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九十四:疯了罢(1/2)
作者:屋外风吹凉
    勤政殿上,太子李銮看向李堂的眼神简直阴沉的可怕。

    他都无法相信,这个自幼勤学聪慧的长子,居然能蠢到这个地步。

    李銮甚至觉得可笑,这座皇宇大殿内,荟聚了普天之下才智最顶尖的巨擘人物,如于万洲之流,便是圣明如圣皇天子和他外公林如海都自觉不如。

    而李堂会不知道这些?

    不可能,李堂绝非蠢货,怎会不知这些天子亲口所言之事?

    那他为何还会如此卖弄伎俩?

    因为,恐惧。

    因为,忌惮。

    想明白这些,李銮脸色愈发难看起来。

    天家一派精诚亲爱手足赤诚的局面,竟要坏在这个逆子手中!

    “李堂,你不堪社……”

    未等他咬牙将“社稷之重”四个字说出,肩头就被李铮一把揽住,另一侧李鋈也一步上前抓住他的胳膊,嘻哈笑道:“十六弟,你和父皇差的还有些远哦。当初咱们不也是这么过来的?为此皇贵母妃不惜拿十三弟做筏子,狠狠下了重手,咱们才慢慢明白过来一些道理。亲兄弟尚且如此,更何况,眼下隔了一辈。你便是能管得了这个,以后照样还会有这等事,人性如此,不必苛责。”

    李铮亦点头道:“先议正经事,回头我们这些叔伯们,再亲自和他好好理论。到时候,你和弟妹莫要心疼才是。”

    李銮咬牙:“大哥便是不出手,我也要叫这没出息的东西,长长脑子。且先不提天家骨肉亲情,只说眼下大燕雄踞世间,也无敌于世间,强盛至此,他居然会怕成这幅德性,果然就该早些派出去磨砺打熬,久留都中,他怕真叫人奉承着圣孙类祖了。往日里不好多说,如今终是显露了原形。我看也别去唐藩参军了,直接去宋藩罢。真金不怕火炼,到底是真金还是废铜,全看他自身本性。”

    说罢,也不理面色惨白的李堂,又对李铮等道:“皇兄,当年咱们兄弟,不也是自宋藩摔了大跟头,而后才爬起来,一步步走到今日的?”

    李铮虽然心中想笑,不过到底给李銮体面,也知道他想要锤炼太子的苦心,便微微颔首,不再多言,看向玉台龙椅。

    贾蔷一直未开口,有诸子在,这等事原也不需要他再啰嗦,除非李銮方才真要行废立之事……

    他看向于万洲道:“爱卿继续说,这隐忧内患,到底如何解决。既然问题是咱们这一代人看出来的,最好能在这一代想出解决法子,不给下一代添麻烦了。爱卿虽然总说,一朝新人换旧人,郑杰他们强于你。朕以为,他们或许以后能超过咱们君臣,但眼下嘛,还差一些。”

    郑杰、赵思阳等军机阁臣们自然诚惶诚恐,岂敢与圣天子、贤相君臣比肩?

    却未料于万洲竟笑道:“皇上,此事臣还真是准备留给后继元辅去谈。”顿了顿,又同哑然失笑的贾蔷道:“臣近年来多得圣上和老恩相之过誉,难免心生骄矜之心,起了自大轻狂之意,果真自以为千古名相,开始褒贬起古今名相来。”

    贾蔷知其言必有深意,哈哈大笑问道:“哦?爱卿褒贬了哪位名相,可有所得?”

    于万洲呵呵笑道:“皇上,臣之幼孙不过七岁,却酷爱三国。最敬仰之人,便是诸葛孔明。臣人老雄心在,毕竟得圣皇和恩相亲口褒赞过,故而颇为不忿,便以诸葛武侯为第一例。臣以为,孔明虽多智而近妖,看似完美无瑕之人,但也有三大疏漏之处。”

    李鋈笑呵呵道:“于相,你老还真来?”

    于万洲呵呵一笑,道:“所以才说,生了骄矜轻狂之心嘛。”

    “老八,不要打岔。”

    贾蔷淡淡说道。

    李鋈忙住口,连连与于万洲作揖道:“你老继续,你老继续!”

    他自是看得出,自家父皇对此人有多欣赏,多重视。

    于万洲微笑道:“其一嘛,不必多说,武侯以文臣而行武事,败之不亏。”

    这一点,即便满朝文武中有不同意见者,也不会脑子抽抽了站出来反驳。

    文武有别,已是基本国策。

    大燕数百万无敌天军的唯一统帅,只能是天子,不能是元辅。

    这是绝不可践踏的红线。

    “其二嘛,也不必多说。孔明事无巨细,皆要亲自过目,举轻若重。行事负责当然是好事,可若不能放权于下,又如何培养后继之人?遍观青史,皇朝之败亡,多出于此因,后继无人。”

    此言一出,李堂整个人都懵了。

    这是,在说他?
番九十四:疯了罢(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