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 斩获数量(1/1)
作者:逐日武士
    你还别说,刘佩真的派人教过这些军官们各色典籍和诗词!不过只是让他们作为了解而已。

    因为刘佩始终觉得,中华传统文化里还有很多精华在内,这些是需要每一个炎黄子孙都要掌握的。同时,作为军人,至少将来肯定要外出征战,他们也将是中华文明的推广者之一!

    要知道,一名彬彬有礼,通晓典籍,明白诗词的军官,可是比一个只知道杀人、割首级哥的军官要更受被征服地人的欢迎!

    等双方交流的深了,文官们才知道,刘佩手下的每个士兵都能识文断字,至少达到了能写家信的地步,他们吃惊的眼睛都瞪圆了!

    发现这一点倒让在场的文官们特别惊奇,有人甚至觉得不太舒服。觉得武人只要厮杀就好了,学习功课做什么?有我们这些文官负责学习就够了,至于武人,听话就可以了!

    直到有一名文官大言不惭的起身说道:“这次能够打胜仗,就是因为刘总兵手下军兵都受过圣人的教化,这才能一举击败了女真鞑子!若是军卒们都每个人读书都读得深些,能懂得圣人的微言大义,恐怕这次多尔衮就逃不得啦!”

    在座的军官们听了各个面面相觑!他们都不知道是谁给了这人的勇气,如此的胡说八道!什么微言大义?那东西放在阵前有用吗?若是有用的话,直接安排界河进士老爷在山海关上说书,说不定就将建虏都说死了!

    但是这个人的话却得到了文官们的集体赞同!有不少人站起来向他的敬酒,纷纷称赞他见识了得!这人被众人一捧,酒劲上头,居然说饭后要去见刘总兵,并自荐作为教谕入军营宣教,又得了大家一片的喝彩声!

    酒至半酣,重头戏终于来了!那就是汇报战果!这也是夸功的一种形式。

    等负责清点战利品的军官出现的时候,所有人都安静了下来。大家都想听听军官报上来的数字。

    这些天里,官员和水手们无时无刻不想知道这次到底斩获多少首级?但是刘佩手下的军兵们毫不通融的将他们赶走了!但即便如此,他们也知道这肯定是一场绝无仅有的大捷!所以所有人都屏息凝神地望着军官。

    只听军官大声说道:“禀报巡抚大人,李公公,总兵大人!本次与电子放马血战,共斩获手机五万七千余。另外俘获五千余。缴获车马兵器无算!”

    众人一听“轰”的一声就议论开了!纷纷声嘶力竭地议论着这次大捷的成果,讨论刘佩到底能得到什么样的封赏?

    刘佩向送信的军官招招手,示意他将报结文书送过来。还随口对颜继祖二人说道:“两位大人不用太高兴,这帮混账虚报了不少花头上来!那多尔衮刚从我手下逃脱,我岂能不知道他带了多少兵马?”

    颜继祖两个人自然是笑而不语。因为他们也知道明军各处谎报虚、报已经成风。斩首一级就敢说是十级!斩首十级就能说成百级!若是按照朝廷文告通报计算,此时女真鞑子已经彻底灭族了!

    颜继祖两个人当然也明白这其中的道道,当下也不揭穿。反正刘佩这次杀敌有功,虚报些也没什么!不过刘佩却很不开心,虚报战功的口子可不能开!

    刘佩接过报功的文书打开后细细观瞧,过了片刻之后才笑着说道:“让巡抚大人和李公公见笑了!下面的儿郎们为了报功时听起来好听,就将所有的斩获都揉在一起了!就连不能上报的奴隶首级都算在内了!两位可以仔细看看报功文书,然后就知道怎么回事了!”

    两个人接过报功文书细看,只见上面写着:斩获真鞑首级一万一千余。斩获汉军旗首级一万九千余。斩获蒙古人首级五千余,斩获阿哈首级两万余。另有五千余的俘获。被俘获的都是阿哈。

    两人带着赞叹的神情看完了整篇的报捷文书。不得不说,文书上面交代的

    非常详细。多少颗首级是在什么时候取得的?哪些衣甲旗号是什么时候拨取的,在文书上写的非常详细。

    李公公看完了文书还给刘佩。然后这个从头到尾都没有离开宅邸,没有上过战场的人,就按照惯例用揣测的语气说道:“刘总兵,实际斩获能有一万吗?没有一万的话,七八千也是要有的!要是再少的话,按这个数字往朝廷报,只怕朝廷不会认帐的!”

    刘佩听了李公公的话不由得一愣。他居然没想到李公公会说出这种话来。这不是质疑他冒功吗?刘佩当下有点不悦的说道:“好教各个得知,下面报上来的数字必定都是实打实的,不会有谬误!”

    李公公听了有点儿不太高兴。觉得自己好心提点刘佩,却被人当成驴肝肺!当下微微“哼”了一声就不做声了。

    可是颜继祖老于官场,察言观色的本领一流。他看出李公公是出于好心的提醒,但也觉得刘佩一脸的认真,不像是撒谎的样子。再想想刘佩的履历,颜继祖心中就有了揣测。于是他就好像解释般的说道:“哦,刘总兵也不必多想。须知军中虚报功绩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事情了,都成了规矩!李公公也不过是想给刘总兵提个醒而已!

    刘佩听了颜继祖的话这才如梦初醒。刘佩细想,自己还真不知道冒功的这个规矩!

    因为刘佩自起家起,从来不跟和其他大明军队交往,生怕手下的儿儿郎被他们教坏了。要知道,人想要学好十年未必成功,想要学坏一分钟就够了。

    这就导致刘佩自己和手下始终与其他明军处于隔绝状态,根本就不知道明军中的各种陈规陋习。就像刘佩获得胜利的时候,报功文书他都没看过,都是将功劳零零散散的卖了,由着各家自主发挥。

    刘佩向到这里急忙说道:“李公公,这个规矩是怎么回事儿?给末将讲讲吧,末将素来不知道还有夸大报功这种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