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6 聚散为常以为强(1/1)
作者:逐日武士
    启奇涛说道:“我估计应该是虚实都在两可之间。我们若是坚守不出,他们就真的会掳掠四方!若是我们出营追击他们,他们就会立刻聚拢来威胁我们。”

    参谋军官问道:“那我们怎么应对?”

    启奇涛说道:“还能怎么办?明日看他们是否散开?一旦他们出行散开,我们立刻也出营列阵追击,引诱他们回来!到时候硬碰硬的打一场就是了!通报全军整理装备,明日准备决一死战!”

    启奇涛让众人回去各自休息,之后自己却睡不着了。他知道明日的战斗将会决定济南城的归属。所以他现在最好的策略就是在清军的围攻下固守,拖的时间越好!

    他相信刘佩已经在赶回来的路上。只要大军抵达,这些清军就会灰飞烟灭!

    第二天天亮,游骑发回消息,清军正在从三个方向出营。看起来明显是一副打算四面出击的样子!

    启奇涛听到报告,直接抓起桌子上的头盔套在头上。此前他已经穿好了板甲。他全身上下摸索了一遍,确定没什么遗漏后大声说道:“打开营门,全军出营列阵!”

    随着他的命令,大队的士兵从营门涌出,在营地前面列成十几个方阵。每个方阵都如同刀凿斧劈一般。并且这些方阵组成了一个大型方阵,并且开始向前进营地方向缓缓移动。

    得到了消息的阿巴泰高兴的说道:“总算把这些明军逼出来了!看来这次可以好好打一场仗了!等把他们全部打垮,然后就轮到济南城了!”

    听到阿巴泰的豪言壮语,他身边的军官们都得意的大笑起来!在他们看来,胜利已经是唾手可得了!

    因为他们仔细观察过对面明军的方阵,看起来也不过两万余人。而己方这边就算死了两万多蒙古牧民,现在还有10万以上的士兵。有三对一的兵力优势,这仗怎么打的输不了!

    随着一声声的牛角号响起,清军很快重新集结起来。已经离营有

    一段距离的清军士兵们正在返回,而且速度很快。事实上,他们根本就没走多远,一直在等待着阿巴泰的召唤。

    不过随着对面对手的不断集结,阿巴泰愉快的脸色渐渐的变得阴沉起来!

    作为一名久经战阵的老兵,阿巴泰当然明白一个道理。那就是兵以聚散为常以为强!

    眼前的这伙明军就完全就符合这句话!他们一队队出行的时候看起来散乱无比。可是眨眼之间聚在一起,又能从纵队变为方阵。然后又由若干个小方阵组成大方阵,这就是聚散以为常啊!

    而且从他们的角度看去,那森森长枪的枪尖似乎都是整齐划一的!甚至在走动中起伏的线路和角度似乎都一样!这就更让他们心中增加了一丝阴霾。

    同样,阿巴泰身边的人大部分也是眼光独到的。就算他们没读过什么书,但是在战阵上厮杀的久了,也熬练出一副好眼睛来。当然看得出眼前这伙明军的不反。所以他们也沉默起来!

    在沉默当中,图尔丹策马上前一步,侧身对阿巴泰说道:“大将军,看来这伙明军不大好对付呀!”

    赵捕头阴沉着脸点点头说道:“确实是这样!不过他们越是这样强,我们就是越要将这伙明军打垮!”

    图尔丹赞同的说道:“我也明白这其中的道理。不过大帅是准备怎么和他们开战?四面围攻吗?”

    阿巴泰说道:“对方的铳炮犀利,四面围攻是个好办法。不过我们最多只能做到三面围攻!要把他们的背后空出来,要逼着他们后撤!只要他们阵型一乱,我们就有机会了!”

    这时候清军的队伍已经聚集了黑压压的一大片。尤其是清军里面有大量的骑兵,他们占地面积更大,这就更显得队伍庞大无比!

    阿巴泰见队伍聚齐,他也伸手从马鞍袋中抓出一把黄豆,俯身喂到站马嘴里。战马很高兴的打个响鼻,然后快活的将一把黄豆吃了个干干净净!

    这是骑兵冲阵前的老习惯了。总要给马喂点豆料,饮水,好让战马更有力气,跑的更快。

    阿巴泰虽然已经很久没有亲自冲阵了,但是这个习惯他依旧保留了下来。他直起腰来拍拍手,大声喝道:“所有楯车都推上来。骑兵去两翼做准备。汉军旗的人在正面集结。”

    推荐下,真心不错,值得书友都装个,安卓苹果手机都支持!

    他身边的亲兵立刻将他的一连串命令传达了下去。清军的阵型开始根据他的命令缓缓的调动起来。而对面启奇涛他们依旧是不动如山!

    这时阿巴泰低声叹息一声说道:“那些蒙古人死的太可惜了!要不然现在也可以用一用。”

    随后他振作精神大声喊道:“李开平,你过来!”

    一名汉军旗的军官策马跑过来,下马行礼说道:“见过大将军!”

    阿巴泰用马鞭指着对面方阵说道:“一会儿你带人从他们的右翼进攻!如果你能冲进去,赏你半个前程!能冲垮右翼就是一个前程!听懂了吗?”

    李开平是汉军旗的佐领。此时他听到赵捕头的话,脸上泛起了激动的红光!一个前程啊!就是一个白丁升到到大清的一等公也只需要12个前程!若是真的冲垮了对方的右翼,几代人的富贵算是保住了!

    他立刻大声说道:“请大结将军放心!下官必定破开他们的阵势!”

    说完他策马回去准备了。阿巴泰再次大声喊道:“格力墩!”

    一名粗壮的满人军官上前大声喝道:“奴才在!”

    阿巴泰依旧用马鞭指着对面方阵说道:“格力墩,你去攻打对方的左翼!和李开平一样,冲进去半个前程,冲垮了一个前程!”

    格力墩立刻行礼说道:“多谢主子爷!奴才一定给您长脸,您就瞧着吧!”

    格力墩说完后很快跑回了本阵去清点人马。消息很快被传开,大家都知道了大将军阿巴泰开出了巨额的赏赐,都振奋起来!一个个都摩拳擦掌的准备一鼓击破对面的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