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七十八:人人如龙(1/2)
作者:屋外风吹凉
    即便缓和良久,林如海老迈而清癯的面容上,仍是满满的动容之色。

    以金山、银海,来推动全民读书……

    这……

    如果做成了,这大概是继强力开海拓疆亿万里后,贾蔷做出的第二件,足以开天辟地的宏伟功业!

    若果真做成了,贾蔷的确,根本不惧任何挑战!

    几千年来士族的清贵地位,都会受到根本的打击和动摇。

    就林如海所知,如今大燕的启蒙教育,第一天教诲蒙童的,就是忠君爱国四个字。

    更何况,贾蔷还要肩负起天下所有蒙童的进一步教育!

    可是……

    “哪有这么多启蒙先生?”

    林如海皱眉问道。

    以大燕如今两亿多丁口数,受学蒙童以千万计,便是五十人一个启蒙先生,也要二十万数。

    眼下大燕有没有二十万读书人?

    肯定是有的……

    不提举人,大燕开国百年,在册举人不到六万人,平均下来,一年不到六百人。

    但要知道,大燕有一千五百余州县……

    秀才人数要多些,和举人的比,大约在三十取一之数。

    也就是说,大燕一个县,一年平均不过十来个秀才,一年近两万数。

    当然,启蒙师未必需要秀才这样的“高才”,童生便足以。

    童生的人数,那就多了去了……

    但莫要忘了,如今大燕对读过书的人的需求,是何等的饥渴!

    随着商业大兴,各省、府、州、县的商号如雨后春笋一般,层出不穷!

    托风口大势的福,只要不是太蠢的,基本上都发了财。

    一个商号,少不了掌柜的,少不了账房,越大的商号,需要的掌柜的和账房先生就越多。

    光大燕新生出的数以万计的商号,所需要读书识字的人才,就不知凡几。

    更不用说,对读书识字需求最大的,是官家,尤其是开海之后的官家。

    基本上,只要不是睁眼瞎,只要愿意出海,就能有一个吃皇粮的位置等着……

    在这种情况下,从哪寻出二十万安贫乐道愿意当乡村教师的读书人出来?

    就听贾蔷略显神秘的一笑,道:“先生不知,近数月来,朕与军机处并吏部、礼部的人商议了不下十次,初步议定,从明岁起,童生考秀才,需有至少一年的支教经历。秀才考举人,需有至少三年的支教经历,举人考进士,则需有至少五年的支教经历。此支教,不能纯应付了事,所教学员,必须经过考试合格后,才算过关。”

    林如海闻言再度震惊,看着贾蔷道:“这等事,廷推能过?”

    贾蔷笑了笑,没有言语。

    但林如海这样的顶级人物,一下就明白过来何意!

    换做今年以前,这样大的动静,多半是推不过的。

    可今年……

    贾蔷以前所未有强硬的手腕,近乎血洗了天下官员,在军中都以及强硬的姿态大肆清洗一番,而居然未引起太大的反弹水花……

    这样前无古人的权势下,谁还敢反对?

    “皇上,这绝非好事!!”

    林如海用近乎生硬的语气提醒道。

    贾蔷似乎感觉到黛玉身上的寒意,将身上的绣龙大氅脱下,披在了她肩头,系好丝绦后,眺望着神京城轻声道:“朕知道,以强威之势来成全此事,是在掘二十年来心血的根基。以国法治国,喊了近二十年,如今却……

    不过,朕不后悔,因为朕醒悟了一件事,一件至关重要的事。”

    也不等林如海发问,贾蔷便微笑道:“朕醒悟过来,若始终依靠士族,就永远做不到以王法治国!朕在时,或许还能维持一个表面的架子。等朕不再了,后继子孙绝无可能抵挡的住几千年横推而来的大势!所以朕余生之所为,便是让天下民户家家为士族,要让天下臣民人人如龙!!

    这,就是朕的大势!”

    听闻此言,李銮和林安之几乎是同时打了个激灵,只觉得从头皮开始发麻,并瞬间遍及全身不禁颤栗,二人齐齐跪倒在地,李銮大声道:“父皇之大势,即天下之大势!”

    林安之则道:“此大势浩浩汤汤,顺之者昌,逆之者亡!皇上,臣何其幸也!臣何其幸也!臣何其幸也!!”

    贾蔷见其激动的失态,便笑问道:“哦?幸于何处?”

    林安之眼睛都泛红了,道:“臣幸之于得逢圣主临世,臣幸之于可观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臣幸之于可目睹尧舜至圣亦不曾有之万古盛世!!”

    贾蔷闻言哈哈大笑,同林如海和黛玉道:“瞧瞧,安之已得为官真味矣!”

    林如海不言,黛玉则不依的嗔怪道:“安之如此敬爱于你,皇上岂忍心戏谑?”

    实则连黛玉,都被震撼之极。

    使天下民户家家为士族,使天下臣民人人如龙!
番七十八:人人如龙(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