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6 义军撤离(1/1)
作者:逐日武士
    可就是这样也没能挡住希望逃生的人们!他们根本就不看自己脚下踩的是什么,只知道疯狂的向北跑。因为北方是朱仙镇,李自成在那里修建了新的大营。

    抢先一步来到朱仙镇大营的李自成站在在墙上,看着那慌乱的局面,胡乱奔跑的人群十分愤怒!但他也很无奈!

    李自成沉默片刻后说道:“派人出去,将他们引向两侧,整理好在领进大营里面。”

    看几个人离开了去收拢溃兵。李自成转头对牛金星说道:“军师,看来是你说对了,我们真的打不赢他们!现在该怎么办?”

    牛金星摇头苦笑说道:“我也没有太好的办法!不过他们不是叫我们流寇吗?那我们就流动起来好了。我去别处,这里让给他好了!”

    李自成又叹口气说道:“本来我以为老婆还要晚几天才全面进攻的,那时候说不定我就想出办法来对付他了!可是没想到……”

    牛金星上前一步说道:“闯王,我也想过这个问题。但是我想不出,只能归咎于这个人耐心太差。”

    李自成说道:“如果我有这种强横的军队,我的耐心也不会太好!说不定笔体还差!”

    牛金星说道:“闯王又何必往自菲薄呢?他这样的军队虽然强大,但也不是没有弱点。”

    李自成很感兴趣的说道:“哦,是什么弱点?”

    牛金星能看出李自成激动了,看来他对打败刘佩的想法已经快成为一种执念了。当然牛金星也不会卖关子,他直接说道:“两个弱点,第一那就是银子!我计算过,打造这样的一支军队需要海量的银子!”

    李自成有点儿不解的问道:“什么叫海量的银子?”

    牛金星也叹了一口气说道:“闯王,咱们也曾经俘虏过他们的士兵。我详细审问过他们。我发现他们每天开销大的吓人!”

    随后牛金星就开始计算起老婆的士兵的每个月饷银是多少?战时补贴是多少?穿的衣服多少钱?手里拿着火铳多少钱?火药要值多少钱?每天训练的时候要消耗多少钱?吃东西又要花多少钱?一笔一笔算的李自成满面都是汗水!

    随后就听牛金星说道:“还有那就是需要足够的工匠。我看过他们的火铳。结构很简单,也很实用。咱们要打造也能打出来。只是产量太少而已,价格太高而已。”

    李自成沉默了半天才说道:“也不知道这家伙哪里来的钱?咱们派到山东去的探子都说那里生活的很太平,那里的士绅们不像咱们这里那些地主老财那么贪婪。所以我才一直没有往山东方向用兵。要是一旦去了那里,只怕所有人都会反对我。”

    牛金星说道:“这一点我也是百思不得其解呀!”

    牛金星虽然是一个很聪明的人。但他对海上的事情不了解,完全不知道刘佩是真正的海中霸主,甚至有了海外领土!更不了解工业品的附加值有多高?所以他自然是不知道刘佩是如何做到财源滚滚的。

    李自成说道:“算了,先不说钱的问题。他的另一个弱点是什么?”

    牛金星说道:“刘佩跟一个弱点就是辎重!他的士兵吃穿要比我们强太多了。而且他们用的火器对子药的消耗量也很大!所以他的队伍对辎重的需求是非常大的!一旦截断他们的后路,恐怕他们就会不战自乱了!”

    李自成说道:“这一点我也清楚。但是我试探过,打击他们的辎重对咱们来说得不偿失。”

    牛金星说道:“怎么会这样?别如说是刘佩的军队了,就是消耗比他少得多的官军一旦被截断辎重,也是立马崩溃的下场!那打击他们的后勤辎重怎么会得不偿失呢?”

    李自成说道:“我曾经派小股人马去试探过,结果对方运输辎重的民夫也是受过训练的!我们的人一出现,他们就把大车围成圈。依托的大车抵抗!而且那些民夫们居然也个个能够操作火器。而且准头还不差!所以咱们的人一时片刻根本冲不进去!”

    牛金星说道:“如果多派一些人去那?就算打不下来可以困住他们啊!那不是和截断辎重一样吗?”

    李自成说道:“如果多派人围困的话,只怕立刻就会吸引来他们的大队士兵。到时候去咱们的兄弟就跑不回来多少了!”

    牛金星接着说道:“闯王,现在不是讨论这个的事情的时候了。我们该定下下一步的行止了。”

    李自成缓慢的说道:“他想让我帮他火中取栗。这也不是不行!反正城破的时候就由不得他了!大不了我少裹胁一些人就是了。”

    牛金星点头说道:“闯王英明!只是刘佩那里还要派人去一趟。”

    李自成说道:“完全用不到。今晚我们就拔营出发,他绝对不会追过来的。”

    李自成说完这句话之后就再也没有说话,只是站在寨墙上,看着溃兵吗被一队队地收拢起来,绕过朱仙镇从后面再次进入营地。

    而刘佩击破了李自成的外围大营后也没有急着进军。毕竟一场大战下来死伤也不少!这次刘佩动用了5万人击败了李自成11万人的军队,总要消化休整一下。

    当晚,就在刘佩准备休息的时候,突然有侍卫向他禀报说道:“大帅,下面的人报告说,对面流寇的大营里面灯火通明,人喊马嘶的,好像在连夜撤军。”

    刘佩一听笑了,说道:“赶紧带我去看看。”

    片刻后刘佩登上寨墙。此时寨墙已经修缮过,焕然一新了。包括刘佩现在所在的这个望楼都是下午士兵们搭建出来的。

    刘佩站在望楼上仔细看去,见义军的大营里面的灯笼火把将整个大营照得灯火通明。虽然说看不见里面在干什么?但是喧闹声绝对够大!而且每隔一段时间,就有一条长长的火龙沿着大路向西而去。

    刘佩确定了李自成在撤军后,就立刻吩咐道:“天一亮就把游骑都撒出去,看他准备去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