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二十四: 二韩(1/2)
作者:屋外风吹凉
    “哐啷!”

    一堆闪着寒光的钢刀、钢枪甚至还有弓弩箭矢堆在了慈宁宫东宫殿前,似一座小山。

    殿内,田太后被刀刃耀眼的反光刺了下,心都快跳到嗓子眼儿了,满面惨白惊惧。

    她也猜测,莫非是如今天下已定,大局平稳,贾蔷不需要她这位太皇太后出面安定社稷了,就要杀了她?

    念及此,这位老太后的额头上都开始见汗。

    “与太皇太后请安。”

    贾蔷进殿后,依礼问安。

    田太后强笑了下,勉强撑着门面不倒,问道:“皇帝,这些刀兵……是何意?莫非……”

    贾蔷笑道:“太皇太后莫要多虑,这些是要送去与义平亲王李含的兵器。如今李含在马鲁古岛正与土著人战斗,马鲁古岛上遍布香料,所产出的胡椒、肉豆蔻、丁香,足够大燕多数百姓煮肉用,可谓是黄金之地。只要征服了彼处,就将坐拥一座黄金岛屿。只是他虽带了几千人过去,兵器也有,但仍显不足。新朝即将开始,为表对海外藩国的支持,我打算多支援些精钢打造的兵器与义平亲王。海外藩国虽是李含封国,可仍与大燕同文同种,为兄弟之邦嘛。

    因念及太皇太后对幼子的关怀,所以特意命人携带稍许,让太皇太后亲自过目瞧瞧!

    不过,是不是惊扰了太皇太后?若不然,我让人撤了去?”

    田太后闻言,大惊之后便是大喜,忙道:“不必不必!万万没想到,竟是拿去送与……咦,哀家隐约听说,如今好像是火器巨炮甚么的,才是顶厉害的……”

    说着,巴巴的看向贾蔷。

    人性,便是如此,得陇而望蜀……

    贾蔷呵呵笑道:“当然可以。只是眼下朝廷也极缺这些,要再缓一缓。且如今藩国与大燕已是国与国的关系,悉数白送,便是我同意,朝臣们也不会同意。说不得要算些银钱……不过太皇太后不必担忧,那里物产十分丰富,德林号上门去采购香料,有的是钱。”

    田太后闻言愈发高兴,道:“果真如此,是座黄金岛?”

    贾蔷笑道:“义平亲王与太皇太后也有过书信,当没诉苦罢?”

    田太后高兴道:“这倒没有,哀家还以为,他是报喜不报忧呢。”

    贾蔷笑了笑,他并未说错,给李含的那处马鲁古岛,的确盛产香料,只是他没说的是,那座岛每年不地震个百把回,都算天出异象。

    而且除了香料之外,马鲁古岛最负盛名的其实还是渔业。

    将来李含说不得要多一个打渔亲王的美名……

    当然,仍可以生存下去,作为一个失国皇子的封地,其实算是极不错的了。

    贾蔷道:“待朕登基后,好生发展几年,国力强盛,往南整片都成了大燕之土,到时候太皇太后也便宜乘船去义平亲王的藩国去看看。”

    田太后自然一迭声说好,她也不全是糊涂人,想了想后问道:“后日登基大典,依礼皇后并诸外臣命妇都来拜哀家。哀家是凤体欠安,不宜露面的好,还是……”

    贾蔷见这老妇人终于领会了,便笑道:“太皇太后凤体康健,乃社稷之福,岂有不安之礼?后日诸命妇前来请安,太皇太后只管见面就是。可与她们提一提前二年巡幸天下时的见闻,论眼界之宽广,满神京的诰命加起来,也未必能有太皇太后的见识多。有见着喜欢的,就多说几句。见着不喜欢的,不搭理就是。”

    田太后笑道:“皇帝之言,哀家记下了。”

    贾蔷随即告辞,待其走后,田太后喃喃自语道:原来是喜欢一团和气的皇帝,既然如此,倒好办了……

    ……

    入夜。

    坤宁宫西暖阁。

    一道道宫廷美事自御膳房送来,好长一张紫檀雕螭龙描凤纹长条桌上,摆满了各色佳肴。

    依礼,整个后宫也只有皇后有资格与天子同席用膳。

    只是贾蔷、黛玉哪里是在意这些的人?

