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33 心变了(1/1)
作者:逐日武士
    说穿了还是那回事,登莱之乱只不过是大明内部诸多问题的一个总爆发而已。只是结果非常不好!

    刘佩沉声说道:“老孔,咱们明人不说暗话,光是从两军夜不收的交手上就能看得出双方军队的差距!所以你不是我的对手,更不可能是朝廷大军的对手!早日收手吧!实在不行我可以送你去海外做个富家翁,如何?”

    孔有德盯着刘佩的眼睛说道:“我相信你做得到!但是我的兄弟们怎么办?”

    刘佩再次默然了!刘佩可以放走少数几个人,但是大部分的叛军却不可能让他们走。否则关注此事的朝廷一定会调查刘佩。而刘佩现在实力还没强大到可以和朝廷翻脸的地步。

    刘佩想想说道:“我还有个建议。你我相识时你就知道我是个商人,所以我在海上有些关系。现在海上风头正盛的赤睛龙王那里我也有几份交情,我可以写封信给你。你拿着信,无论多少人他那里的收容得下。不过只怕你今生不能返回大明了,怎么样?”

    孔有德定定地看了刘佩半天才说道:“刘兄弟,我相信你是真心的想帮我。可是我却不想到海外去当海盗!大丈夫在世,不能得爵封王,也绝不愿意去当海盗!”

    刘佩知道此时已经没什么可劝的了。孔有德心里已经拿定了主意,不仅压根儿就不想为大明的效力了,而是现在想着自己割据为王了!或许他也看出了大明处于风雨飘摇之际,想趁乱而起,尝试着逐鹿天下!

    想到这里刘佩也就熄了心思。原本刘佩还想着收降这些人,让他们在东南亚开拓。看来孔有德的心已经不再是当初那个一心为国的人了!

    不过这也正常。人心总是会随着经历和环境变化的!何况孔有德经历了这么多,心思有些变化也属正常。想到这里,刘佩也就冷下心来,淡淡的对孔有德说道:“老孔,看来你已经拿定主意了。那我也就不劝你了。但是

    ,我希望你能记住两件事。”

    孔有德饶有兴趣的盯着刘佩说道:“哪两件事?只要不是劝我投降,我肯定记得住。”

    刘佩说道:“第一件事,如果你战败了,只要你想办法逃到我这里来,我还是可以安排你到海外去。能不能领兵打仗不敢说,做个富家翁太平安老还是可以的。”

    孔有德微笑着摇摇头,说道:“我记住了。那么第二件事情呢?”

    刘佩盯着孔有德的眼睛,一字一顿的说道:“第二件事情就是不要投鞑!无论你做什么,咱们还是有点儿交情的。可是你若是投鞑了,那就一点儿交情也没有了!到时候再见面的话,那就是你死我活了!”

    孔有德哈哈一笑,说道:“投鞑?我怎么会投鞑呢?我手里死了不知多少鞑子,他们怎么会容得下我?”

    刘佩听着孔有德的话没发表看法。他知道此时孔有德说的是真话。但是等到他身处绝境的时候,他的心思也许就会有变化吧?更何况,绝处逢生之外还有高官厚禄!等到那时候他恐怕就不会犹豫了!

    听孔有德说完,刘佩点点头说道:“话已说尽,故人之情也就到此了!你我各自回去准备开战吧。”

    可是孔有德却笑嘻嘻的说道:“以前和你摔过跤,我发现你只是一身的蛮力而已。也不知你现在有没有长进?”

    刘佩明白孔有德的意思,大概是想拿下自己。以前的时候和孔有德摔跤,他们肯定是要让着他的。毕竟刘佩可是个大金主,总要哄着他开心才才好!现在是两军对阵,要是拿下对方主帅可就了不得了!至于交情,生死之间就顾不得许多了!

    可是刘佩却没有和他单挑的意思。刘佩的强大之处在于他有一个体系。这个体系能源源不断的给他提供士兵、武器、粮食等其他资源。只要每过一天,刘佩的实力就会壮大一分,所以刘佩又何必逞匹夫之勇呢?

    刘佩慢慢伸手从鞍袋里面掏出一把短铳握在手里,铳口指向天空。然后说道:“老孔,你认得这是什么吗?”

    孔有德得瞳孔一缩,笑嘻嘻的神情立刻不见了!他试探性的说道:“看起来像是一把缩小的火铳?但是似乎没上火绳啊?”

    刘佩直接扣动了扳机,手里的短铳立刻发出一声巨响!惊得几个人的找你吗都跳动了几下才安静下来。

    刘佩看着孔有德惊疑不定的目光说道:“没见过这种自生火的火铳吧?更没见过这么短的火铳吧?这种火铳鞍袋里面还有两只,还想试试吗?”

    孔有德的眼睛在刘佩的手上和鞍袋之间来回扫了几眼,突然哈哈一笑说道:“那就各自回去吧!等回去之后让士卒们饱餐一顿,过了午时咱们就开战!”

    说完孔有德率先调转战马,头也不回的一路跑向本阵方向。刘佩压住给孔有德背后一枪的想法,也转身回到大队之中。双方隔着几里地。就各自开始埋锅造饭。

    如果不看两方士兵的话,飘在天上的炊烟和云彩倒是有些相得益彰,一副美丽宁静的样子。不过这一丝宁静维持不了多久了。

    刘佩坐在小马扎子上,接过侍卫送过来的午餐,将大饼掰碎了丢进汤里,有一口没一口的吃着。说实话,刘佩打心眼儿里不愿意和孔有德开战!

    这并不是说刘佩念旧情,而是因为刘佩不喜欢打内战!刘佩始终认为,如果中国人的内斗不是那么强烈的话,整个地球都已经在中国的统治之下了!

    自古以来,无数的狂人霸主,名臣勇将,都将统治这片大陆作为自己毕生的理想!可是当他们终于成功的时候,想把眼睛转向外面的时候,却发现他们没有精力再对外扩张了!

    再说了,中国的大陆也足够大,差不多能容纳下他们的野心了。也许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才让中国对外的殖民运动没有发展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