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2 乱来的义军(1/1)
作者:逐日武士
    大顺的官员们不仅霸占大明高官们的豪华居所,而且杀了它们的主人,强占了他们的妻女,还叫来莲子胡同优伶娈童陪他们胡来!自己“高踞几上,环而歌舞”,谁听话他们就犒赏谁;谁不听话,他们就将其砍杀!?

    ??记载,大顺士兵们上行下效,先从娼妓下手,后来扩展到倡优!看无人禁止后胆子就越来越大,开始遍寻百姓女子,一个也不放过!所以抢劫,杀人等事情层出不绝!简单的说,他们除了放火以外,他们把所有不该做的事情都做了!

    而且还有另外一个迫在眉睫的事情摆在李自成的面前,那就是他占领京师之后,他手下的那些大小头领开始向他讨赏了!

    这些大大小小的头领还好说,每个人封个将军,爵位什么的还能暂时安抚住!可是他们的士兵却需要的是真金白银!偏偏这是李自成手里最缺的东西!

    李自成根本就没看出来,他和刘佩的交易之中存在着很多不妙的地方。比如说金银储备。

    李自成已经发现刘佩用粮食和武器掏空了他的所有金银,但他现在却没有时间去想明白事情的前因后果!因为如果不想让他的军队哗变,他就必须提供出足够的金银来犒赏他的士兵们!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李自成不得不召开会议来讨论这个问题。在会议上,刘宗敏终于提出了臭名昭著的“栲饷”!但是这个建议招致了以牛金星为首的部分文官的反对!

    牛金星他们的理由是现在闯王已经荣登大宝,那么就不能再像以前那样肆意妄为了!以后大顺的天下还要靠读书人治理,过分的得罪读书人阶层不是个好办法!

    但是这个办法却受到了所有大小头领们的赞成!一方面,这些人确实需要金银来安抚他们的部下;另一方面,这些人出身底层,对京师里的勋贵和文官们抱有很大的仇视态度!

    在他们的印象当中,他们的日子就是这些人搞糟的!他们个个都是贪官污吏,所以从他们身上榨取出是理所当然的!

    李自成在双方争执不下的时候,最终也由于出身原因和为了安抚部下的原因支持了栲饷!但是李自成要求栲饷只在很小的规模范范围之内进行,尤其是只能在勋贵当中实施。

    毕竟文官们不是世袭的,而勋贵们则是与大明朝休戚与共,与国同休的。既然大明朝完蛋了,那么他们自然也该死了,好把各级的爵位让出来。

    李自成的这个决定得到大部分人的拥护。少部分人的反对直接被大家无视了。于是京城里面轰轰烈烈的栲饷活动开始了!

    要知道有些事情是不能开头的,一旦开头就会失去控制!栲饷也是如此!

    当他们抓住第一个倒霉蛋敲诈出了大批的的金银之后,所有人的眼睛都红了!栲饷的目标迅速由勋贵向其他阶层扩散!尤其是刘宗敏,他在栲饷过程之中抢劫财物、妇女的事情屡见不鲜!

    结果京城里稍大一点人家都遭到了义军的敲诈,不得不拿出所有的银子赎身!可是殊不知,他们拿出来的钱越多,栲饷的义军就越疯狂,越贪婪,越想在他们身上挤出足够的油水!所以栲饷的范围进一步的扩大到了所有阶层,根本无法阻止!

    栲饷开始后,刘宗敏命人特别赶制了5000副夹棍,用来逼迫明朝官员们交钱。夹棍上有棱,有铁钉相连,凡不从者,必将夹碎他们的手足!但是他还觉得力度不够,于是命人在门口树立了两根柱子,作为凌迟专用。

    ??那些前来向李自成朝贺,做着重新进入官府,再次过上醉生梦死美梦的明朝官员们被关押起来。他们无论如何不会想到,等待他们的,是一场更大的噩梦!

    ??有记载,至少有八百人被绑成了粽子,被士兵踢打着,像赶牛赶羊一样赶出来,一路押送到刘宗敏的住处。那些制造精良的夹棍张开着嘴,对他们拭目以待。

    ??据说刘宗敏每日黎明起身,坐在院子当中,挨个点名。他为明朝原各级官员制定了严格的缴纳标准:内阁十万,部院、京堂、锦衣卫将帅七万,科道、吏部郎五万、三万,翰林一万,部曹则以千为单位,各有定额,不得打折。

    ??愿意出钱者,要么回家拿钱,要么刘宗敏手下的士兵就把他们押解到前门的当铺,把家产当掉,得一收条,上写:“某官同妻某氏,借救命银若干。”然后就拿着这救命银,回来救命。

    ??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拿得出这么多钱财,或者说,绝大多数官员都完不成“定额”。后来李自成前往刘宗敏居所,看到院子里300多名被夹棍夹成残废的明朝官员,都实在看不下去,他可能不会想到,此前被夹死者,已经超过了1000人。那两根用来凌迟的柱子也没闲着,史书写:“磔人无数”。

    ??四月中旬,刘宗敏亲自审问明朝最后一任内阁首辅魏藻德。魏藻德被夹棍夹断了十指,交出白银数万两,然而刘宗敏绝不相信一个内阁首辅仅有几万两白银,于是继续用刑!魏藻德大声呼喊,说道:“当初没有为主尽忠报效,有今日,悔之晚矣!”但是不要忘记了,当初崇祯皇帝向官员们募捐的时候,他也只拿出了500两银子!

    五天五夜的酷刑后,魏藻德脑裂而死,他的儿子也因为交不出银子,随即被处死。追索银钱的行动很快超出了明朝官吏的范围,向普通人家蔓延。“青矜白户,稍立门墙,无幸脱者。”

    ??曾经崇祯皇帝加派三饷达到2000万两,就让百姓不堪重负,明朝很快就灭亡了;而大顺政权仅在北京一座城市强征的财产总数,竟然高达7000万两!足够大明王朝灭亡三次了!

    但是不要忘记,这七千万两是有记录的大宗交易!那些中间被贪墨的,还有不曾被记录的数字恐怕也不是个小数字!

    。手机版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