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6 开战(1/1)
作者:逐日武士
    吴三桂听着祖大寿的话也是心中激荡!要知道,野心都是一点点培养出来的。

    最初关宁军集团或许是想尽心尽力的对抗后金。可后来他们发现自己拥兵自重,挟持朝廷的时候,反而能从朝廷得到大量的粮饷!所以他们的欲望就一步步的开始膨胀了!

    要知道关宁军集团几乎控制了山海关周边以及大半个辽东的土地。虽然说现在的大部分土地都被清军夺走了,但是现有他们控制的土地也接近一省之地!有大量的百姓替他们耕种,开矿,伐木。他们还能从草原上得到牛羊和战马!可以说,关宁军集团早已经成为了一个庞然大物!

    此时大明已亡,天下群雄并立!吴三桂要说没有一点儿野心也是不可能的!只不过现在他们夹在清军和大明之间,一直缺乏施展的空间而已。

    想到这里,吴三桂立刻说道:“舅舅,你有什么打算?”

    祖大寿说道:“还是刚才那句话,借刀杀人而已!这次我们和山东兵马开战,我们一定要看让大清,让多尔衮王爷看到我们的诚意!也就是说付出一些死伤是没问题的,但是我们的核心力量一定要保护好。随后,等到我们和山东兵马打到疲惫了,清军必然倾巢而出。若是清军胜了,我们自然是进入山东;若是清军失败了,那他们就更离不得我们!所以无论清军的胜败,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收拢民众,扩充实力!”

    吴三桂仔细思考了半天之后,缓缓点头说道:“舅舅所言甚有道理,那咱们就这么办吧!”

    祖大寿说道:“所以这几天山东兵马开始进攻的时候,也就不要吝惜人力了!除了我们的老底子之外,其他人尽数轮流派上去!另外还要从民间征发青壮协助守城。用他们的人命来消耗山东兵马的实力!只是我顾虑的是,如果那些山东兵马也驱赶大顺军进攻的话,倒是个麻烦事!”

    吴三桂嘿嘿一

    笑,说道:“舅舅,放心!他们不敢这么做的!毕竟那些大顺军心怀异志,怎么可能服从山东兵马?最多是高价招募少量的勇士倒是有可能的!其余的大顺军俘虏他们最多用来修筑道路,运送器械什么的,不必担忧!”

    祖大寿想想觉得吴三桂说的很有道理,就说道:“既然如此,剩下的事情你就安排吧!总之要打出我们根本就的威风来,让山东兵马和清军都看一看,知道我们不是软柿子!否则无论将来投靠那一方都不会把我们当回事!只要打疼了他们,他们才会认真和我们商谈条件!总之,我们吴祖两家都要靠你了!”

    吴三桂用力的点头说道:“舅舅放心,我一定会打好这一仗!”

    和祖大寿长谈一番后,恢复了信心的吴三桂当晚就开始调动兵马,布置城防。

    不得不说,吴三桂确实是一个战争的天才。他在发现悬户能够抵挡飞溅的砖石时,他就在民间征集了大量的棉被,用木条为框架支撑起来,固定在城墙的后面。这样悬户只要不被炮弹直接打中,就能有力的减少炮弹溅起砖石造成的死伤。

    悬户是古时的一种城守设备。明代茅元仪在《武备志三·悬户悬帘图说》:“悬户悬帘,垜口第一切要之物。无此二者,贼万弩齐发,城上不能存站。昔雷将军面中六矢,盖少此也。今拟每垜口作木架一个,两足在内,栽於城上,一转轴匡档在外,紧贴两垜之边,上用覆格,可搭毡毯或用被褥,俱以水湿,直遮垜口,箭不能入。”

    同时吴三桂还创造性的创造出用少量瞭望员守城。大部分兵力躲避炮击的战术。这个办法在现在战争中屡屡被采用。

    这个办法就是只在城墙上保留少量的士兵作为观察哨,大部分的士兵都藏在藏兵洞里。一旦敌人冲上来了,在接近到无法使用火炮的距离时,观察哨就招呼藏兵洞里的士兵冲上城头作战。就这样,吴三桂无

    师自通的学会了堑壕战的精髓战术!

    但是吴三桂不知道的是,这种战术适合于现代军队,绝对不适合手拿刀枪的冷兵器部队!不久后他就会付出惨重的代价!

    双方各自在夜间调兵遣将,之后就安静的休息,等待着第二天真正大战的开始。

    而作为重金招募的,第一批爬城的大顺军俘虏们则分到了额外的酒肉,一个个吃的不亦乐乎!毕竟他们明天有很大一部分人将会死在城下!在临死前的晚上疯狂一把也是可以接受的。

    天色一亮,双方就都进入了战斗状态!无论城上还是城下的士兵都努力挺直自己的身体,擦亮自己的盔甲和刀枪,树好旗帜用于恐吓对方!

    但是其中不同的是,城下刘佩的士兵是真的士气饱满!而城头的关宁军被炮轰了几天,哪里有什么真正的士气可言,只是做个样子罢了!

    随着刘佩军队缓缓向前,装载火炮的楼车和专门向城头输送步兵的楼车,以及其他的攻城器械纷纷上前!一时间人喊马嘶不绝!

    等到他们到位的时候,一声悠长的号角声响起!所有人立刻都安静下来!就在这一瞬间,整个城上城下一片安静,就连牲畜们都被这份安静所感染,不再出发出任何声音!天地间只剩下一片风声,充满了肃杀的气氛!

    片刻之后,随着“咚”的一声巨响,一连串的鼓声响起,战斗算正式开展了!

    城下的士兵们声嘶力竭的大声欢呼起来,为即将出征的士兵们打气欢呼!十几万人的齐声呐喊,这声音简直是震天动地!

    随着鼓声响起,最先发动进攻的是还是炮兵!休息一夜,已经恢复过来了炮兵们兴奋地打响了战斗开始的第一排火炮!

    炮弹打在城墙上面发出“咚咚”的响声,要是炮弹打在了垛口上面,砖石飞溅,气势逼人!一时间居然将士兵们的欢呼声都压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