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75 总结(1/1)
作者:逐日武士
    收回自家人的尸体,下面就是要割取清军士兵的首级了。对付他们的尸体就容易了许多。最重要的是把首级割下来。首级割下来后要用石灰腌制,至于尸体随便挖个坑埋了就是了。当然,衣甲也是要扒下来的!尤其是那十几套白甲,送到朝廷就会有重赏!

    随着战场清理的越来越彻底,作战成绩也出来了。能够确认有首级斩获的就有两千四百余人。另外还有几百名清军士兵的首级已经不可辨认!要么被战马踩得稀烂,要么被火冲打爆。还有的干脆就是被冷兵器锤得稀烂!这样士兵们大为惋惜!

    至于刘佩一方死伤了八百余人!另外还有近百人重创!其中骑兵的损失最大!战果业最大!就在骑兵的战场上,士兵们割取了1300余的首级,还有一大堆踩得稀烂的无法计算的首级。结果一拿出来,曹化淳就控制不住自己了,忍不住又开始手舞足蹈起来!

    战斗刚开始的时候,曹化淳被吓坏了。他带着他的一队京营的护卫躲在民夫中间,吓得像鹌鹑一样!整场战斗都没有露面儿,一直等到战斗结束了,曹化淳派人反复确认之后才从人群中钻了出来。

    等他看到满地的尸首,感受了满鼻腔的血腥味道时,非常不雅观的吐了一地!士兵们只是看在他是监军的份上才没有嘲笑他。

    至于他身边的那一队京营护卫也好不了多少。他们甚至比曹化淳还要惨一些!因为他们被刘佩征用去打扫战场了!

    这些京营的士兵基本上都没打过仗,根本就是样子货!刚一上战场,接触到血淋淋的尸体,他们比曹化淳吐还厉害!不过他们可不敢停下手里的活儿,因为周边士兵们都用不怀好意的目光在看着他们拿!

    最后,像跳舞一样扭动的身体的曹化淳终于平静下来!曹化淳拉着刘佩的手说道:“刘总兵,不,不,不,说不得就要喊你一声刘爵爷了!这一次

    斩获了这么多首级,这可是大功中的大功啊!等咱家见了皇爷,咱家一定好好夸夸你!”

    说完了,曹化淳用充满期盼的眼光望着刘佩。刘佩当然明白曹化淳是什么意思?当下拱手说道:”陛下也应该知道曹公公亦是身先士卒,持剑上阵亲自督战!而且在军议上也多有建言!“

    曹化淳听了刘佩的话,更是喜的满脸的皱纹都开啦!但是曹化淳看到刘佩的神色,就知道刘佩此时真没有心情和他多说什么。所以立刻拱手说道:”刘大人先忙着,咱家就不打扰你了!毕竟这兵事上的事情咱家也不懂!咱家回车里等你的安排。”

    刘佩这时候确实没有心思理睬曹化淳。因为战场上有太多的事情要忙碌了。众人一直忙碌到入夜时分,整个战场算是清理完毕。刘佩这才下令就地扎营,让士兵们好好休整一番。

    士兵们晚上可以休息了,而军官们可不能。他们要立刻召开军议,总结今天的经验和教训,然后层层汇报上来。

    刘佩也带领高级军官们在讨论着今天的战斗。闲着没事的曹化淳也要求参与进来。刘佩想着反正也没有什么可以瞒的,就是有问题的地方军官们也会回避,也就同意他参加了。

    经过一番讨论之后,大家最后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今天只是小胜!而且清军虽然撤退了,但是依旧有余力进攻。而且还要防着撤退的清军和主力汇合后反击过来。所以必须加哨探。

    其实大家讨论出来的结果还真是正确的。大家都认为今天之所以能够获胜,就是因为清军太轻敌了!而且清军不熟悉刘佩他们的战法,这才吃了一个闷亏!

    首先,清军认为自己骑射功夫无敌,结果败于骑墙战术之下,导致两千余骑兵逃散、战没!并且骑兵还牵制住了清军一千余人的预备队。

    第二点还是由于轻敌,清军拿对付明军的老办法来对付

    刘佩。他们以为只要射上几轮箭之后,刘佩一方就会崩溃!却没有想到,刘佩一方盔甲坚固,防守严密,硬生生的顶过了箭雨的袭击!导致大批的清军士兵射出过多的羽箭之后体力不支。所以发动冲锋的时候,力量不足。

    还有一点就是,他们集中使用了白巴牙喇兵冲阵。这本来是一个很绝妙的办法,对付明军是百试百灵的!以往白巴牙喇一旦上阵,在对方阵势上打开缺口,跟随的清军就会跟随着蜂拥而入,整个阵势就破了!

    可是他们却低估了刘佩士兵们反击的力量和决心!同时也根本没想到,他们无敌的白巴牙喇士兵会被狼兵死死的缠住。导致攻击缺口始终没有扩大,最后被刘佩的侍卫们反击,堵住了缺口。反而白白葬送了一批白巴牙喇的性命!

    最后一点就是刘佩过于重视臼炮和拿破仑火炮,部队里没有携带小型的火炮,导致近距离内攻击不足。而火铳的装填射击周期又太长,同时威力不足以贯穿所有的盾牌,导致清军很轻易的就能接近阵线。所以众人要求一定要增强近距离内的炮击能力。

    经过讨论,刘佩当即决定仿制佛郎机火炮,并尽快装备部队。这种能够快速更换子铳的火炮非常有利于近距离射击。

    其实刘佩也发现了近距离内火力不足的情况。因为等到清军靠近到一定距离后,无论是臼炮还是拿破仑炮就无力阻挡了!因为他们根本就没有足够的射击角度!

    臼炮倒是可以射击,但是它的准头太差了!在近距离上,弄不好会将开花弹发射到自家人的头上!所以提供不了足够的火力压制。

    到战打偶后期的时候,炮兵们甚至拎着短铳和战刀参与了近战肉搏,好在没什么损失。

    等会议总结出这些东西来之后,大家都沉默了。原来的快乐也消失了不少。所有人都知道这次胜利原来带着很大侥幸的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