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38 步兵打骑兵(1/1)
作者:逐日武士
    而失去的速度的骑兵就是活靶子。他们骑在马上根本就没有办法躲避和进攻。步兵们可以从四面八方围攻他们。所以说步兵不是没有对付骑兵的手段。

    在《拿破仑传》里面就记载过步兵对抗骑兵的事情。当时法军步兵方阵被打碎,而英国的骑兵趁势冲了上来想要屠杀步兵。而在战场上零散的法军士兵们就五个人一组,手持战剑,背靠背的聚拢在一起。这种方式就是法国人传统的步兵对骑兵的方式。

    如果五名步兵散开,一名骑兵就可以借助战马的速度和力量,轻易的砍杀这五个人。可是一旦这五个人聚拢在一起,骑兵从任何一个方向进攻都会遭到至少两个人的攻击和抵抗。

    如果骑兵选择正面冲击的话那他更倒霉!他最多撞死一个人,之后他就会受到四个士兵战剑的进攻,恐怕就会死在当场!

    其实骑兵的最大用途实际上是就是用来对付骑兵和追杀敌人。骑兵打步兵的时候,一般都是紧贴着步兵方阵的边缘掠过,用兵器来杀伤步兵。或者远远的利用奔驰的速度向步兵方阵里射箭,一层一层的将步兵方阵消磨掉。

    而且骑兵胯下的战马也是生灵,它们也有趋利避害的本能。前面有障碍物它们也知道绕开。尤其是面对森森成林的兵器,战马更是不愿意冲进去。

    所以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是不会有骑兵直接冲进步兵方阵的。一旦到了这种境地,那就是在绝望突击了,用的是以命换命的打法!这样的话步兵统帅会开心到笑死!因为训练步兵的成本可比训练骑兵要便宜多了,三四个步兵换一名骑兵都合适!

    而且就是在骑兵绝望冲阵的时候,也必须要将马的眼睛用布蒙住。否则有生命、有思想的战马绝不会自己往刺刀丛中跳!他们会自己躲闪,蹦跳!

    如果大家喜欢看国外的电影、电视剧的话,你们就会发现那些电影里

    战马的辔头上面的玄机!就在战马的眼睛后面有两个圆形的眼罩,那就是专门用来蒙马 眼用的。好让战马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冲进兵器堆里面。

    当然有一种骑兵能够冲破步兵方阵。那就是全身都是厚重铠甲的重骑兵。但是他们也不敢冲击过厚的步兵方阵。厚度非常厚的步兵方阵最终会将重甲骑兵的速度降下来,到时候步兵会有无数种办法对付这些骑兵。

    而且还有最关键的一点,就是敢于直接冲向步兵方阵兵器丛中的骑兵,必须要有决死的信念和无与伦比的勇气。这种勇气可不是普通人能有的,那必须是真正的战士才能做出的决死一击!因为凡是做出这种选择的人九成九会死!

    而眼前的这些叛军骑兵肯定是不会具备这种精神的。他们参与叛乱是为了荣华富贵,是为了金银钱帛,哪里有肯为孔有德献身的精神?

    所以他们在战马在看到长枪和刺刀组成的钢铁丛林开始闪避的时候,骑兵们就就顺势向两侧散开!剩余的几百名骑兵贴着刘佩的本阵绕了过去。

    可是士兵们怎么会放过这种机会?除了正面的士兵保持着刺刀丛没动之外,两侧的士兵们则不停地向外射击。那些长枪手们还将过于靠近方阵的鲁莽骑兵从马上捅了下来!

    尤其是闯进两个方阵当中的那些骑兵,更是受到了两面夹击。如此近的距离,久经训练的士兵们几乎没有射空的可能!尤其当前方的战马栽倒在地,挡住后面骑兵去路,迫使他们不得不降低速度的时候,他们更是成为了活靶子!

    虽然这些骑兵一直在朝着方阵射箭,也给刘佩造成了一定的损失,但是损失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因为在马上射箭可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

    不经过严格的训练,能在马背上开弓就是件要命的事情,将箭支射到人群之中就已经是胜利啦!想要射准那更是难上加难!何况刘佩的士

    兵们都穿着板甲,大部分的弓箭射在上面直接被弹开了!少部分的射在在四肢上的才能造成伤害。只有极少部分的弓箭靠着运气才能射到面门或咽喉之类的要害处造成死亡。所以大部分的士兵只是受伤而已。

    那些从刘佩本阵后方掠过的骑兵还好,他们只是在和火铳手的对射当中损失了不少人。可是在两个方阵之间的骑兵就倒了大霉!

    他们为了避开扔在地上的火炮就已经略微减慢了速度,再加上火铳的攒射造成了大量的死伤,死人死马堆积在那里,让他们速度不得不再次减缓。这反而加大了他们的死伤!

    最后,持续增高的尸体堆完全堵住了前面的道路,让后面的百余名骑兵进退不得!那些骑兵有试图转向后退的,还有想在人马尸体堆中找到通路的,还有不知所措原地乱转的,简直乱成一团!

    结果他们又受到了更密集的火铳打击,死伤惨重!偶尔有几个冲过来试图拼命的人,也因为没有速度,轻易被长枪手从马上捅下来!而他们对长枪手们造成损伤微乎其微!

    就在这极短的时间内,这队骑兵几乎损失殆尽,只剩下不到几十骑准备掉头向外冲。刘佩抓紧时机大声吼道:“右侧的队列解散!冲上去!干掉这些骑兵!”

    命令一下,方阵的一侧的士兵们立刻脱离了方阵,向骑兵们挤压过去!

    士兵们紧靠在一起,举起密集的长枪和刺刀,不停的刺向敌人,将他们从马上刺下来!哪怕叛军的人和战马拼命反抗也无济于事!

    被逼到绝处的叛军们跳下马来试图反击。可是跳下马来的他们却不能及时结阵,依旧在密集的刺刀丛中丧命。结果他们反击被轻易的粉碎了!

    孔有德千人左右的骑兵,最后只有两百余人逃了出去,其余的尽数被杀死或者下马投降!就这样,孔有德的唯一一支骑兵队伍被彻底打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