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7 北上(1/1)
作者:逐日武士
    很快,各种方案都被军官们提了出来,有几份计划已经接近刘佩原本的计划了。刘佩记下这几个人的名字,然后摆摆手示意大家安静下来,说道:“作为军官,你们一定要打开思路,要有天马行空的想法,才能制定出优秀的计划!但是在实行战术的时候,你们却要谨慎小心!因为你们的每一个命令,都是关系到士兵们的生死!所以戒骄戒躁是你们要注意的事情!”

    周围军官们纷纷点头表示接受意见,尤其是新进的几个年轻参谋军官当然也明白刘佩的意思。一个个羞愧的脸色通红!

    刘佩没有追究,这几个年轻军官能进入参谋部,肯定也是各部的佼佼者,日后自然有其他军官教导。所以他接着说道:“我在来之前已经写了一份简单的计划,就在指挥部。现在你们去依托这个方案完善一下。”

    军官们一听,立刻一窝蜂的跑向指挥部,想尽快看到计划。等他们看到方案,还有所需要的船只武器介绍的时候,大家心中狂呼英明!并且知道大帅琢磨清军不是一年,两年了!

    清军若是中了这个全套,恐怕这次真的要吃一个大亏!而且看其他配备的船只和设施,分明是在四五年前就开始准备了!不过这样也好,准备的越多,胜利的机会就越大!

    在随后的日子里,双方摆开了阵势却默契的没有交战。而双方的游骑却厮杀的相当残酷!

    但是相对于清军来说,刘佩这边的游骑确实占了便宜!因为清军是在不断的撤退,游骑受伤了就得靠自己的本事跑回去。而山东游骑受伤了,只要他在同伴的掩护下回撤一小段距离,就会进入大军的攻击范围之内,可以从容的被医护人员接走,存活率大大增加了!

    而多尔衮也是个够狠的人,为了引诱刘佩继续北上,放弃了一连串的城池。跟随而来的刘佩最先收服前屯,然后是高台堡。随后就是宁远!

    在占领宁

    远之后,刘佩的海军顺势收复了觉华岛!此时觉华岛上一个人都没有。所以很海军顺利的将觉华岛建成了的前进基地。

    刘佩在拿下宁远后稍事休整,加快速度向北推进,几乎是咬着多尔衮的尾巴拿下了塔山,杏山和大兴堡!抵达了松山和锦州的外围。

    刘佩觉得到了这里应该就是多尔衮的底线了。而事实上也是这样。清军没有继续撤退,而是派人守住了锦州。守城的就是关宁军。而且吴三桂亲自驻守锦州。

    多尔衮之所以将作战的地点放在锦州这里,就是因为锦州背靠了小凌河。而清军完全可以借助河流对锦州进行补给和支援!刘佩若是拿下锦州,则可以依托小凌河进行防御,这是一个双方都必须掌握的地方!

    现在多尔衮就是用锦州引诱刘佩攻城。毕竟刘佩就是打下了锦州和松山也要费一把力气,被善于守城的关宁军消耗掉力量。

    而此时清军的大部队屯住在大凌河堡,右屯和义州一带,他们在等着山东兵马久攻锦州和松山,露出疲态的时候好猛扑过来!

    而且多尔衮还多了一个心思,他把大部分的军队都放在了大凌河的右岸。而在大凌河和小凌河之间只留下了大约6万人左右的军队。

    原因就是他害怕吴三桂两个人顶不住刘佩的进攻,或者干脆投降刘佩,若是这样的话,这些清军就可以推手大凌河堡垒和右屯,继续消耗山东兵马。

    多尔衮想法倒是好的,他以为刘佩为了工业会不顾一切的围攻锦州和松山。可是刘佩有怎么会按照多尔衮的计划行事!

    刘佩赶到之后,在松山和祖大寿交手,祖大寿稍事抵抗就放弃松山撤退。刘佩立刻指挥军队接手松山,赶往锦州。

    这回他对付锦州没有急着攻打,而是绝壕围困锦州!这下子吴三桂可真急了!他数次出城想要打击掘壕的部队,可是都被密集的火炮打了回来!

    所以很快锦州城就被刘佩团团包围起来。原来预想的,通过小凌河维持锦州的计划也彻底行不通了!因为刘佩在锦州城和小凌河之间窄小的空间内布置了大量的火炮!无论是出城进攻还是河上的船只根本就无法靠近!双方就这样对峙了下去。

    锦州城内,吴三桂和祖大寿两个人坐困愁城,相对无言!半天之后祖大寿突然“呵呵”的笑了两声,说道:“当年我被围在城内,连人肉都吃过了!却不想老了,老了的还要再经历一次围城!”

    吴三桂劝慰他说道:“舅舅,这次不会像上次那样了。上次是因为城里根本就没存储多少粮食,可这次王爷给咱们留下了足够吃上一年时间的粮食。没问题的!”

    祖大寿长叹一声说道:“这刘佩的想法也和咱们一开始预料的不同!”

    一开始大家都想着刘佩此时气势正盛,一定会猛攻锦州!若是刘佩有志于天下的话,他在辽东夺回的土地,城市越多,他对天下说话的底气就越大!

    可是没想到,他倒是沉得住气。直接把锦州包围了。还摆出一副长期围困的样子!似乎完全不在乎大明乱成什么样子!不在乎即将到手的江山一样!

    祖大寿犹豫一下低声说道:“如果咱们投降明军呢?”

    吴三桂摇头说道:“刘佩能不能容得下我先不说,咱们的家眷可都在沈阳那边那!”

    祖大寿低声说道:“女人,孩子而已!女人能再找,孩子能再生!”

    这阴测测的话并没有吓到吴三桂。事实上,吴三桂也并不是很在乎老婆孩子,所谓冲冠一怒为红颜都是扯淡!他晚年想要起兵造反的时候,还不是把他儿子吴应熊扔在京城,让康熙给处死了!也没见他伤心到哪里去!

    但是吴三桂皱着眉头说道:“这次恐怕不行!不少带兵军官的家眷都在清军手里,他们未必能同意舍弃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