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5 清军要跑(1/1)
作者:逐日武士
    而刘佩这种拿破仑炮使用起来就相当简单了!四个士兵就能推着到处乱跑,只要在地上挖两个浅沟,把轮子嵌进去。再把尾部的用钢钉钉住!最多十分钟,一个炮位就往好了。

    多尔衮接到敌人正在运送火炮的消息,他当即立断的命令,立刻收拾东西撤退!

    多尔衮折抵带领的军队组成挺复杂。有4万骑兵是真正的满八旗。还有两万人是汉军旗。不过这两万人大部分都是步兵,而且在前面的连番血战中已经消耗的差不多了。还有不到两万人就是依附于清军入关来抢劫的蒙古牧民。

    他们不属于多尔衮的麾下,更多的像一种雇佣雇佣关系。更像是尾随雄狮打猎的鬣狗,向跟在雄狮后面拣点残羹剩饭。所以多尔衮的命令明显的体现出了亲疏关系。

    那就是八旗军里最先撤的是正白旗,然后才是其他旗。至于汉军旗和蒙古人,只得到了一个坚守营寨,相机撤退的命令。

    汉军旗的军官和蒙古人的头领虽然不满意,但是也不敢做声。只好阴沉着脸去准备士兵,防守大营。

    但是多尔衮想要及时撤离也没那么容易!别忘了,现在的大清。虽然说是立国了,但是他们的强盗本性可没变化。清军到了每处都会大肆劫掠,现在这些士兵身上,帐篷里都是值钱的东西。要让他们快点离开你简直是难于上青天!

    就在清军慌乱的收拾东西时,刘佩那里进攻开始了!刘佩命令将火炮尽数推到阵前,除了留出十门炮用实心弹轰击营门以外,其余的火炮全部向前进大营之中抛射开花弹!就连那15门臼炮都已经布置到了最前沿的阵地上。

    因为清军在大营寨墙上没有布置火炮,所以炮兵很轻易的就抵近到了四五百米的距离。在这个距离内火炮打的准不说,还将大半个因地都笼罩在火炮的攻击范围内!

    炮声一响,清军营地里面就乱套了!

    那些清军

    士兵们此时还在各个营帐之间来回流窜。一方面是寻找着自己战马,想把自己的东西捆在马背上带回去。另一方面,他们还想着将已经战死了的,比较相熟的人财物带回去。还有得到命令向寨墙运输物资的,正乱作一团。

    结果几十枚开花弹从天而降,瞬间就炸的泥土翻飞,营帐倒塌!奔走其间的清军士兵们更是被炸的血肉模糊,惨叫连连!

    刘佩给炮兵们的任务很简单,就是凡是火炮能炸到的地方全部炸一遍!

    所以兴奋得发狂的炮兵们,不停的向清军大营开炮射击!他们甚至完全不顾炮身的损耗,采用加强装药得办法来延长射程。

    反正刘佩已经告诉他们了,这批火炮因为连续的强制降温,炮管早已不堪使用。打完这一仗之后就要回炉重铸了。所以炮兵们毫不吝惜的在使用火炮。

    最可怕的还是那15门大口径臼炮。他们的射程虽然不远,但是总算也能把炮弹打进到大营里面去。这种巨型开花弹每一枚落地都会在清军大营里制造出一小块儿无人区!

    至于那十门专门设计营门的火炮炮手们就稳重了许多。每次射击前都专心地瞄准。

    第一轮射击就有半数炮弹打在了在营门和旁边的墙上。营门自然是被瞬间打穿。而寨墙则在炮弹的撞击下剧烈的颤抖起来!

    刘佩一看就知道这营地修建的极不合格。这墙是单层的,里面没有夯土。而且埋木桩的坑挖的也不深。否则炮弹打上去寨墙不会抖成那个样子!

    火炮打了三轮,大营的大门就已经看不出样子了!左侧门板支离破碎。右侧门板的上半截消失不见了,只剩下面的半截还在不停的抖动。

    刘佩见时机一到,立刻下令说道:“所有火炮瞄准寨墙和大门再射三轮,然后就延伸射击。步兵准备冲锋!”

    就在刘佩下令进攻的时候,第一批清军骑兵已经从推倒的北寨墙上蜂

    拥而出。同时和清军一起逃跑的还有大量的蒙古牧民。

    这些蒙古牧民本身就没有什么遵守纪律的想法,素来是散漫惯了的人。再加上他们又不属于八旗部队,所以一看清军逃跑了,也立刻上马向北奔逃。

    刘佩此时人手不足,没有在北面派出游骑侦查。所以他根本不知道清军已经开始撤离了。

    其实就是他知道清军开始撤离了,他也不会去堵截。正所谓归师勿遏的道理刘佩还是懂得的。而且还有俗语说过,杀敌一万,自损八千。当然也有人说是杀敌一万,自损三千。

    所以不论是自损八千还是三千,毫无疑问,刘佩一方是肯定有损失的。双方鏖战了四天,都是当时亚洲最强的部队,刘佩虽然胜利了,但是自家的损失也十分巨大!

    所以刘佩最初定好的策略就是衔尾追击。所以刘佩干脆就没有在清军营地的北侧放置人马,就任由清军撤离。

    只是那些汉军旗接受了命令不敢逃跑,硬着头皮准备去防守寨墙。可是随后就遭到了炮弹的一顿乱炸!

    他们倒是也想跟着逃跑的,可是多尔衮坚守在帅帐里面,一定要等到大部队撤离之后他才肯撤。所以汉军旗的人和一部分满八旗清军士兵虽然肚子里冒火,但是也不敢撤离,只能在火炮的轰击下苦苦支撑。

    被火炮轰击了半天后,死伤了不少人。好在大部分人都是紧贴的寨墙躲在那里,总体来说损失不大。但是突然间他们就感觉火炮不在轰击寨墙,反而向大营里面延伸的时候,他们就知道对手的士兵上来了!于是各级军官们马上催促士兵们整理好武器盔甲,怕想寨墙准备作战。

    刘佩这次进攻首先出阵的是百余名骑兵,是专门准备破坏营门的。

    他们欺负清军连望楼都没有,寨墙上能站脚的地方也不多,根本没什么反击的力量,直接快马跑到营门前,各自抛出钩索钩住破碎的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