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0 等船队(1/1)
作者:逐日武士
    等消息传到刘佩那里,整个参谋部的人都在欢呼!兴奋至极的启奇涛大声说道:“这清军怎么像傻子一样?吃一百个豆都不知道豆腥气!我们刚刚通过海军进行了一场登陆战,差点烧了赫图阿拉,他们怎么会觉得截断我们的粮道有用处?”

    一名参谋军官兴高采烈的说道:“鞑子嘛,能有多聪明!”

    刘佩摆摆手说道:“你这就是胡说了!鞑子若是不聪明,他们怎么会占下这么大片的土地?这里面涉及到就是思维方向的问题。”

    众人都安静下来,等待着刘佩的解释。他们都想知道这和思维方向有什么关系。刘佩就解释说道:“在我们华夏的历史上,海军,或者说是水军始终都不是历朝历代发展的重点军队。这里有两个原因,你们想知道吗?”

    启奇涛说道:“别卖关子嘛!快说说!”

    刘佩笑了笑说道:“第一个原因,我们的国家是在一片大陆上。所有人的生老病死都离不开这片大陆,我们的财富也主要来自于土地。尤其是最关键的粮食同样来源于土地。所以历朝历代的皇帝和官员们都很重视农耕!尤其是我们的敌人历来都是北方的蛮族,所以皇帝和官员们当然更重视陆军了。”

    一名军官说道:“可是大帅,据我所知,现在海洋贸易很挣钱呀!难道过去的那些皇帝和官员们就都不知道吗?”

    刘佩说道:“我可以认真的说,他们还真不知道!因为海运是一个相当庞大而复杂的体系,需要很多专业的技术人员。偏偏过去那时候船只的制造技术以及航海技术都十分落后,历代朝廷又缺乏这样的官员,所以自然就不是很重视海军的发展!当然了,这其中还有一些其他的很多问题,日后你们慢慢就会了解的。”

    这时候海军联络组的一名军官说道:“你们大家知道吗?其实我们相当羡慕你们陆军的人!”

    大家都很惊讶的问他为什么

    ?而且大家都纷纷说羡慕海军的人,因为他们的饷银高,待遇好。

    海军军官说道:“先不说别的,就说军官晋级吧。陆军的基层军官只要学习八个月,半年实习就能取得少尉军衔。而我们海军呢?要学习一年,实习一年,才能取得正式军衔。而且最关键的,你们在陆地上,哪怕是出兵打仗也能看见几个娘们儿!而我们在船上,连蚊子都是公的!”

    这下子所有军官都大笑起来。以往海陆军的之中的一点点隔阂,也随着笑声散去了不少。

    等大家安静下来,启奇涛说道:“大帅,时机现在已经差不多了,咱们发动吧!”

    刘佩说道:“现在就等船队的消息了。等船队到了,咱们就立刻发动。”

    启奇涛转头问海军军官说道:“海军那里有什么消息传来?”

    军官说道:“按照正常情况,今天夜间船队就应该能赶到松山外围在海面上。考虑到最近风浪比较大,可能会稍有延迟。”

    刘佩说道:“既然如此,那就等消息!”

    当晚刘佩就接到了船队的消息,确实已经抵达了松山的外海。在仔细核算时间后,刘佩把行动的时间定在了第二天的白天。

    当晚,大量的军队悄悄的从围城中撤出来,赶往小凌河河畔扎营。不过军营没有靠近河边,而是在相对隐蔽的地方扎下一个临时营地,

    等天色大亮,晨雾散去,双方的游骑隔着小凌河都看到了对方。一开始的时候,双方还会比量几个威胁的手势。可是现在双方已经熟视无睹了,各自忙着各自的巡逻。

    就在清军士兵觉得对方今天停留的比较久,感到有些奇怪的时候,突然间他们看见从河下游有一大队船只正在快速的逆流而上。

    清军游骑顿时大惊失色,沿着河岸跑过去,想看看是哪里来到的船队?不过他们觉得这肯定是明军的船队。因为他知道清军不会有

    这么多的船只。

    他们跑近了一看,发现确实是明军的船只!船只上面的日月旗看的无比的清楚。见状游骑不敢怠慢,急忙打马向后跑,想尽快回去送信,虽然他不知道这些明军船只是来干什么的?但对清军来说,绝对不是好事儿!“

    在最前面的一队船只就过去了大约三十艘船,这些船只和普通的沙船有些相似。但是不一样的是,这些船只船身更高大,更适合内河的航行。同时还能在浅海沿着海岸航行。

    最关键的是这个船上没有船楼,反而将最上层的甲板布置成了火炮甲板。不过炮门隐蔽的很好,不仔细看根本看不到!所以这根本就是内河使用的的炮舰!

    三十余艘内河炮舰去之后,后面跟上来的几十艘船就更加诡异了!因为这些船上没有护栏,整个最上面的甲板是平平平展展的。

    当他们走到一处河湾处,就看见三艘平顶船掉头向岸边驶去,它们一直冲向浅摊,船底和河底的泥沙摩擦出了沙沙的声音都没有停船,直到船只被搁浅卡住不动了才抛锚停住。

    船刚停下,就有十几个赤膊汉子从船上跳下,跳进了齐腰深的水里。随后从船上抛下来四条铁链,十几个汉子扯过四条铁链,艰难的向河岸上跋涉而去。

    这时候早就躲在暗处的陆军士兵快速拍了过来。最先跑过来的是军中辎重营的士兵,说穿了就是工兵。

    这些士兵们迅速的在河岸上打下一排木桩。然后把四道铁链紧紧的缠绕在木桩上固定住。随后士兵们扛着木桩和模板冲到河边,迅速定下排排木桩,然后再钉上木板,一个大约30度的斜坡道路缓缓的成型,正接近搁浅船只的船舷!

    与此同时,河面上那些奇怪的平板船也一个个的靠相互靠近。船上的水手们纷纷相互投掷铁链,并努力的与河岸边的船靠在一起,然后下锚将船固定住。水手们就开始用铁链将两节船上连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