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83 调虎离山(1/1)
作者:逐日武士
    不过刘佩稍微一想也就想明白过来,那些清军此时根本就没有作战的心思!他们只想着尽快出关回到辽东去,好享受抢劫带来的成果!所以他们根本就没有作战的动力!

    赤贝塔看到清军们退散回来,心中十分不满!但是他也知道是怎么回事,再加上他又是败军之将,更难约束这些人嘛。所以见事已至此,他只好竖起旗号收拢这些人。

    等溃兵们在他身边聚拢起来后,各级军官都上他这里报道。纷纷叫嚷着向他诉苦,说什么对方火铳强大,火炮凶猛之类的事情,总之就是推卸责任,还暗示自己不想再打了。

    其实赤贝塔也不敢再打了。此时对他来说最重要的事情是保证人口财物顺利出关,这才是重要的。但是被刘佩横插一手,连合赫礼都死在阵前,所以此事产生了太多的变量,他现在也不好下决断。

    就在此时,赤贝塔听马蹄隆隆作响。他抬头看去,见大约又有两支队伍,从北,南两个方向分别跑过来。人数看清起来总共大约接近三千人的样子。

    赤贝塔一看这架势,在心中刚估算一下两队人马的数量,就感觉脑子中“轰”的一声巨响,然后就是一阵头晕目眩!同时恨得他几乎快要跌下马来!

    等两队人马到了近前,赤贝塔大声喝道:“谁让你们来的?不是告诉你们要加强警戒吗?”

    两名带队的进攻一愣,随后一个人说道:“这不是听说有一伙胆子很肥的明军在这里,咱就想着,马上要出关了,赶紧来砍几个首级乐呵乐呵!”

    赤贝塔大声吼道:“你们人都来这里了,那些人畜财物如何押送?”

    另一个军官不以为然的说道:“那些汉人老实的很,随便派几个人也就够了!再说了,这前面不都已经出关一部分了嘛!”

    赤贝塔听了就想一马鞭轮在他脸上!他咬着牙说道:“这伙明军还有小两千的骑兵不知所踪,你们一旦离

    开了大队人马,他们必定是袭击看守的人员!就剩下那点人马,他们如何打退明军骑兵?那些人口财物又怎么保得住?”

    周围的人一听赤贝塔这么说,立刻就愣住了!赤贝塔说的没错,本身参与押运的清军士兵一共就1万人上下,眼下这里就聚拢了五千余人,还剩下四千余人要看守十余万的人口和海量财物,那里够用?

    更何况剩下的这四千人里,已经有两千余人出了关口。剩下的人更是力量不足。这时候要是有一股骑兵杀出,没出关的那些人口财务肯定保不住!

    后赶到的那名军官说道:“那怎么办?我们现在回去吗?”

    就在赤贝塔犹豫着想要说话的时候,刘佩的方阵突然开始向前移动,而且速度比刚开始的时候要快的多!

    赤贝塔一想就知道完了!事情已经不可挽回了!

    果然,就在几里外就听到山崩海啸般的呼喊声!押送人口财物的队伍那里出事了!

    这就是刘佩和杨景发定下的策略。用步兵方阵吸引清军的注意力,然后用骑兵击溃清军的看守人员,尽可能的解救人口抢夺财物。

    刘佩听到不远处的欢呼声就知道杨景发得手了!再看到这里集结了超过半数的清军,当然不能让他们轻易离开!所以刘佩立刻起身向他们反向逼着过去,要把他缠住,好方便杨景发他们动手。

    就在刘佩的方阵向前行走还没几步,前面山崩海啸般的喊声就传来了!这摆明了是杨景发已经在动手了!那刘佩就更不能让这里的清军士兵轻易离开。

    刘佩当机立断的说道:“全军止步!火炮先打一轮!”

    方阵刚一停下,早就装填完毕的火炮立刻调整了一下角度,向远处的清军发射了炮弹!由于对方在后排的极限距离上,不好估测,所以这一轮发射的全是实心弹。

    但是炮手们的测距能力还是不错的,十枚炮弹大部分都打进

    了清军队伍当中!还有三个炮弹虽然没有直接落入人群之中,但是他们在地上蹦跳两下之后,也钻进了队伍当中,打断了几条马腿!

    就这样,着十枚炮弹在清军的人群当中搅合了个天翻地覆!虽然实际上真正死伤的没多少,但是突然受到这种打击倒是让清军士兵感到惊讶和愤怒!

    后来的一名军官安抚了战马之后大声喊道:“现在咱们就是回去也来不及了,不如吃下这股明军!这么干还能在陛下面前将功折罪!”

    赤贝塔哼了一声说道:“你懂什么?这伙明军甚是难缠!前几天,我就是栽在他们手里!”

    赤贝塔若是不说这话还好,一说这话,清军的军官们进攻的心思立刻就没有了!

    一方面,这些军官们抢劫的财物很多,再加上下面士兵的孝敬和勒索来的,那收获自然就更多了!也就更没有心思打仗!

    再加上大家和赤贝塔也都相熟,知道他不是胡乱说话的人。连他都在眼前的明军身上吃了亏,自己上去只怕也是吃亏的!

    可现在的形式却是由不得他们选择!这时刘佩已经带着步兵方阵逼上来,那些清军士兵们看着眼前的景象也不知是该哭还是该笑?堂堂的骑兵居然被步兵逼到面前,这让他们的脸往哪放?

    说着话,第二轮火炮又打了过来,清军士兵们不得不开始后退。这让全家士兵们更是焦躁不安,但是他们还恪守着军纪,等待赤贝塔的决定是战是走?

    此时赤贝塔也是骑虎难下。如果他直接撤兵了,那就意味着有大批的人口财物将会落到明军手中。那他回到辽东之后肯定要倒大霉!可是若是不走的话,此时明军骑兵已经得手了,肯定是在大肆追杀看守的清军士兵,解救民众!

    而且,眼前还有五千余的明军步兵在步步紧逼,摆明了不想让他撤兵去人口物资那里对付骑兵。可若是赤贝塔分兵的话,恐怕两头都打不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