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4 生产型商人(1/1)
作者:逐日武士
    张超叹了口气说道:“是的,我又开垦了一些土地。但是这些南阳的土人也太不中用了!一个个又馋又懒还笨的要死,不拿鞭子抽,他们能给你磨上一整天!可是地里的活怎么能耽误?”

    宋玉亮也点头说道:“确实,这些南洋土人不如朝鲜人和倭人好用。”

    两个人就着奴隶的话题又讨论了半天,张超才突然想起来说道:“你今天怎么闲着过来?”

    宋玉亮说道:“知道大帅卖债券的事情吗?”

    张超说道:“当然知道,我已经在盘算家底儿了,准备多买一点。你准备买多少?”

    宋玉亮说道:“我也在盘算家底。我准备把所有能卖的东西变卖一下,把家里所有的钱都买债券。就连明后年卖橡胶的钱我也打算全送到大帅那里去。”

    张超说道:“不留点活钱吗?要知道,那可是要三年后才开始逐步兑现的!这几年你家的日子不过了?”

    宋玉亮缓缓说道:“我虽然不知道大帅筹钱是为了做什么?但是我觉得,大帅大概是打算夺取天下了!所以大帅才急着筹钱扩军。”

    张超说道:“那也不用特意让自己过苦日子呀!大帅也未必差你那百十两银子!”

    宋玉亮笑着说道:“大帅缺不缺我这百十辆银子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一件事,咱们的一切都是大帅给的!夺取天下这样大的事情风险极大,若是大帅得胜了还好。若是大帅失败了,咱们这点家当恐怕就都是别人的了!留不留这些银子掖没区别了!”

    张超听了宋玉亮的话后楞住了,他仔细思考了半天,用没有右手的右臂重重的敲在左手手心,大声说道:“没错,这个时候咱们必须支持大帅!就是过上几年苦日子也是无所谓的事情。反正这家业都是白得的!”

    宋玉亮听了笑着说道:“这还算苦日子?每天白米饭吃到饱,总比以前在山东的时候,连掺着

    野菜的菜团子都吃不上要强多了吧!别忘了,咱们还有口粮田,饿不死咱们!”

    张超听了哈哈大笑,说道:“你说的没错,就这么定了!为了大帅,咱们这就划拉一下家底都给大帅送去,以后产出的粮食和糖。也都给大帅送去,不要钱!”

    说完了两个人不由得哈哈大笑起来!一时间,倒像是他们二人决定了什么天下大事一般!

    在江南扬州一个宅院里,夜间了,院子里灯火依旧通明,并没有随着夜晚的到来而沉寂下去。原因是陆续有不少人悄悄地走进这栋大宅。

    来的人并不多,只有十几个人。而且他们看来似乎彼此之间都认识。每个人一进大厅都会有人起来相互打招呼,总要寒暄半天才会坐下来。

    等到最后一个人在椅子上坐下来,坐在主位上的老者轻轻咳嗽一声,所有人都安静下来,将想眼光转向了他。

    老者坐在椅子上向众人拱拱手说道:“看来,大家来的很准时呀!多谢诸位给老朽这个面子!”

    底下坐着的人纷纷拱手还礼。其中一个胖子说道:“李老,您说这话就客气了!我们可都是您的下线,你这一招呼我们能不来吗?只是不知道这大半夜的您把我们聚到一起有什么事情啊?”

    李老说道:“其实你们也能猜得到,就是前一阵悄悄传来的消息,说让大家筹集银子买债券的事情。”

    胖子拍拍衣袖说道:“嗐呀,我还当什么事情呢?这事儿还用李老您出面吗?刘大人要银子,别如说给利息,就是不给利息咱们也要给他凑一笔送过去的。”

    这些商人都是刘佩秘密联络的那一批商人。刘佩对他们的承诺不可谓不重!所以这些人为了摆脱贱业的身份,为了子孙能够堂堂正正出仕也是出了大力!

    听到胖子这么说,这些商人都纷纷附和,表示要凑一笔银子送过去。

    这些商人的嗅觉极

    为灵敏,他们从刘佩发行债券的事情上推断出了事情的真相,那就是刘佩准备开始动手夺取天下了!此时自然要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坐在首位的李老点头说道:“我就是这个意思,所以我准备把我南边的那个庄子卖掉,加上我所有的现银,全部用来购买债券。”

    商人们听了大吃一惊!一个年岁和李老相仿的老者说道:“老李,那庄子里面可都是上好的田地,能够传给子孙的!你就这么卖了不可惜吗?”

    所有人都瞪大了眼睛看向李老,向知道他的答案。就听李老说道:“蒙刘大人看得起,曾经和老朽坐在一起聊过天!经过那次之后,老朽对刘大人可谓心服口服啊!”

    那个老者惊讶的说道:“你什么时候跟刘大人见过面,我们怎么不知道?”

    李老带着一丝自得说道:“别忘了,咱们这些人的目的朝廷可是不容的,自然要悄悄的联络!老朽去年不是回老家去上坟吗,实际上我就是悄悄去了山东!”

    商人们立刻喧哗起来,都很羡慕李老有这样的好运气。不过他们更关心刘佩曾经跟他说过什么?厄齐尔混乱中就有人喊出了这个问题。

    等大家安静下来,李老说道:“别的话你们或许都能猜到,无非是勉励一番而已。但是有的话我一定要和诸位传到。”

    说道这里,李老环视众人,见大家都凝神静听,这才缓缓的说道:“刘大人曾经跟我说过,他把商人分成两类。一位叫做生产型商人,说的就是我们!因为我等都有工坊在手,能生产出大量的货物,所以才叫生产型商人。刘大人说,像我们这样的商人对朝廷是有益的!因为我们让更多的人吃上了饭,把货物卖到海外去还能换回来真金白银!还说我们这种生产型的商人为了生产出更多更好的产品,就要不断的投下资金去研究,所以对社会的贡献要比那些东买西卖的行脚行商人要高出一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