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5 川北(1/1)
作者:逐日武士
    就在四川北部,正月初四,这里却已经成了一个血染大地的战场,有两支人马正在相互厮杀不休!

    不过战斗场面看起来倒是很奇怪,人多的一方却在被人少的一方压着打!而且居然是被半合围的态势!

    要是仔细看去就能看得出,人多的一方衣甲不齐,穿戴也不齐整,使用的兵器更是五花八门!这些人就是李自成率领的义军队伍。

    而正在两面夹攻李自成的队伍穿着鸳鸯战袄,分明是明军的队伍。

    这场仗是一方蓄谋已久,一方踩入陷阱才引发的。

    自从李自成领兵进入四川之后,四川的各个将领们很快就收到了洪承畴的传书,要各地将官堵住各个关隘,压缩义军的活动范围。

    本来这些地方军官就守土有责,再加上洪承畴的军令,自然是严加防范。所以李自成跑到四川之后并没有得到什么,反而被牢牢地限制在在一个小区域之内,导致粮饷日益匮乏。

    很有战略智慧的洪承畴敏感的发现了这个问题,于是他就派出了一队川军士兵来运输粮食来引诱义军抢劫。

    洪承畴一点儿都不担心义军不来抢劫。因为他仔细的侦查过,义军掌握的粮草早已消耗殆尽,军队里已经饿死不少人了!没有粮食,李自成那十几万人眨眼间就是个星散的结果。

    不过若是义军星散开去,那就等于让义军化整为零,更加难以剿灭。同时也会导致更多小股义军散落在官军控制区,随着义军分散收刮粮食,会在官军的控制区内造成新的粮荒,从而为义军增加更多的人手!

    所以洪承畴准备这次一定要将义军歼灭在川北地区!即便不能歼灭的话,也要大量杀伤李自成的有生力量。

    事情和洪承畴猜想的一样,他的第二支运粮队刚出现,义军就去气势汹汹的扑了过来!经过一阵短暂的厮杀,义军驱散了送粮的川兵。

    就在义军兴高

    采烈的检验粮食的时候,发现粮车上运的全是砂石!此时李自成自然是明白已经上当了!但是此刻他想逃已经来不及了,洪承畴已经从东南两面夹击了过来!

    义军仓促迎战之下吃了大亏!毕竟这些义军从来没经受过正规的训练,经验全靠在残酷的厮杀中一点一点的摸索。就连指挥都不是那么的顺畅!所以在官军的冲击下死伤惨重!

    官军的东、南两条战线上,士兵们配合严密。在双方未曾接触的时候,官军就抢先射出了两轮羽箭!将正在匆忙列阵的前排义军士兵们射了个人仰马翻!

    然后官军就冲上去厮杀。官军知道自己人数比较少,所以不敢散开来。但是严密的军阵造成的杀戮却是极为有效!

    前排的刀盾兵们竖起盾墙将自己和敌方隔离开。后面的长枪兵不断的戳刺。将义军士兵一排排的刺倒!在阵后的弓箭手、弓弩手们时不时还来一轮抛射,更是杀得义军步步后退!

    而且官军有着统一的指挥。东、南两支官军队伍一支冲杀的时候,另一只就减慢速度,步步为营,顺带着整理一下队形。随后他们会在鼓号声中,用更狂暴的力量冲上去砍杀敌人!

    两只队伍就这样如同重锤一样轮流砸的义军身上,将他们不停的向北方逼去。

    指挥的李自成早已看出大势已去,当下就起了撤退的心思。但是他此刻可不敢轻举妄动。因为对面官军还有一支骑兵队伍迟迟没有启动,就是在盯着他和他的老营。

    但是此时的情况已经容不得下李自成犹豫了。他若是再 迁延不决的话,恐怕队伍就要崩散了!所以李自成大声吼道:“刘黑子,带老营去缠住对方的马队,你们一动我就率领队伍向北撤离!”

    刘宗敏答应一声就策马向老营这里跑来。队伍里面的牛八斤一看刘宗敏带着卫兵赶过来,就立刻扭头对牛满谷说道:“三儿,咱们要去和官军的骑兵开战了!一会儿

    跟在我后面,别乱跑!再把自己绑在马上!”

    牛满谷听到牛八斤的话连连点头。他知道自己的骑术可未必比得上官军,所以立刻掏出绳索将自己捆在马上。他周边的十几个人也学着他的样子把自己捆在马上。

    刚准备完毕,刘宗敏的旗号就开始摇动,直接指向东侧的冠军队伍。牛满谷在战场上待久了,也明白这肯定是为了引诱对方的骑兵动起来。

    如果对方的骑兵启动慢了,己方就能趁势从侧后攻击官军的东侧战线。如果官军骑兵迎上来了,自己也可以就地转向迎过去,好掩护大队人马撤退。

    老营的马队刚动起来,官军的骑兵也跟着动了。相比于官军的骑兵队伍,老营的马队显得要庞大得多!但是里面真正骑术高超的人不多。因为老营的选拔标准是忠心,而不是技能!所以他们并不抱希望能击败官军骑兵,只是希望能够缠住官军骑兵而已。

    义军老营马队划了一个弧线,正式迎上对面的官军骑兵!骑兵的对战不像步兵那样,需要长时间来进行相互的试探、靠近。双方一旦动起来,那就是不死不休的局面!

    随着双方的骑兵队伍快速的接近,若是从高空看起来,义军老营的马队更加有气势!因为他们的人数更多,掀起来的烟尘更加庞大!与他们相比,官军骑兵的队形就更加紧密一点儿,也更整齐一点儿。

    双方接近百步的距离,各自射出一阵箭雨。这阵箭雨相互在空中交错而过,落入对方的阵中。官军骑兵那边儿甲胄齐全,所以伤亡不太大。但是义军骑兵那边就有一大批人纷纷落马。

    就在双方骑兵即将接战的时候,李自成摇动令旗,又派出多路传令兵指挥队伍,交替地向北撤离。官军见义军撤退,士气更是旺盛,死死的咬住义军不放,想毕其功于一役!

    双方的马队接战后,战马的嘶鸣,士兵们垂死的哀嚎和兵器的碰撞声就瞬间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