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5 两份情报(1/1)
作者:逐日武士
    仗打到这里就算是结束了!这一仗打到最后还抓到了四万多俘虏,也算是意外之喜了!所以在针对大顺军进攻中,唯一一次成建制的抵抗算是彻底烟消云散了!

    在歼灭了这批敢于抵抗的大顺军后,其他大顺军将领都被吓破了胆,纷纷在大军开到的时候投降,或者带着队伍逃往四川,或者干脆带着少数亲信逃往民间隐秘起来!

    而此时坐镇在太原的刘佩收捷报已经收到了没兴趣的地步!三路大军带着粮食和银子平推过去,对方干脆利落投降,要么就是干脆利落地被歼灭,根本就没有其他的选项!

    这当然和大顺军的主力被全歼有关。但是更主要的是,刘佩十多年的辛勤耕耘此时终于结出成果了!这就是真正的厚积薄发!

    不过今天的情况有点儿不太一样,刘佩同时收到了情报局的两封报告。刘佩拿着文书反复的推敲了半天,还是决定召开参谋部的联席会议。

    很快,大批的军官出现在会议室。他们按照往常的习惯分成了各个小组做好。随后刘佩才背着手,拎着两份文书出现。

    等众位军官敬礼后,刘佩才缓缓说道:“诸位,今天本官收到了两份非同寻常的情报,所以把大家集合起来进行一下讨论。首先请情报局的军官宣读第一份情报。”

    一名军官站起来,向大家致意后拿起一份文书念道:“大西政权张献忠麾下士兵已经开始集结北上!预计集结人马超过30万!其前锋已经尝试性的向大顺军掌握地区推进,不少大顺军的将领已经投靠了大西政权。估计其目标应该是对抗我方!同时收到消息,大西军还向我方派出一队使者,估计是想与我方最高领导层接触。”

    军官们听到这个消息议论纷纷,但是刘佩制止了他们的议论,说道:“光听情报是没用的。前一阵儿情报局已经上报了很多零散的情报,我所以特意让情报局整顿了一份关于

    大西的具体情报分析。这对我们做出下一步的决定是很有帮助的!所以我们先听完这份报告再继续讨论针对大西的各种政策和方案。”

    情报局的军官接着换了一份厚厚的文书,说道:“诸位长官,最先念诵的这一部分是关于大西民生方面的统计调查。”

    随着情报军官抑扬顿挫的念诵,一直蒙在大西政权外面的那层面纱彻底被揭开了!

    因为大西政权的控制区主要是以四川地区为主,而由于地理的原因,四川是一个相当封闭的地方。甚至有句话说少不入川,老不出蜀。

    少不入川的意思就是说,由于当地封闭的地理环境,造成了当地的生活节奏比较缓慢,生活压力小。同时四川是天府之国,山川秀美,好吃好喝的很多,而且还有美女如云!倘若少年入川,就会在这样的温柔中流连忘返,乐不思归,从此便浪费了一身的才华和青春,平淡一生,难成大事!

    老不出蜀是说因为四川属盆地,物产丰富,人多地博,这也造就了当地的饮食文化以及娱乐文化非常发达。人们在这里的生存成本低,生活压力也小,同时还可以悠闲地玩耍,品茶打麻将,享受“悠哉游哉”的生活。而且老人一旦离开四川的话,由于道路的原因,他很可能埋葬在外面,没办法落叶归根。

    这就充分说明了四川地区的地理环境是多么的优越,或者说是多么的艰险!所以因为他的地理因素,还衍生出另外一句话,就是天下未乱蜀先乱,天下已平蜀未平,就是同样的道理。

    而张献忠则充分利用了四川的地理环境,开始休养生息。不得不说,张献忠是一个很明智的人。他大概很早就发现自己争不过李自成,所以在李自成还没有夺取天下的时候就和他分道扬镳,率军入蜀。

    张献忠打的主意就是利用蜀地的天险形成割据势力,休养生息,坐看天下!有机会就出川打天下,没机会

    就堵住入川的道路自成一体!到时候得天下的人说不得还得封他一个蜀王!

    不得不说,他确实走了这么一步好棋,让自己占据的一定的优势。但是他却忘记了,天险是双向的,他能堵住敌人的同时,敌人也能将他封在蜀地,让他动弹不得!

    张先忠不光在大势上看得明白,他在入川之后,也表现出了相当的政治手腕!

    张献忠素有好杀之名,这一点做不得假!而且他杀人也确实绝不手软!但是此人绝不是一味的好杀,他在杀光了一批反对他的人后,就开始拉拢呢写被吓破胆的人!这种一打一拉的手腕儿却让他在川中站稳了脚跟。

    而且他杀掉的都是大贵族,大地主,而对于不敢反抗他的中小地主则采用拉拢的手段!同时他还分土地和粮食给贫民,很快就获得了底层百姓的拥护。所以四川在他的治理下迅速的平静了下来。这就意味着四川是摆在刘佩面前的一个硬核桃!

    听着情报局军官宣布的事情,让在座的军官们都很挠头!进攻四川不说别的,光是辎重运输就是一个巨大的麻烦!而且四川的河流密布,水流湍急,而且张献忠带走了大量的船只,更是让陕西的水运能力下降了很多!

    不过随后情报局军官再念诵的事情就让军官们稍微松开了一些眉头。张献忠虽然在四川站稳了脚跟,但是他也并不是没有弱点。

    他的第一个弱点就是他极度的不相信官员和读书人阶层,而是绝对的任人唯亲!偏偏他的亲戚里面还真没有多少适合做官的人,只能让民间自己慢慢恢复!

    所以四川虽然平静下来了,但是由于张献忠入川时引发的战乱,到现在这里的经济民生也没有恢复起来。也就是勉强吃饱肚子而已!

    还有第二点,张献忠在四川的行动受到了以秦良玉为首的明军强力阻击!这牵扯了张献忠很大一部分兵力,而且是精锐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