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十五:红楼四侠(2/2)
作者:屋外风吹凉
    就目前来说,夜枭的势力主要集中在京城,而绣衣卫的,反倒在外面。

    李婧笑道:“莫非秦藩的江湖还有人想谋反不成?”

    贾蔷叹息一声,道:“咱们汉家子弟,绝大多数都是好的。但也不能否认,总有那么一些心眼歪邪的畜生,为了一个利字,可以不顾一切。当初三娘奇袭巴达维亚和马六甲,原本天衣无缝几不用死伤性命的行动,就因为一心投靠尼德兰的汉家苗裔,自认爪哇贵族的峇峇出卖,使得行动仓促爆发,死伤了数十人。

    而西夷们又怎会放弃对这些人的诱惑教唆?柳湘莲在秦藩很是发现了不少汉奸踪迹,不断为秦藩防护查缺补漏,立下功勋。就目前积功,都足以封个伯了。”

    李婧赞叹道:“厉害!

    她其实更想去那样的地方,纵横睥睨,提刀厮杀,扬名立万。但用胸口去想想,也不可能了……

    顿了顿,又道:“那第四人又是谁?”

    贾蔷笑道:“自然是徐臻徐仲鸾了,他的义气,比前三者不遑多让,如今在西夷中有义薄云天之名!”

    “呸!”

    李婧极少在贾蔷面前啐人,这会儿却忍不住咬牙道:“那个混帐,真真不是东西。濠镜那对葡里亚伯爵娘俩儿也就罢了,如今他在同文馆里,每日和西夷们搅和在一起,那些西夷使者常常请他去家里做客,一来二去,就和人家妻女勾搭上了。那些西夷也都是怪物,哪怕知道了,居然也不理会,仍相处的极好……他也配一个‘义’?”

    贾蔷哈哈笑道:“你是不了解西夷们的情人文化,他们那边的勋贵,从国王到县城里一个小官,少有没情人的。徐仲鸾此人嘛,还是不错的。能解西夷之危难,将他们照顾的颇有回到故乡的感觉。他是有功劳的!”

    李婧没好气道:“也就爷才愿意用那样的货……”不过也不好再往下骂了,因为有甚么样的主子才有甚么样的下属,再骂下去,就要指桑骂槐了。

    正此时,就听到一声脆甜脆甜的稚童声传来:“爹爹!爹爹!”

    二人回头看去,便看到年满三岁的小晴岚,小腿迈的飞快,一双大眼睛好似星辰一般,满面欢笑的从殿门口向这边奔来。

    身后,一身水绿云裳的龄官,俏脸上一双幽目笑中带着自责,跟进来道:“姐儿闹着要见王爷,谁也哄劝不住,奶嬷嬷和丫头们都快急哭了。没法子,我问过王妃娘娘后,得了应允,便送了来。”

    这边小晴岚已经扑到贾蔷怀里,娇声道:“爹爹,晴岚好想你呢!”

    贾蔷眼睛已经眯成了缝,说不出的宠溺,道:“诶~爹爹也想宝贝闺女!”

    “爹爹,我想骑小马~”

    “走,骑小马去!”

    贾蔷起身,将宝贝女儿放在肩头准备扛走,李婧看不过去了,眼睛瞪向晴岚,沉声道:“浑闹甚么?父王一会儿还要见外祖父,和外祖父商议国家大事,这会儿怎好走?”

    “不嘛不嘛,我就要爹爹嘛……”

    晴岚怯怯的说道。

    她天不怕地不怕,就害怕李婧,因为贾蔷舍不得打,其他人自然不可能动一根手指,唯独这个娘亲,巴掌招呼起小屁股来,真疼!

    “不要让我数到三,一,二……”

    “二”声刚落,晴岚小身子一歪,就从贾蔷肩头滑了下来,顺着贾蔷的手臂,落进怀里。

    她是吃过亏的,知道这个时候绝不能胡搅蛮缠,不然她爹爹在时尚好,可走了后,下场悲惨……

    贾蔷虽极是溺爱闺女,可有一点好,李婧管教的时候,他从不开口。

    溺爱归溺爱,可不能溺爱出唐朝那些混帐公主来,所以总需要一个人来修理。

    他舍不得下手,却也不会当绊脚石……

    “等会儿爹爹见过外公,商议罢事,晚上带上你,还有弟弟们,一道去南边儿沙地骑小马,顽沙子好不好?”

    贾蔷温声哄道,晴岚虽舍不得,还是点头应道:“好!”

    贾蔷亲了又亲,将闺女亲的咯咯乐了好一阵后,才让龄官带了去。

    看着龄官的背影,李婧小声道:“爷,这位也该怀了,馋孩子馋成甚么了……”

    贾蔷道:“子瑜都说了,她还要再调理调理,当初学戏伤了根本,这会儿生,要出事的。行了,且不说这些了,你自去忙你的罢。各家的暗子当然还要布,不过不必如过去那样事无巨细的汇报上来。只有发现不合理之事,违反国法之事,再回传回来。”

    李婧闻言,领命就要离去,临到门口迟疑了下,还是回身问道:“爷,林府那边……不是我的意思,是夜枭长老会们认为,既然是依规矩行事,还要为后世立榜样,那么即便只是意思意思,也该派人过去……”

    贾蔷闻言眼睛眯了眯,随后笑骂道:“告诉他们,唯先生是特例,让他们少胡来。他们敢私自派人过去,即便进了相府,也逃不过忠叔的法眼。到那时,谁出面都救不了出手之人。再者,若连先生都信不过,我还能信得过谁?”

    李婧闻言忙道:“爷放心,有爷这句话,他们就知道该怎么做了。”

    说罢,转身离去。

    等李婧走后,贾蔷坐在椅子上沉吟稍许后,摇了摇头,他信得过李婧,再者也有岳之象在。

    而且,黛玉手中其实也一直有一支人手……

    正当他撂开这一节,等候林如海过来商谈登基之事,李春雨却躬身进来禀道:“皇爷,贾家三奶奶求见。”

    贾蔷闻言怔了怔后,才反应过来,贾家三奶奶是哪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