    除了贾母、薛姨妈不适合进宫外,其余姊妹们连凤姐儿、李纨、尤氏、可卿等俱在。

    不过到底所处之地不同,连素来有“脸酸心硬”美名的凤姐儿,此刻都安静之极。

    探春、湘云瞧着也有些拘谨,更遑论其她人……

    黛玉同子瑜交流了好一阵登基事宜后,经子瑜提醒才发觉哪里不对,抬头看来,好笑道:“奇了,西苑难道比这里差?在西苑都能吆五喝六的,怎在这反倒拘谨成这般?”

    凤姐儿干笑道:“还是不大一般的,打小就听戏文里说,金銮殿里皇帝爷爷和皇后奶奶是天上神仙下凡,这皇宫都是神仙居所。咱也不算是没眼界儿的,可再怎么也想不到,有朝一日会在这里用晚饭……哦对了,该说是晚膳,是罢?”

    众姊妹纷纷笑了起来,贾蔷想说甚么,黛玉却先一步道:“其实连我也多少有些不自在,这都怪蔷哥儿,说这劳什子地儿,不知埋葬了多少人。哪里是甚么天下至尊富贵地,分明就是一处大墓场。”

    “咦~~”

    一众女孩子纷纷恼火,怎好这样说?

    不过也都觉得身上多了些瘆人的寒意,倒是那层敬畏心消散了不少。

    宝钗笑道:“这算甚么说法?且不说人死如灯灭,即便果真有甚么,你们如今一为真龙,一为玉凤,漫天神佛菩萨都保佑着,万邪不侵,没瞧见这屋子上面都冒着金光?”

    她打小就不信这些,当初就有不少人,说她屋子跟雪洞一样不吉利,她也没往心里去。

    来人时布置一二,人去了,仍收起来。

    眼下又如何会畏惧鬼神之说?

    和离后,就愈发沉默寡言的姜英却忽地开口道:“娘娘莫忧,今晚我披金甲,持利戈,站在宫门前给您守着!”

    湘云眼睛一亮,笑道:“这是效仿秦琼、尉迟之旧事呀!”

    探春笑道:“如今秦琼有了,尉迟何在?”

    闫三娘虽没读过甚么书,可也听过说书女先儿的本子,看过戏文,这会儿自然知道捧场,笑道:“我来当!”

    黛玉笑道:“快别听她们顽笑,心底若无鬼,又何惧那些名堂?都快用罢,等过两天完事,就回西苑。宫里除了深宅还是深宅,便是有开阔地,也容不下一株树木花草。住在此处,也只剩下些尊贵了。”

    宝琴笑眯眯道:“好姐姐,你瞧外面的景儿。月光和宫灯烛光倒映在屋顶上,都是一片金灿灿的,好似仙宫一样,多美?那些树木有甚好看的?”

    黛玉还未开口,坐宝琴身边的湘云就捏住了她愈发靓丽无瑕疵的俏脸,取笑道:“我看你就想着林姐姐带着我们都回西苑住,独留你在这,嗯?”

    宝琴羞红了脸,看了眼贾蔷,又堆笑同黛玉道:“那自然不能……”湘云还未松手,就听宝琴又道:“香菱儿和晴雯也留下。”

    “哇呀呀!”

    湘云被这“小蹄子”的算盘给气煞了,大叫起来,蹂罹起她的嫩脸来。

    好一通闹腾后,众人才开始动筷子。

    满桌美味,皆是宫廷御宴,如鹌子水晶脍,百合酥,鲍鱼燕窝粥,冰水银耳,冰糖百合马蹄羹,冰糖燕窝羹,叉烧鹿脯,松树猴头蘑,樱桃肉山药、西湖醋鱼,鲜蘑菜心,香酥鸭子,香杏凝露蜜、银芽鸡丝……

    虽然平日里大家吃的也不差,但如此丰盛遍目珍馐的时候,其实并不多。

    满桌上下,数宝琴、香菱、闫三娘、姜英、湘云等用的最香甜。

    当然,贾蔷不在此列,他任何时候都用的香甜……

    黛玉胃口浅,用了一碗御田胭脂米后放下了碗筷。

    贾蔷吃的快些,五大碗干完,几乎和黛玉同时放下碗筷。

    依礼,此时其他人就不好再吃了。
番二十四: 二韩(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