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9 简单的入城式(1/1)
作者:逐日武士
    郝平安点点头刚想说话,就听不远处传来一阵呼号哭喊的声音。郝运几个人扭头看去,看见不远处有一批人正被士兵们押解过来。看这些人的穿着打扮就知道是城里的闲汉泼皮之类的人物。估计是他们刚才趁火打劫的时候被士兵们抓住了。

    郝运说道:“怎么不就地处决,反而把人押过来了?”

    郝平安说道:“这不是觉得马上要修筑工事嘛,能多点儿人干活也是好事情!我觉得等到修完了工事再处置他们也就是了,所以才下令尽量抓活的。”

    郝运摇头说道:“事情不能这么办!如果按照你的方法,干完活再杀人那就是属于卸磨杀驴,对咱们影响不好。你若是到时候不杀他们,当地的百姓又会觉得咱们跟以前的官府没什么区别!更何况现在刚掌握这座城市,正是需要立威的时候,你应该把他们就地处决才对!”

    郝平安愣了一下说道:“这我倒没想那么多啊!那我现在处置了他们!”

    郝运说道:“现在来不及了,这么做达不到最好的效果。这样吧,一会儿命令你的手下将城里的人都叫出来,让他们在道路两侧观看行军。我会让士兵们穿城而过,震慑一下城里的当地人。等我们离开后,你把这些趁火打劫的家伙当着所有人的面就地正法!这才能达到最强的震慑效果!”

    郝平安点头说道:“我明白了,现在我就去安排人把老百姓都赶出来。”

    郝运叮嘱他说道:“赶是要赶的。但是一定要告诉士兵们尽量客气一点。”

    郝平安转身去安排士兵们驱赶百姓出来。郝运则派人传达命令,让士兵们整理好军姿后穿城而过。他还特意交代送信的人,要让士兵们流露出凶悍的一面。

    郝运知道将来这里会是刘佩的治下,但是目前还不是。而使用怀柔政策是以后文官们的事情,他作为一名武官,就是要百姓们在最短的时间内,震慑当地

    的百姓,让他们不敢作对!好让郝平安有足够的时间完成城防工事的修整。至于城里的那个游击将军和其他官员郝运就懒得理睬了,自然由郝平安去处置。

    安排完一切,郝运登上了城头。这时候,后续部队的先头部队已经出现在不远处,正向城门大踏步的走来。士兵们肯定是接到了通知,行军的方阵异常的整齐!

    郝运微微笑了一下转向城内的一侧,这时候郝平安已经把城里的人都赶出了家门,他们沿着城中间的大路两侧挤在一起。看起来每个人都畏畏缩缩的,毕竟他们也不知道这些官军的到来会对他们的生活会产生什么样的变化?

    他们知道皇帝已经死了,这些官军是效忠于其他人还是准备自立,对他们来说都是毫无意义的。他们只想平安的送走这批官军,然后去过自己的小日子。

    等大军进城的时候,展示军威的效果就更加明显了!士兵们列着六人一排的方阵纵队,大踏步的从城中走过!每个人的士兵表情都很严肃,衣着整齐,脚步坚定,皮靴踩在地上整齐的脚步声震得百姓们直发抖!他们见惯了地痞一样的官军士兵,可从来没见过这么凶悍的部队!

    尤其是不知道是哪个军官创造性地让士兵们把刺刀都卡在了铳口上,这样的火铳背在身上,士兵们再走动起来,整个队伍如同一座移动的钢铁森林一般!尤其是刺刀反射着正午的阳光,刺得人眼睛都睁不开!

    这个算不上正式的进城仪式,可是真是吓得城里的百姓鸦雀无声!整个城市里面只有皮靴踩在石板路上的整齐声音在回荡!别说人声,就连往日里喧闹的猫狗都躲得不见踪影!

    十几万人想要穿城而过可是需要很长时间的。但是这也充分展示了军队的数量,有力的震慑了城中任何有异心的人!

    等辎重部队开始穿城而过的时候,郝运就下了城头和郝平安告别,郝运留下了两万人和一批辎

    重。但是他带走了所有卸下货物的大车。有了这些空余的大车,他行军的速度还能再提高一些。

    在随后的路上,郝运一路高歌猛进!他的大军只要出现在城下,那些大明的官员们就会纷纷献城投降!

    对他们郝运一概不理,只在当地留下主官来处理这些事情,自己则继续带队向前。

    等他赶到定襄城的时候,他就知道需要打一场硬仗了!因为定襄城的城头上插着的是大顺的旗帜!

    定襄城也是一座坚城!城高壕深不说,城墙都是由厚重的条石和砖块砌成的,十分结实。

    但是对郝运有利的是,大顺军攻破定襄城的时候,城头上原来因为明军文恬武嬉,没有好好保养的防御器械就已经就不多。再加上和大顺军打了几仗,基本上就没剩下什么好的。

    等大顺军占领了定襄城后,守城的人觉得已经高枕无忧,天下太平了,根本就没有加固城防。所以等他们看到大军远远逼近的时候,他们才开始慌乱的抢修城头的防御设施和筹备物资。郝运赶到的时候,看到的就是眼前这乱糟糟的场面。

    而郝运知道定襄城是控制在大顺军手里的,所以他一早就跟随着先头部队行动。他赶到城下的时候,城门已经关死,吊桥也被拉了起来。唯一让郝运觉得自己还能有些安慰的就是城墙上的人正在忙乱的收拾防御器械。

    此时抵达的士兵们正在城下列阵。炮兵也正在修筑炮位。郝运知道这场仗应该是要打的,但他还是怀着一线希望派出了劝降的使者。

    结果使者还没跑到城下可以喊话的地方,就被一顿乱箭射了回来!看得出来,留守的大顺军是忠于李自成的!

    当然,这也跟他们不了解李自成的实际情况有关。他们现在还觉得闯王马上就要得了天下了,每个人都会升官发财的机会!他们甚至连李自成离开京师赶往山海关的消息都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