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47 后宫干政(1/1)
作者:忘机奶奶
    恋上你看书网,不闻梅开之立民太后

    张国远言外之意,三皇子宋凛若即帝位,必难服众。

    臣民不服,则国体动荡;国之不安,则社稷将倾。

    如此一来,同宋祯在位,又有何分别?

    不仅救不了眼下危急,反倒失人心违天意,得不偿失。

    卫大喜刘德海两个听张国远毫无避讳,直言不服,也是错愕,不待反应回话,又听张国远身后跪着的几名老臣顺势附和,尽皆表示难以从命。

    王衡见状,适时插话安抚:“诸位同僚,二位公公,万莫焦躁,听老夫一言!”

    众人暂停争议,神色不一地将他望着。

    既有得闻高见、一解忧难之期许;又有与之心不同齐,反遭弹劾之忧惧;甚是复杂。

    出人意料的是,张国远对此,倒显得尤为淡定。

    似乎不论王衡如何行止,都与他无关,或全无影响一般。

    王张二人目光交汇,勾唇一笑,彼此了然。

    “诸位,眼下程振叛国事急,可听到那连天炮火,摧城毁墙不过早晚,大难当前,岂有自动根本之理?!”

    环视一圈,见众人皆颔首附议,王衡回身又道:“想必二位公公也不愿见到血流成河、国破家亡那般惨景罢?”

    卫、刘齐应:“那是自然!国之不存,民将焉附……”

    “既如此,还望二位禀明太皇太后,废帝立新一事,望乞暂缓!”

    张国远闻言侧目,暂缓?这老狐狸打甚主意?事已至此,若强行压下,待到皇帝宋祯龙体康复,再要重提,怕就没那么容易了。

    皇帝所中奇毒,已有耿聪邱达两名太医取公主之血换解,虽无十成把握恢复如初,好在解了性命之忧,只要善加调养,不出一月,便能下榻走动。

    届时……

    张国远脑中,宋祯再次掌权务政的画面飞闪,单是想想,即有一股万物皆空、力不从心之感油然而生。

    立新废旧,更朝换代之景,连他自己尚且不知翘首盼望了多少个年岁日夜,甚至暗替新帝想好了纪元年号——九岳,只待宋致上位便可更定。

    眼见着有望心想事成,岂有善罢甘休之理?!

    不光他,王衡必也深有同感才对,否则他二人也不会各自为政、势如水火这许多年。

    但令其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大好的机会摆在眼前,王衡怎会负心违愿提议暂缓?

    “左相此言何意,可能解释一二?”

    王衡轻嗤笑道:“莫非老夫,说得还不够明白?这倒奇也怪哉,老夫遣词造句皆白话,右相学富五车,博学多才,又怎会不懂其中意思?

    还是说,右相故作不明,其实另有所图所指?”

    话毕不再同张国远口角相争,复与卫、刘两个拱手一礼,请往禀明齐郁。

    卫大喜刘德海四目相对,一时拿不定主意,脸上为难之色尽显,太皇太后之命不敢违,两相、朝臣之言,更是轻易驳斥不得,他们不过区区阉人宦官,开罪哪头,都无异于自断后路。

    见二人面有动容犹豫,王衡顺势推波补充:“前史有鉴,后宫干政多弊害,何况废帝立新这等重举,兹事体大,若二位不肯代为相传,老夫便亲往求见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