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9 骑墙战术缺点(1/1)
作者:逐日武士
    更何况,不用面对敌人的清军骑兵可以轻松的在近距离内 射箭!在这种攻击之下,整个骑墙方阵的边缘在不断的被清军一层层的削去!

    想到这里,杨景发不禁叹了一口气!他回想起来刘佩和他说过,凡是有一利必有一弊!骑墙战术固然有种种优点,但它也有一个致命的弱点,那就是死板!

    所有士兵必须按照一个节奏行进,一个节奏进攻。整个方阵缓慢而又迟钝!小股作战的时候还很难暴露出这个缺点,但是一旦遇到大兵团作战的时候,这个问题就会被放大!

    如果再遇到一个头脑灵活的将军,和一支执行能力强大,作战能力偏向于灵活的骑兵军团,一不小心就会吃个大亏!

    不过杨景发目前还不担心这个问题,因为对面的清军士兵目前没有发现这个问题,他们只是本能的找到这个弱点并加以利用!所以杨景发觉得有必要再来一次,给清军造成更多的杀伤!可是等他看向两侧的时候,他的脸色就阴沉下来!

    就在杨景发开始整队的时候,左右两侧的四支骑兵刚刚分开!不过他们并没有像中央阵线一样对冲厮杀,而是有了很大的不同!

    在最开始的时候,勒克德浑和务达海就已经决定这仗怎么打了!在他们看来,骑兵就应该是飘忽不定的,尽可能向敌人的侧后 进攻!所以当两个人各自靠近对方方阵的时候,他们不不约而同的一拉缰绳,一左一右的带着队伍向两侧跑了开去!

    对面山东骑兵的指挥官没料到会出现这种情况,在策马冲锋的时候,敌人居然从侧面儿逃跑了!他们居然一时间没反应过来改怎么办?

    这就暴露出刘佩的骑兵成军太晚,高级军官缺乏经验的问题!这些军官没有立刻识破清军的想法,或许他们有怀疑,但是没有证据。同时他们为了保护主阵的侧翼,两个军官都打定主意继续向前。他们觉得,就是清军回

    头再转向迎敌也来得及!可是他们完全低估了清军骑兵的骑术!

    他们向前炮起来没多久,清军的两支骑兵就划了一个很小的弧度从侧面扑了过来!虽然事情已经有了猜测,但是当清军从侧面扑过来的太快,还是惊得山东骑兵一阵手忙脚乱!

    不过好在两个方阵的队伍都比较小,速度也不快,转向起来还是相当轻松的。但是等他们刚刚勉强转向,准备开始加速的时候,那些清军骑兵就像炸了窝的马蜂一样彻底散开,然后从四面八方兜了过来!

    清军骑兵本来就已经算不上密集的队形散开后,一下子变得根本就看不到成规模的队伍!更多的都是三三两两的散兵在策马奔驰!

    而刚刚完成转向的山东骑兵就从正面冲了过去!他们虽然把所有来不及躲开的清军骑兵全部踏成了碎片,但是散开的清军骑兵却从两侧不停的袭击方阵的侧面!

    他们有射箭的,有直接冲上来砍杀的,甚至还有用套马索把人从马上拖下来的!这些清军骑兵就像小刀子一样,一层层的将方阵边缘削掉,造成了不少死伤!

    山东骑兵他们这时候才发现,自己这一次冲锋没占到多少便宜!这就好像用铁锤砸向密集的蜂群一样,虽然方阵在冲锋的过程当中杀死了不少躲闪不及的清军骑兵,但是大部分的清军骑兵还是轻松的炮向两侧,再从侧面袭击方阵!尤其是近距离射出的羽箭杀伤力相当大,不少山东骑兵就这样被从马上射下来!

    双方交错而过之后,彼此都留下了不少尸体!不过双方骑兵都没有仓促集合,反而全部再次转向靠向自家的主力。

    第一回合!山东骑兵略胜一筹!我说不是两侧的清军骑兵改变了作战方式,只怕这一轮就是山东骑兵大胜了!

    借助双方集结的时机,双方的指挥官迅速的交换了这场战斗的发现。经过这一轮交手,巴布泰是胆战心惊!那

    一排接一排的骑墙,如同连绵不绝的海浪一样拍击在他的队伍上面!

    而他手下本来英勇无畏的骑兵却像稻草人一样,一个接一个的被海浪拍成碎片!如果不是后半节的时候,巴布泰命令骑兵向两侧闪开,清军的损失至少还要再加上三层!

    即便如此,他手下骑兵的损失也超过了三千人!所以巴布泰心里很清楚,这样的对冲不用多,只要再来两回,自己的军队就崩溃了!

    当天看到勒克德浑和务达海作战的时候,让他发现了一条新的作战思路!因为此时从目测上来看,这两人的损失基本上与山东骑兵大致相当!

    所以他们迅速交换了意见之后,决定这次把骑兵彻底撒开,用灵活的战术,和强大的单兵作战能力来对付这些山东骑兵!尤其巴布泰强调要多使用弓箭!因为弓箭的射程比明军的短铳射程远不少,准确性也更高!短铳在二十步以外想要击中目标就要靠运气了!

    而在他们对面,杨景发也正在和军官们商议对策。在大致了解了情况之后,杨景发面色沉重!

    他真的没想到骑墙战术的弱点这么快就被对方抓住了!骑墙战术好倒是好,哪怕面对几倍的敌人杨景发都有把握正面对抗一下!可偏偏面对着蜂群一样的清军骑兵,那就变成坦克打飞鸟,难以对付啊!

    杨景发知道时间很紧,稍微沉吟片刻后说道:“我估计,再开战的话,他们就要用刚才的散兵战术来对付我们!所以我们也只能是以变应变了!”

    一名军官说道:“难道将军你打算使用绞杀战术吗?您不是一直都不喜欢绞杀战术的!”

    杨景发说道:“没错!就用绞杀战术!不喜欢归不喜欢,但是也许会给对面一个惊喜!好了,各自散开整理队形吧!”

    军官们散开回到队伍当中,此时双方都已经调整好了队形,蓄势待发,等待的下一次对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