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8 放火烧城(1/1)
作者:逐日武士
    吴三桂心中有了猜测,急忙低头。就听那名亲兵大声说道:“王爷!北城门被关宁军大批士兵冲击,看样子是想要逃出城去!现在已经被我们的人堵住了,但是人越聚越多,快控制不住了,请王爷示下!”

    多尔衮一听,“腾”的一声站了起来,指着吴三桂厉声说道:“你,你好大的胆子!”

    吴三桂立刻低头说道:“王爷,这可不是末将指使的!肯定是下面的人实在支持不住了,没有办法才出此下策!还望王爷恕罪!”

    其实这一幕就是吴三桂安排的。吴三桂耍弄大明朝廷已经有了经验,时不常的搞出几次闹响,兵变之类的事情出来!大明朝廷拿他们没办法,只能一次次地满足他们的要求!

    如今大批的关宁军聚集在山海关北门。以兵变作为压力,逼迫清军给他们让开一条路。吴三桂此刻虽然跪在地上,一脸的诚惶诚恐,但是心里却乐开了花!

    他笃定此时清军不敢跟他翻脸!因为无论从哪方面来讲,还有几万人实力的关宁军,在目前的战场上虽然说不上举足轻重,但绝对是一个重要的砝码!

    果然,多尔衮迅速的冷静下来坐回了椅子上。脸上的表情也渐渐变得轻松起来。

    多尔衮虽然打仗不行,但是搞些阴谋诡计,揣摩人心之类的事情他还是熟练的。他迅速的权衡了现在的形式,觉得不是与吴三桂翻脸的好时机,就缓缓的说道:“既然吴将军已经挡不住山东兵马了,那就让城里面的人都撤出来吧。这山海关我们不要了!”

    这话一落下来,就有入晴天霹雳一样劈吴三桂头上!在他想来,山海关这么重要的地理位置,清军怎么可能白白放弃?他是想把清清引到城内顶住刘佩的进攻,可不是想放弃自己的基业!

    若是山海关在手,关宁军和吴三桂就是有跟脚的!若是失去了山海关,他们就是一群丧家之犬!重要性会大大降低

    !

    所以吴三桂立刻声泪俱下的大声说道:“王爷,末将还能再顶一顶,只是需要一些援助!不如王爷派一支大清的兵马进城吧!”

    多尔衮此时已经想明白吴三桂的想法,又怎么可能如他的意!多尔衮一辈子玩的就是借势发力,吴三桂这点儿小伎俩还真逃不脱他的眼睛!

    而且有了这个思路,再往下捋出其他结果也就简单了许多。在短时间内,多尔衮的脑子里转了又转。立刻就有了决定!说道:“非是本王不帮你,而是本王有力使不上啊!我大清的兵马长于弓马,短于攻城守城!要是进了山海关与山东兵马厮杀,岂不是白白送死?与其这样,不如干脆放弃上海关!想来刘佩得了山海关,必然骄狂自大!等本王引诱他出了城,他自然也就逃不掉了!说不定到时候山海关还能重新夺回来!”

    吴三桂急忙抬起头来大声说道:“王爷,现在末将还顶的住他们。只要我大清的兵马进了城,两相夹攻之下,一定能够打退这些山东兵马!到时候我大清占据山海关,可以随时剑指关内,这样我大清才能占据最大的好处啊!”

    多尔衮摇头说道:“想要入关我们随时可以入关。只是我大清的兵马不能白白消耗在一个城池里面!”

    吴三桂大声说道:“请王爷三思啊!”

    多尔衮冷冷的说道:“现在我命令你,马上把所有军队撤出山海关,能运走的物资尽量运出来,之后就放火烧城!”

    吴三桂一听惊呆了!放火烧城可不行啊!一旦放火烧城,山东兵马固然要受损失,可城里的百姓可就全完了!那里面可有不少关宁军的家眷啊!这些人死了,到时候不用刘佩来杀他,他手下的那些军官就能杀了他!

    所以他很快清醒过来之后就反对说道:“王爷,放火烧成的事情万万不可呀!那城里面可是有三十余万的普通百姓啊!”

    多尔衮说道:“

    你既然守不住山海关了,那还留着他干嘛?留着里面的人投靠明军吗?”

    可是吴三桂怎么肯答应这种事情,他只能跪下苦苦哀求。半天之后多尔衮说道:“罢了,我派一些人进城协助防守,你尽可能的撤一些人口,物资出来,至于烧成事情就不用你管了!”

    说完了多尔衮不再理睬吴三桂,开始点兵聚将。吴三桂此时心生绝望,他知道多尔衮是不会放过烧城这个机会的,只怕不久之后就会有清军入城点火,这山海关怕是保不住了!

    不过吴三桂倒不担心他的家里人,因为像他这样的高级军官,他们的家眷在刘佩赶到之前之前就离开山海关了。已经按照多尔衮的要求,他们的家人都被送到沈阳,换句话说,他们就是人质!

    不过,虽然高级军官的家眷不在城内,但是很多中低级军官的家人可都在城内。而且吴三桂清楚的知道,一个军队真正的灵魂就是在于众多的中低级军官!

    没有了中低级军官的粘合和率领,一个军队就是一盘散沙!就算是带领军队的人有逆天般的名将之资,也不可能打出一场胜仗!但是他的新主子要坚决要烧成,他也是无可奈何!大不了把这些事情推到明军头上好了!所以吴三桂恨恨的起身离开了!

    回头再说刘佩这里,他一直呆在城头上听取各方的汇报,听的是眉开眼笑!但是他手下的将军们可就不那么舒服了!

    因为明明可以狂飙猛进的时候,偏偏像是被腿上栓了几百斤东西一样迈不开步,这些军官们怎么可能开心!所以自觉都说的上话的军官都轮流到刘佩这里来讨人情,想要刘佩同意加快进攻的速度。但是刘佩一个也没有答应!

    可是即便是这样,士兵们推进的速度依然大大超过预期!关键是关宁军实在是没有进行认真的抵抗!不过当士兵们控制了过半的城池时,他们开始觉得抵抗的力度逐渐变得强劲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