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87 眼红(1/1)
作者:逐日武士
    刘佩点头说道:“末将确实侥幸打退了清军,夺回不少人口财物。只是末将不擅民政,恐怕这些事情就要有劳公公了!”

    刘佩是不懂吗?他是不能懂!武将一旦插手民政,言官们就会像疯狗一样扑上来!尤其像刘佩这样立了大功的,在那些文官眼中更是需要打压下去!所以这件事情由曹化淳来主持最好。

    曹化淳满不在乎的拍拍手说道:“刘大人放心,咱家处理这个事情最是稳妥!只是大人的兵马需要让咱家调动一部分。”

    刘佩立刻拱手说道:“全凭公公调遣!”

    曹化淳立刻让人去寻笔墨纸砚,桌椅几案。好在这些东西军中都不缺,只是没有桌椅。刘佩只能给了他一辆大车。好在曹化淳也不嫌弃,就在大车上开始办公。

    还真别说,曹化淳的能力绝对不低!像曹化淳这样熬出头的大太监,自幼都是在内书堂读过书的。而且宫内的内书房和宫外的学校还不一样。

    内书房培养出人是要学以致用的,要将来能派上用场的。可不像外面那些只会读书的书生。像到曹化淳这个等级的人物,哪一个不是各种实务上手就来?所以曹化淳处理这些事情来简直是简单至极!

    首先他先讨来刘佩的手令,将军队分成小股。让每股人马各自去盘点一部分百姓,并将其编成队伍。然后选取一部分百姓从粮食车上选取粮食埋锅造饭。

    那些有财物的大车都被刘佩拉走了,可是装着粮食布帛的车辆还在原地。清军这次入关搜刮的粮食极多!粮车上的粮食供给眼前这些人吃上一两个月都是容易的!

    队伍成型后,在其中设立里长等职位,然后登记造册,清点人数。日落之前,整个队伍已经整理完毕,可以驱使了!

    这中间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一群官员的家属居然找到曹化淳和刘佩,要他们马上派人护送他们回京。同时,还要刘

    佩将他们的家产、财物清点出来还给他们。

    此时刘佩和曹化淳哪里有心思对付这种人?直接让人打了出去。却不想这些人仗着家里人的官职不小,居然指着刘佩的的鼻子骂粗鄙武夫,指着曹化淳说他是祸国阉人!

    这下可把两人气坏了!不由分说,刘佩下令将这些通通吊起来赏了一顿鞭子。而曹化淳却什么也没说,只是恶狠狠的盯着这些人,回忆着他们列举的后台都是谁。只怕是回京之后就要去找他们的麻烦了。

    一直忙碌到月亮升起时分,整个清点工作才算是忙碌完毕!经过清点,刘佩这一仗夺回人口九万余人。牲畜两万余头。粮食,布帛等东西千余车。

    等拿到这个数据,曹化淳像喝醉了一样满脸的幸福!他拍打着统计数据说道:“咱家要是回京报喜,不知道皇爷会如何的高兴?”

    刘佩却给他直接泼冷水说道:“曹公公,你先别高兴的太早!张凤翼他们明天一早说不定就赶到了。”

    刘佩还真没说假话。张凤翼此刻就在不远处扎营。可是他根本就不知道刘佩和清军打了一仗。

    俗话说人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张凤翼是个软蛋,他手下的士兵们自然也不肯卖力气。那些夜不收自然不肯上前侦查,只是跟着路上大队人马走过的痕迹,没跟丢就可以了。所以他们还在按照原来的龟速在缓缓向前移动。

    曹化淳听了刘佩的话冷笑一声,说道:“不必在乎那个没胆子的货色!咱家已经把给皇爷的报捷文书写好了。你那边的也一并拿来,咱家火速派人送回去。咱这功劳不能让他人得了!”

    刘佩自然是从善如流,拿出报捷文书请曹化淳过目。曹化淳看也不看就签押上自己的名字。也毫不客气的抓过刘佩的几名侍卫,交代一番就让他们连夜将书信送往京城。

    当晚休息无话。第二天一大早,曹化淳就指挥着大队百姓

    开始原路返回。等队伍走到午时的时候,终于和张凤翼带领的大军碰面了!不过刘佩两人没想到的是,张凤翼听说有大队人马靠近,差点丢下大军逃回北京去!

    好在士兵们又告诉他,来的好像都是从北方往回返的百姓。这才让张凤翼熄了逃跑的心思,继续派出探马打探。

    等张凤翼的部属和刘佩的骑兵碰头的时候,他这才知道,原来山东的一只兵马居然去伏击清军了,居然还成功了!夺回来数万的人口、牲畜和物资!

    这下整个朝廷的大军都炸营了!大家都说这不可能!还有人说,根本就是清军管理不了那么多人口,所以才将百姓打发回来的。更有奇怪的人说,这是鞑子的陷阱!灾民里面肯定会有大量的女真细作,就等着大军接收后,这些人后就暴起发难!

    这下子可把张凤翼难为坏了!但是他更是没有胆子让灾民们靠近,所以他干脆就扎下大营堵住这些百姓,不让他们喝返靠近。所以大量的百姓都聚集在大营外面不得回返。不过好在他们的存粮还充足,百姓们倒也还安宁。

    此时刘佩和曹化淳虽然接到前方士兵的通报,但是短时间内没有时间去处理。因为两个人正忙着分赃呢!

    率先被拉走的那些大车里面基本上放的都是金银珠宝古玩之类的东西。其中金银居多,字画几乎没有。因为下手抢劫的底层鞑子根本就不觉得字画值钱,根本就没怎么下手。

    为了清点这些东西,刘佩的民夫全部出动不说,还从那些百姓当中招募了不少孑然一身的穷苦百姓和孤女当帮手。他们清点完这批物资后,将随车队前往山东。最后他们会被配对后安置在东南亚,好防止消息泄露。

    东西还没有清点完成,刘佩两个人就接到通知,说是灾民们回家的道路被张凤翼的军队挡住了!从来都不吝于把人想的更坏的曹化淳直接就蹦高高破口大骂张凤翼要抢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