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4 隐患(1/1)
作者:逐日武士
    不得不说大顺军两方的想法都是对的,也高度重合。但是执行起来却有着天差地别。原因就在于部队的组成不一样。

    实际上李自成从他的控制区刚刚出发,向京师进军的时候,他核心部队只有老营的六万多人马。那他剩下的百万大军都是哪里来的呢?

    一部分就是他麾下的大小头领。这部分人虽然说对于反对大明的认知是一致的,但是经过这么多年的厮杀他们也明白了一件事情,那就是只有有实力,自己才能过好日子!自家没有兵马,那连狗都不如!

    而另一部分兵马则是一路上投靠而来的兵马,其中少部分为流窜在外的小股义军,或者干脆就是说是山贼马匪!他们见到大顺军一路而来,就趁机打着替天行道的旗号混到大顺军队伍当中,好寻个出身。

    还有一大部分就是李自成进攻路上投降的大明官军,以及被裹挟的乡勇之类的兵马。

    当大顺军一路进攻过来的时候,这些兵马假如甲仗粮秣不齐,上官又没有战心,而且大家都知道大明气数已尽,所以早早的投靠了李自成。这也是李自成能够快速攻下京师的主要原因之一。因为一路上本来应该阻挡他的人全部都投降了!

    李自成怕这些人留在自己后路有反复,所以干脆带着他们进攻京师。虽然不指望他们做什么,但是壮壮声势也好啊!

    而且李自成的想法也很不错,这些人要么是官军出身,要么是乡勇出身,都是受过训练的。只要自己抽出时间来收买级头领,再将其打散,慢慢的就消化成自家的队伍了。

    李自成的想法虽然好,可是时间确是不足。他在京师荒唐了一个多月,不仅没有做成这件事情,反而也因为没有约束军纪,导致士兵抢掠。然后那些本来就散漫的士兵就更加没有纪律了,导致战斗力更是直线下降!

    所以等到他在一片石围攻吴三桂的时候,几十万大军轮番

    上阵,却被五六万人杀了狼狈不堪!

    按说即使是这个样子,最后大顺军击败吴三桂也只是个时间问题。可是偏偏最后清军出现了,打了大顺军一个措手不及!大顺军里裹胁的明军早就畏惧清军如虎,一见清军出现,立刻没了三分斗志。

    等到清军冲上来了,整个骨头都软了!只剩下掉头就跑这一条路!其实就是这些人拖累了大顺军的队伍,带崩了所有的部队。

    所以一句话就可以说的明白,大顺军就像是一个强盗联盟。得利时人人奋勇向前。失利时个个保留实力。所以打败仗才是正常事。

    但是李自成也是知道这个情况的。所以他布阵的时候,把自家老营布置在左翼,很早跟随他的大小头领兵马布置在右翼。以两翼夹持住中间意志不坚定的那些兵马,这仗还有的一打!

    可是偏偏刘佩提出的战略就是将老营切出来单独歼灭。这一下子,战斗力最低的枣核型的中枢部位反而成了前线!于是对大顺军最不利的变化就出现了。

    最开始的时候。这些兵马还按照命令,向山东兵马这里挤压而来。因为此时他们还觉得既然投靠了大顺军,总要卖卖力气的。可是等到他们发现对面的山东兵马骁勇无匹的时候,这些人心中就又动摇了!

    毕竟现在眼看着大顺军今天未必抵得过山东兵马,这山东总兵官刘佩若是得了天下,岂不是要清算我们?更何况对面还是打着明军的旗帜,看起来就亲切的很!总比这些流寇出身的大顺军要强的多!所以这些人打起仗来就更没了力气!

    而围攻大顺军大部队这一侧的战场上,很快就分出了两条战线。一条是最开始山东兵马和大顺军接战的锋线,另一条线就是将大顺军一切为二的这条通道形成的锋线。

    两条战线如同剪刀一样,将大顺军牢牢夹住,一点儿一点儿的剪了下去。原来的锋线那里有大量的火炮支持,但他

    们攻击的主要方向比较平均,就是大顺军中央的腹地。偏偏这里是大顺军战斗力最弱的地方。

    而另一侧的战线火炮难以快速到位,就是面对面的厮杀了。这里的大大小小的方阵已经比较混乱了,锋线上的轮替也比较迟缓,这是因为刘佩实在是兵力不多。

    但是好在他们的战斗力足够强劲!而且他们还布置出了层层叠叠的方阵,将火铳兵和长枪兵混编在一起。无论是远程杀伤还是近距离厮杀都有足够的杀伤力。

    大顺军的士兵冲上去一批,半路就被火铳打倒了一部分!刚刚冲到近前,密密麻麻的长枪又刺了过来,当时又死了一大片!偏偏这些方阵之间距离不远,也就是几十步的距离,相互之间能够支援,挤压,凡是冲进方阵之间的大顺军士兵都在方阵的挤压之下变成了层层叠叠的尸体!一时间杀得大顺军士兵心惊胆战,不敢靠前!

    而受到挤压最严重的地方就是在于两条锋线汇合的地方,但是这里也是也是大顺军攻击最猛烈的地方!因为电视剧也知道,两部界河的地方是最脆弱的!只要这里被攻破,山东兵马的一切盘算必然全部落空!但是他们没想到的是,大顺军的崩溃确实从这里最先开始的!

    此时守在两条锋线交界处的就是只有黄俊勇的一个方阵!他的这个位置是最不容易防御的,承受的压力最大!但是因为他在前期锋线上的表现非常突出,作战工作完成的好,死伤人数最少,所以启奇涛才将这个关键位置压在了他身上。

    在开战前,启奇涛对黄俊勇面授机宜的时候,黄俊勇趁机提出多要40个火铳兵和120个长枪手补充到自己的方阵当中。启奇涛觉得这个条件并不过分,自然是点头答应了。

    黄俊勇回头又到后期那里要了五辆损坏的大车,让士兵拖着跟随在队伍中。他的副手问他要大车有什么用,黄俊勇却嬉笑着回答:“山人自有妙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