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8 侧翼(1/1)
作者:逐日武士
    刘佩扭头对收杨景发说道:“象繁兄,看来短时间是想在我们左翼打开局面。但是我们的火铳兵还有重任,不能过度的耗损体力、士气,那么拦住对方的事情就要靠你们骑兵了!”

    杨景发说道:“大帅放心,我已经有办法对付他们了!只是我要先打垮对方的马队才能回援左翼,我需要他们支持的久一点!”

    刘佩沉吟片刻说道:“那我就调动1万预备队上去,另外再集中一些火炮给左翼使用,够不够?”

    杨景发点头说道:“够了,只要他们能顶住半个时辰,我就一定能够打垮左翼的大顺军骑兵!”

    刘佩说道:“既然如此,那你就抓紧时间出发吧!只要你歼灭或者打散对方的骑兵,我就会把队伍后撤,把战线拉平!那样侧翼就安然无事了!然后我就会安排队伍逐步后撤。”

    杨景发策马直奔左翼而去。他刚到左翼,大顺军的骑兵居然抢先冲了过来!不过这正在杨景发的预料之中!

    杨景发自幼熟知马性,善于指挥骑兵。所以他从情报局送来的情报上推断,李自成的骑兵恐怕没有多大的战斗力了!

    因为战马是一种娇贵的动物,侍候的不周到,会严重影响骑兵的作战能力!

    老话说得好,马无夜草不肥!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可见战马对食物的需求是很大的!而偏偏大顺军失败之后,粮食辎重丢的一干二净,更不要说是马料了!

    而他们一路撤回来的时候,路上抢夺的这些粮食只是勉强够军队食用而已,根本多没有多余的粮食供给战马!那些骑兵们虽然竭尽全力的筹集了一些豆料,干草,可是根本就是杯水车薪而已。

    没有足够的饲料,战马就没有力气,就打不了仗!李自成本来也深知这一点,只是他现在被刘佩死死的压住,不得不试图借助骑兵翻盘。

    李自成也知道骑兵威力巨大,所以他尽可能的搜罗战马组

    成了专门的骑兵队伍。还安插了自己的心腹担任各级军官。所以大顺军的骑兵基本上是直接控制在李自成手里的。

    左翼的骑兵统帅是李自成的心腹李双喜。他接到李自成的命令时心里暗暗叫苦!

    因为他和知道自家骑兵的战斗力到底如何。战马已经多日未曾饱食了,根本就不能支持长时间作战。本来这次作战李自成说好不派骑兵上阵的,只要他们牵制住对方的骑兵即可。可是形式不由人,也只能派骑兵上阵!

    李双喜接到军令后很恼火,但是李自成的命令他可不敢违背。所以他一咬牙率先发动了进攻!他想凭借人数的优势压制住对方的骑兵。

    可是杨景发一看他抢先结果,就明白对方骑兵的窘境了。他哈哈一笑说道:“儿郎们,带他们兜两圈!等他们跑不动了再来收拾他们!”

    杨景发率领的大队骑兵不仅没有迎着大顺军的骑兵冲过去,反而兜了一个圈子向北方转身跑去!

    眼前这一幕看的李双喜心中憋闷,几乎突出一口血来!他知道这是遇上明白人了,只怕自己的困境对方知道的清清楚楚,所以才想要拖垮自己!

    但是他还不能追赶!一旦追赶敌人,自己的战马跑不了多久就没力气了。到时候他们就是任人砍杀的靶子!

    不过他眼珠一转,计上心来!他立刻命令骑兵微微转向,直奔刘佩左翼的步兵而去!他是想用攻打步兵的办法来吸引杨景发回援。

    可是这个办法杨景发也想得到,早就已经有命令布置下去。他们一见大顺军骑兵转向,杨景发也就后队变前队杀了过来!

    李双喜见计谋得逞,立刻掉过头来准备迎战。可是杨景发哪里肯上当!他气势汹汹的跑过来之后,等到大顺军的骑兵掉头了,他就收住战马,掉头又跑了!把李双喜气的发狂!

    如此折腾了两趟之后,李双喜发现自己的战马还支持得住,但是不少骑

    兵的战马已经四条腿打颤,有些支持不住的样子!

    李双喜知道不用和杨景发交手,只要再兜一个圈子,自己队伍里的相当一部分骑兵就支持不住了!所以李双喜把心一横,下定决心直接去冲击刘佩的左翼。

    想到此处,李双喜拿定主意准备进攻。可是他调回头来却发现在这短短的时间之内,山东兵马已经在左翼的侧面增添了不少人马,而且还在他们前面拉起了数道铁丝网!

    这些铁丝网不长,也没有连接起来,看起来断断续续的。但是战马想要跑起来是不大可能了,只能降低速度绕着铁丝网走。只怕冲到眼前,这些骑兵就只能给步兵当靶子打。

    李双喜正在思索对策时,跟随他的步兵也赶到了。李双喜立刻命令步兵先去进攻左翼,自己借机蓄养一下马力。

    可是杨景发却没有给他这个时间,而是再次气势汹汹的冲了过来!这次杨景发可不是玩虚的,而是下定决心动手了!因为他知道李双喜大意出错了!

    李双喜觉得自己身侧有步兵在,杨景发应该只是虚张声势而已。所以等到李双喜反应过来的时候,杨景发已经带领骑兵冲了过来!

    此时李双喜确实暗暗叫苦!因为刚才他的骑兵处一直处于奔跑状态之中,战马凭着一口气还支持的住。

    可是他一停下休整,那些累极了,饿极了的战马就不想跑动了!哪怕是骑兵用鞭子抽也跑不快!所以大顺军的骑兵速度还没起来的时候,就被杨景华带人冲进了阵中!

    这次杨景发没有排出骑墙队形,因为根本不需要!胸甲骑兵用最高四度冲击跑不起来的大顺军骑兵,简直是手拿把掐一样,哪里需要什么战术!

    之见胸甲骑兵们挺着长长的骑枪,三五人一群,直接冲撞进大顺军骑兵队伍当中!一刹那就把他们冲的人仰马翻!大顺军骑兵如同下饺子一样噼里啪啦的摔在地上,几乎没有一合之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