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63 选定目标(1/1)
作者:逐日武士
    因为清军主力要负责攻城,而爬墙需要人命去填,所以大部分汉军期的士兵都跟随主力部队移动。深入到乡下掳掠的大部分是真鞑。因为发财的机会要给自己人嘛!跟随他们的汉军旗主要是起到一个带路和翻译的作用。

    刘佩和军官们综合了所有的情报之后,再加上刘佩先知先觉的因素,终于得出最后得出结论,鞑子已经祸害的差不多了,准备要撤了!

    得出这个结论后结论得出之后,军官们都兴奋起来。这些军官们跟随刘佩日久,打的胜仗多了,心气儿难免会有些高昂,一心想打个痛快仗!

    尤其是骑兵们带回了一串串的首级,更是刺激得的步兵军官们眼睛发红,胸口发闷!一个个现在恨不得就摁住清军主力大打一场!

    其实刘佩也想正面和清军碰一碰!但是他现在满打满算也不过是七千余的人马,和两万多的清军比起来说力量相差十分悬殊!稍有不慎就是万劫不复!所以在军官们的积极请战之下,刘佩依然稳住了心思,认真的思考对策。

    士兵们休息了两日,好好的休整了一次。战马们也跟着好好的休息了两日,享受着出战时得不到的待遇。一个个又摇头摆尾的恢复了精神。

    两日后,刘佩就留下300名骑兵,将剩下的骑兵全部放了出去。

    刘佩这个决定不得不说他是很大胆的。刘佩靠着对历史的了解,知道这次清军始终没有靠近保定,所以他才敢这么做。要不然没有骑兵策应掩护,他的五千余名步兵在平原上被清军缠上,还真是个头疼的事情!

    刘佩把骑兵放出去的目的就是为了侦查。这次他严令骑兵们三人或五人一组出发,并严令他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得主动进攻清军。因为刘佩要的只是消息。

    士兵们放出去之后,已经熟悉周边一带地形的骑兵们迅速的给刘佩带回了大量的消息。让刘佩身边的军官们一个个忙的不可开交!

    这时候就看出士兵们读书识字的好处了。每一个士兵都会将他看到的东西写成小纸条传递回来。有敌人行军的方向,有大概的人数,有兵器甲仗的配备情况,有所携带物资情况,非常详实。能做到这一切的士兵在明军之中可是凤毛麟角!只有少数精锐的夜不收才做得到。

    随着大量情报的传回,军官们按照收集到的情报抽丝剥茧的分析,逐步将清军的动向慢慢勾勒出来。

    西南这一路的清军两万多人,现在大致分成两个部分。一部分一万四千余人,押解着掳获的人口财物正在向北京方向前进。在他们身后还有一支清军部队,以你比较松散的形式在来过的路重新扫荡,想要看能否在得到一些财物、人口。这股人大约有九千多人。

    刘佩看到这个情况,当机立断命令部队拔营出发。他的目标就是断后的那支清军部队。

    刘佩看到得出这个情报的时候,也很感慨清军指挥官的谨慎。在已经大获全胜的情况下,依旧把队伍分成一前一后两部分。押解人口、财物的队伍机动性低,所以那里集中了大部分力量。留下一支机动性强的队伍断后。

    如果有人追击清军主力,就必然会受到两面夹击。如果攻击断后部队,而且断后清军难以力敌的话,他们就会利用机动性迅速脱离交战,向大部队靠拢。

    刘佩拔营而起的同时,就把那一千多骑兵召回了营地休息。把另外的300名骑兵放了出去。等刘佩去迎接那些骑兵们回来的时候,才发现那些骑兵为了海量的情报又损失了几十个人进去。但是没有人觉得这是个损失。毕竟想要获得情报总要付出一些代价的!

    刘佩布置下的战术很简单,就是用300名骑兵切入到两支清军队伍之间,彻底隔断他们的通信往来。然后主力快速接近并拦截敌人,争取在一天内结束战斗,然后留在原地修建营垒。如果清军主力返回攻击刘佩,刘佩就依托营寨对清军进行

    大量杀伤,看歼灭清军的数量多少,再决定是否追击清军,夺回所有的人口和物资。

    300名骑兵出发之后,大队人马迅速的越过水清、东安一线,直奔武清。他们将在武清西侧的截住那只清军队伍。

    这时候就看出了平时训练的重要性。士兵们带起全套装备,护送着辎重,在骑兵的掩护下快速行军。因为清军们也发觉了周围大规模骑兵的哨探。这是瞒不过人的。

    经验的丰富的清军当然清楚的知道这是有明军在靠近他们。虽然清军们骄狂依旧,没有把靠近的队伍当回事儿,但是他们出于谨慎,还是下意识的开始收拢队形。并且向前面的主力队伍派出了信使说明情况。

    但是他们派出去的几波信使全部被那300骑兵斩杀殆尽,一个都没漏过去。而清军主力方向派出的信使也没有逃出升天。两只清军队伍被干净利索的分成两段,彻底的分割开来。

    而此时双方的游骑已经开始大打出手。骄狂的清军绞杀游骑并不是为了遮蔽大军,他们只是习惯性的绞杀任何敢于反抗他们的力量而已。他们不认为明军有力量挑战他们。这让刘佩的骑兵们省了很多力气,顺利地得到了他们的行军路线和人数。

    这也让刘佩从容的赶到武清县的东部,并在那里布下阵势,等待着清军的到来。刘佩知道清军在饱掠回返老家的途中,未必有兴趣进攻坚固的营寨,所以刘佩只能舍弃营寨,在平原上布阵。

    游骑们得到了刘佩的通知,就开始逗引清军向武清方向移动。而且武清也是他们的必由之路。所以清军就按着既定的路线慢慢的靠近了武清。

    当清军的游骑发现刘佩队伍后吓了一跳,立刻转头回去报信。消息很快就送到了清军主将那里。清军的主将叫做赤贝塔。他也是一个久经战阵的老将了。此人的勇武虽然在清军中排不上号,但是胆大心细,用兵沉稳!要不然也不能选他作为断后的主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