朱由崧昏聩糊涂。没想到却成为落在别人手中的把柄。随即马士英便带领大军杀气腾腾的护送朱由崧来到南京浦口。大势已定,满心悔恨的史可法和东林党人也只好接受这个现实了。

    最后官员们一致佣立朱由崧成为南明帝国的新皇帝,定都南京。而原来在南明历史上有名的江北四镇,由于刘泽清早早的死在刘佩手里, 所以南明四镇就变成了南明三镇。

    而且黄得功,高杰和刘良佐这三个人已经明显出现了军阀化的苗头,各自佣兵镇守一方。但是出于对文官系统的习惯性畏惧,他们依旧在朝堂上没有太多的发言权。所以整个南明朝堂上依旧是文官的天下!

    但是这里问题就出现了,本来就占据朝堂多数的东林党人老家根本就是江南地区,所以在拥立弘光帝之后,朝堂上东林党人再次占据上风!

    本来在国破家亡的危机关头,按理来说,朝堂上的人都应该团结起来共御外敌!可是这些东林党完全埋头不向北看,就当北方什么事情都没发生,关起门来一心一意的过自己的小日子。

    结果就出现了一个很奇葩的情况:刘佩在这里打垮了大顺军,又击退的清军,现在马上就要将整个大顺军的控制区全部纳入麾下的时候,他们才发现北方出现了这么一只可怕的力量!而且他们居然不知道刘佩北上对抗清军的消息。

    这些东林党人在临时安稳的这段时间内,完全忘记了外敌的情况。他们旧病复发,再次开始了内部斗争!

    所有人都认为应该让“正人”来占据朝堂,但是谁是“正人”那?只有自己这一派才是“正人”!

    而且自己才是本派系里“正人中的正人”!

    所以他们今天你弹劾我,明天我揭露你!在同一个旗帜下的东林党分成几派,你打我拉的闹成一团!他们完全忘记了该做的事情,甚至连最起码的北上侦查都没有做出来!

    他们收到的消息来源竟然是那些商人!那些进入到山东的商人收到消息并带了回去。而那些能够长途行商的商人大部分都是背后有人的。他们讲消息传到背后的官员那里,这件事情才在庙堂上逐步传开。

    在消息传开之后,整个南明朝堂上虽然没有人明确提出来,但是大家却在暗中相互印证,相互打探。最终确定了李自成被击败的消息!

    但是所有收到消息的人,都不约而同的将刘佩北上击退清军的消息当做夸张的流言,从自家的消息当中排除了出去!就这样,整个南明朝堂上大家都在装糊涂!

    在正常历史上,南明在这方面做的也是一塌糊涂!他们甚至根本不知道吴三桂是真的投降清军了,而是一厢情愿的认为他依然忠于大明!甚至还为大清击败了大顺军而连连叫好!他们忘记了大清同样是食人的猛兽!

    而且最离谱的是,他们对远处的事情摸不清,对近在眼前的事情同样搞不清楚!

    当清军开始在中原攻城掠地,他们也明确知道清军明显是怀着敌意的时候,他们居然依然没有向北方侦查的行动!

    在清军在追剿李自成等人的时候,因为兵力不足,清军不得不将最先占领的山东地区兵力抽空!他们只在山东留下了象征性的兵力,以表示占领。

    可是南明方面却居然根本不知道这些情况,白白的错过了夺回山东和部分山西地区的好机会!让清军有了从容调度兵力的时间!如果他们稍有进取心,只要派一支兵马北上,就可以在当地百姓的配合下夺回大片的土地!甚至可以再次威胁京师地区!

    可是南明那时候偏偏就没有做出一点反应,而是忙于分辨哪些人是“正人”,哪些人是“小人”!结果最终等来了自己的绞索!但是最令人发笑的是,清军到来的时候,“正人”们基本上都投降了,而“小人”却战死了!

    就在南明的官员们私下里讨论刘佩的时候,一个想升官想疯了的御史终于把这件事情掀开了。这时候整个南明朝堂才明白一件事情,那就是真的有人击败了李自成!

    最终在朝廷上的结局很有趣。那些本来把这些消息压着的官员们没有得到预想中的好处,所以干脆把火撒在了那个小御史身上。他升官不成,却一纸调令调出了南京,不知道哪里去了!

    但是事情既然已经掀开了,大家自然要讨论一下!于是整个南京庙堂上便出现了多种意见。

    一种意见就是直接命令刘佩到南京来朝拜新皇帝!毕竟崇祯皇帝死了,弘光帝就是唯一的正统了!只要他来南京,封条一个爵位,就像对付以前的勋贵那样养起来!至于军队嘛,自然由朝廷接手!毕竟中兴的名臣怎么可能是个武人那!一定要是文臣才对!

    还有一批人坚决认为刘佩早已有反心!不然的话,他早就应该到南京来朝外新帝了!结果他居然自顾自在和大顺军打仗,所以应该治他的罪,并且派出大军去讨伐他!

    还有一种意见就是刘佩是一个独立的力量了,在摸清他到底想什么之前不应该轻举妄动。如果能将他和平纳入朝廷之中最好,如果不能的话再出兵讨伐!

    南明的朝廷里面大体上的意见就是这三种,还有一些意见则被无视了!但是奇怪的是,他们这三类人,无一不是认为对付刘佩都应该是手到擒来!

    至于刘佩击败了大顺军这件事情被他们选择性的遗忘了!似乎他们一出马,刘佩就会纳头便拜,听他们摆弄一样!天知道他们那里来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