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43 说好话(1/1)
作者:逐日武士
    再看田地里面,虽然田地已经收割了,但是看得出来,打的粮食还是不少的。但是里面的军户依旧生活困苦。只是比军堡里的军户要好一些而已。

    曹化淳也不是傻子,他稍微一想就知道,这些卫所里的田地只怕全部转变成军官的私田了!随后他在村子里随意打听了几句就得到了准确的答案。

    卫所里的公田不是没有,都是在外面不好开发的荒地上。那些军官胡乱弄块荒地挂名是卫所的公田,然后就将村庄里的卫所田地全部划到了自己名下,将原来卫所的公田现在都转成私田了。

    一向比较有读书人气度的曹化淳连看了几个军堡和村庄之后,都忍不住发出一声长叹!卫所成了这个样子,以后还怎么打仗?哪里有兵源?

    刘大海要的就是这个效果。所以他拱手说道:“曹公公,其他地方您还想看吗?”

    曹化淳又是叹息一声,摆摆手说道:“不必看啦!恐怕也都是大同小异罢了!”

    说完曹化淳转头说道:“下一步你是不是想带我看看刘总兵治下的卫所啊?”

    刘大海笑道:“确实是这样。如果曹公公不想再看青州的卫所了,那咱们就直接进莱州。不过有些事情需要先告诉曹公公,就是我家大人虽然很能干,但是登莱二州的卫所太多了,有些卫所一时间还没有变化,恐怕会让公公失望。”

    曹化淳点点头说道:“这一点倒是可以理解。须知欲速则不达呀!这样吧,你就带我看看那些有变化的卫所吧。”

    刘大海当然同意这个做法。他立刻拿出地图请曹化淳安排路线。曹化淳随意点了四个军堡就确定下来路线。

    等曹化淳进入莱州,赶到第一个军堡的时候,就发现这里果然不一样了!

    首先一点,曹化淳发现军堡这里的人虽然衣衫依然破旧,但是却浆洗的很干净。而且军堡内部也整理的很干净。不像青州的那些军堡

    ,屎尿遍地,脏污的不成样子!

    对于这些军堡的情况,刘大海也是下了功夫的,了解的相当透彻。他对曹化淳说道:“军堡里的这些人往日都是依附军官生活的,生活全靠赏赐,所以最是困苦。现在我家大人给他们找了许多工作来做,所以他们的生活好了很多。”

    曹化淳很感兴趣的问道:“一般都是什么工作?”

    刘大海说道:“年老的人主要是负责军堡里的卫生,得到的钱粮虽然比较少,但是也够他们自己吃用了。强壮一点的就是选兵。当上正兵就有钱粮养活家人。选不上的主要去开荒种地、种树。少量人有手艺的就去做工。”

    曹化淳又问道:“开荒倒还好说,可是其他土地从哪里来?”

    刘大海说道:“我家大人精通陶朱之术,所以家境宽裕。他就从很多军官手里赎回了不少地,然后又购置了不少荒地让军户们去开荒。同时还购置了许多荒山用来种植果树,还开辟了桑田。还教会他们养殖牲畜。”

    就这样,刘大海将刘佩所做的事情一项一项的讲给曹化淳听。听得曹化淳连连点头。而接下来曹化淳观察的几处军堡和村庄也确实证实了刘大海的。尤其是曹化淳看到已经点完地,正在忙于开荒的百姓时,自幼贫寒的曹化淳更是笑的见牙不见眼。

    连看了几个地方,曹化淳已经相信刘佩确实是在开荒种田,安置流民和军户上面下足了功夫。他心里甚至已经打好了主意,就算刘佩没完成任务,他也要向皇爷进言,一定要帮刘佩减轻点处罚。毕竟像刘佩这样勇于任事的人不多了!

    等曹化淳赶到登州的时候刘佩自然要前来迎接。双方寒暄之后,刘佩二话不说,先让人送来1万两银子的银票上来,说道:“曹公公,末将这些心意还请曹公公笑纳。”

    曹化淳笑眯眯的说道:“这话是怎么说的?刘大人怎么下这么重的礼呀?”

    刘佩说

    道:“末将知道自己有些事情办的没让陛下满意,所以末将心中也十分惶恐!但是末将又不能见到陛下,也只好烦请曹公公在陛下面前帮末将多说几句好话!”

    曹化淳点头说道:“你这一路上安排的很好。该看的咱家都看到了。回去之后自然会同皇爷分说!你放心,肯定都是好话。”

    刘佩闻言面露喜色,连连感谢曹化淳。至于那1万两银子曹化淳自然是揣到口袋里。曹化淳虽然是忠于崇祯皇帝的,但是这并不妨碍他私下里收点儿银子。就算曹化淳不要,可是他打赏手下的人总要银子的。要不然谁肯替他办事?

    小宦官收好了银子,曹化淳才缓缓说道:“刘总兵,如今夏收已经过了,不知皇爷的吩咐可能办到啊?”

    刘佩拱手说道:“好叫曹公公得知,60万石粮食和8万两银子已经全部凑齐了!就等着曹公公派人点检!”

    曹化淳一听惊讶了!说道:“刘总兵,你可千万不要弄虚作假呀!如果你确实没有完成,和咱家说实话,咱家还可以替你在皇爷面前转圜!可若是你说假话,那咱家有些话就不好说了!”

    刘佩说道:“曹公公,既然是陛下吩咐的事情,末将怎么敢弄假?那些粮食和银子确实备齐了!不过末将也跟您交个实底,给了陛下这批粮食后,末将这里就一点儿存粮都没有了!弄不好还要从外地购买一些粮食回来填补亏空,但是应该不多。这得多亏了去年丰收积存下一批粮食才能过了这一关!”

    曹化淳听了这话才点点头表示同意。毕竟有多少土地,能产多少粮食是很容易估算出来的。这方面刘佩是做不了假的。曹化淳说道:“既然如此,那就请将军派人带路,咱们检点一下。”

    对于皇帝交代下来的事情,曹化淳向来是上心的。当下在刘佩的带领下来到了城外的军营。此时军营已经被士兵们把守起来。因为所有的粮食和银子都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