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章 诗会(上)(1/2)
作者:柒钰晚晚
    花朝节诗会历来都是盛事,这次的诗会由临渊阁大学士叶老先生主持,还请来京城四位公子作评委。

    大多数闺阁小姐都盼着一睹四位公子的尊容,说不定还能入了哪位公子的眼;而对于文人们来说,这场诗会则是一展才华的好时候!

    文人熙熙攘攘地聚在一起,闺阁小姐则坐在一旁的帘子内。对面楼上的雅间里,这里面坐着的都是一些贵人。小二仔细地添好茶水,战战兢兢的侍候着,生怕惹恼了里面的贵人。

    长歌与长安在楼上的雅间内,饮着茶注视着楼下的动静。瞧着人群渐渐有些骚动,便知道应该是四位公子到了。

    世子容奕与三皇子墨梓辰先一步相约而来,容羿一身浪荡不羁的性子让女子痴迷不已。像容羿这种花蝴蝶,对每个女子都是点到为止。看似多情,其实最为无情,只是可笑又可怜这些女子,都觉得自己是最特别的那一个。

    容奕旁边的三皇子面容刚硬,浑身萦绕着皇室之人特有的气势。墨梓辰此人有治国之才,重情重义,只是身处在天性凉薄的皇室,这并不是一件好事。

    等到两人落座,萧玄华与苏北才姗姗来迟。神医苏北身上弥漫着疏离的气息,远远能闻见其身上长年累月渗透着的药香。萧玄华依旧是冷漠清冷的谪仙模样,这两人走来感觉周围的空气都冷了几分。

    文人才子聚集在一起,纷纷谈论寒暄着。其中被众人环绕着的李轩是将军府林子烨的门客,此人的确有几分才气。

    只是眼神中流露的自傲,以及平时溜须拍马的模样,并没有文人清流的气息。

    每届诗会第一名都有奖品,对于那些有权有势的人来说,这钱财不过是一笔小数目。并且对于读书人来说,谈论钱财的行为是最为不屑的。

    可是对于处在角落,与周围显得格格不入的丁子谦来说。比起才子的虚名,这几十两的银钱才是更加重要的。

    长歌的眼神挪到角落里丁子谦的身上,饶有兴趣的打量着这个前世的大奸臣。

    此时窘破的样子全然不似在前世朝堂的凌厉与阴狠。虽说丁子谦长相不算极为出众俊美,但是眉眼清明,周围萦绕着凌厉坚毅的气息。哪怕是穿着破旧的衣服,其气势也无法让人忽视。

    被簇拥在人群中的李轩,注意到一旁角落里的丁子谦。对身边的人使了使眼色,一人便心领神会地走到丁子谦身边:“丁兄,你也来了。”

    丁子谦只是略略点头示意,李轩看着丁子谦孤冷的模样,心里暗暗的说:这不能怪我?谁让你得罪了林子烨!

    丁子谦就是当日长歌入城在林子烨手下救下的男子,只是当时丁子谦被打的满脸是血,以至于长歌并没有认出来。

    前世丁子谦写的一篇策论:主张轻徭役,减赋税,重节俭,劝谏皇室贵胄捐资充盈国库。原本皇帝早就有这种打算,只是苦于阻力实在太多。

    而丁子谦的出现,此人无权无势,性格孤僻,正是作为孤臣的最好人选。

    燕国朝堂权势错杂复杂,断人钱财如同杀人父母;达官贵人无不在背地里憎恶丁子谦此人,于是纷纷上奏:请陛下清君侧,处置此等奸臣。没想到陛下反而提拔了丁子谦,更加惹得大家对丁子谦恨之入骨。

    皇上这是把丁子谦当成刀,替他清理朝堂的阻碍。丁子谦虽然知道皇帝不安好心,但是为了变法,仍然是假装不知。

    新帝登基,丁子谦的变革被停止,冠之奸臣的称号,将其处以极刑。一人谓之奸臣,世人皆唾弃。百姓人云亦云,如同雾里看花。

    丁子谦原本是为了平民百姓,但是呼声骂声最高的,却也是这些最后受益的普通百姓。

    长歌叹道:忠奸不分,真是可悲至极!

    等到四位公子缓缓入座,叶老先生也坐上主位,这场诗会也正式开始。叶老先生虽是年岁已大,却仍是有风骨之姿,弟子遍布天下,颇得文人倾慕。

十一章 诗会(上)(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