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9 反戈一击(1/1)
作者:逐日武士
    三驴子刚冲出人群,就看见不远处山东士兵挺着长矛冲上来!吓得他立刻挥舞手中了长枪大声喊道:“我们是来投降的!我们是来投降的!我们原来也是大明的士兵!”

    这时候带队冲过来的正是黄俊勇的副手,只是他哪里有什么时间辨别对方是真投降还是假投降?他立刻喊道:“想投降就去杀人!去杀大顺军!现在就调头,否则我立刻杀了你!”

    三驴子听了吓了一跳!赶紧抖动长枪,将上面穿着的人头丢在地上,转身向前跑去。正在准备接应他的把总那一批人见三驴子跑回来,就急切的问道:“那些山东人怎么说?”

    三驴子满头大汗的说道:“他们现在不相信我们,让我们再杀一批大顺军的人才行!”

    把总一跺脚说道:“我就知道是这样!”

    然后他转身冲进人群大声喊道:“弟兄们,有活路啦!山东人肯收留咱们!但是他们要投名状啊!多杀几个大顺军的狗贼吧!”

    本来已经觉得没什么活路,在绝望中求生的这些山西士兵听到山东兵马肯收留他们,顿时来了精神!鼓起勇气向刚才的同伴们杀去!就连那些没想到造反的士兵,也被他们裹挟着冲了过去!

    这人群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督战队的人数少,不到片刻便给杀干净了,再也没有人能制止他们,于是更多的士兵被裹挟进人潮,撞进了阵后准备上阵的士兵群中,又引发了更大的混乱!

    于是,不可遏制的连锁反应就这样展开了!恐慌,混乱,就像瘟疫一样从一个角落开始向大顺军全体蔓延!尤其是人群之中吧一群人大喊着“败了!败了!”“山东兵马杀过来了!”之类的话语更是让还没上阵的人心里发颤!

    山西兵马在阵前的突然叛乱,打了大顺军一个措手不及!偏偏此时想调动人上去镇压叛乱都来不及!而且这些山西士兵又有山东兵马助阵,倒是有些越杀越勇的样子!

    正在指挥的启奇涛看到这种情况简直是喜上眉梢!这是老天爷送来的运气呀!

    本来启奇涛应付整条防线上的攻击已经是焦头烂额。虽然说他手下的士兵更加精锐,装备更好,训练更充足,但他们毕竟也是血肉之躯!在数倍兵马的冲击之下虽然说还稳的住,但也是止不住的步步后退!

    眼下这批山西士兵叛乱,不仅让大顺军的所有进攻都停止了,甚至整体队伍已经出现了不稳定的迹象!

    毕竟他们刚刚大败过一次,一路上忍饥挨饿的回来,又对上刘佩的部队,所以他们根本就没有战心!当他们发现打又打不过,逃又逃不掉的时候,自然会选择逃亡和叛乱!

    抓住机会的启奇涛没有犹豫,就命令手下的士兵大举出动,开始全面反攻!

    最开始的时候启奇涛还留了个心眼,他是按照队伍的单双号派人的。这样即使敌人有诈的话,他也会有一定的兵力留在原地稳定住战线。

    可是随后他看到的事实告诉他,这一切根本就没有任何的陷阱。大数据的叛乱没有任何的虚假行为,是一场真真正正的内讧!

    目前大顺军已经分成两批,反叛的一方人数比较少。但是进攻的势头很猛。而且正裹挟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相反,大顺军就非常不利了,部队调动迟缓不说,甚至他们的部队里面都出现了逃兵!

    反复确认了消息之后,启奇涛心花怒放,一口气将所有的部队全部驱赶上了阵线!这下在两条十余里地的阵线上,山东兵马发动了全面的反攻!

    而且启奇涛赌性颇重!他一口气儿将手里所有的部队全部投入进去,没没留下一个人!这下子可把处在混乱之中的大顺军打蒙了!本来应该是他们压着山东兵马在打,结果形式怎么就反转了?

    山东士兵们在各级军官的指挥下纷繁成若干个股。每一股不是长枪兵和火铳兵混编就是分成两队,但是战术基本上一致。

    就是驱赶大顺军溃兵的时候长枪兵在前;返现有人试图反攻或者集结的时候,火铳兵就靠上去进行齐射!一般四五轮齐射后,大顺军的队伍就溃散了!

    更可怕的是,还有一些胆大包天的炮兵直接推着火炮混杂在步兵群中,看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就轰上一炮!这一下子就能在人堆里打出一条通道来!再坚固的阵型,两炮下去也崩溃了!在这么凶狠的打击下,大顺军的混乱更加严重了!

    古语有云,夫战,勇气也!失去了勇气,再多的战士也只是一群羊而已!现在的大顺军就是这个样子!

    不到一刻钟的时间内,大顺军已经全线动摇了!少量的督战队迅速地淹没在溃逃的人群当中,这让更多的士兵不敢去阻拦溃兵!而为了活命,他们甚至干脆加入到了溃兵的行列!

    有马的骑马开始逃跑,没马的丢掉了兵器。或者干脆开始争夺战马,自相残杀!再加上大顺军还失去了李自成直接指挥,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一泻千里,不可收拾!这简直是一片石大战的重演!

    等消息传到刘佩那,他接到禀报的时候也是目瞪口呆!在他的计划当中,是要先歼灭人数少,但实力强劲的大顺军老营,然后再对付人数众多,战斗力低下的主力部队!

    可是让他没想到的是,最先垮下来的居然是人数最多的主力部队!可是有了战机就要抓住,绝对不能错过!所以刘佩立刻下令自家的攻势转缓,只求围住对方。同时给骑兵下了死命令,不管付出多大的牺牲,也要把老营的人留住。

    同时他传令给启奇涛,让他只派出一部分人去追杀大顺军,其余的人全部调回来围攻李自成的老营,绝对不能让李自成逃了!

    刘佩的命令被传达之后,战场上的枪炮声低落了一些,但也只是有些低落而已。他们依旧死死的压制住大顺军老营的部队,不让他们有异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