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八、半遮面(九)(1/1)
作者:因顾惜朝
    得了皇帝的呵斥,又听了刘纶的建议,尹继善也明白,不必要对着所有的人都仁德为怀,想着包容宽和,故此这会子高恒问自己个皇帝是什么意思,是谁弹劾自己,尹继善自然是不会说这些事儿,只是轻描淡写的说完了这个,也就端起盖碗送客了。

    高恒百思不得其解,但今个在军机处这里,也不适宜再打听什么,而且听着尹继善的口气,这折子只怕还是密折,既然是密折,尹继善不说是何人,高恒就是打听不出来什么了,“尹相大人,若是得空,还请多多指点下官,”高恒朝着尹继善笑道,虽然这时候觉得心里头不对,但多少面上高恒还是镇定自若的,“内务府如今无人统管,许多差事儿上,没人拿总是不成的。”

    尹继善淡然说道,“若是内务府有事儿,圣上交代,我自然照办。”

    尹继善回答的滴水不漏,高恒也无处下手,这会子又是刘纶在身边,又不好说别的什么话,稍微说了一两句,也就起身离开了。

    高恒皱着眉出了隆宗门,回到了南薰殿,他不耐烦的摆摆手,将那些上来奉承的下属们都打发了,只是叫来了最亲密的下属,自己一手提拔起来的人,细细的说了这个事儿,让他到处去打听打听,“皇贵妃那里自然是要派人去,此外,养心殿的李总管那里? 也要请人去问问? 我要问清楚,”高恒阴鸷地说道? “到底是谁在背后突然捅刀子!”

    高恒自觉不在前朝当朝? 只是用心耕耘内务府这里的差事儿和职务,虽不是说上下都打点妥当? 但该有的结交,还是有的? 尹继善之前凡事节庆? 自己也会送礼物到尹继善府上,不可能不结交当朝的军机大臣,可如今看来,尹继善也并没流露出什么对着自己特别优待的样子。

    “我这样轻描淡写的问? 才是对得起他了!”尹继善笑道? “高立斋是怎么意思,如叔你都猜对了。”高恒这样的性子,的确是不会当面承认这些事儿的,既然是高恒自己个这样不上道,尹继善自然不会费心思去帮助一个自己要找死之人? 尹继善这会子觉得,高恒很有可能要倒霉了? 自己没必要怎么帮助一个快倒霉之人。

    “以我之见,山翁? 您今个就递牌子求见万岁爷,把这个事儿给了结了才好? 就算是无人刻意啰嗦? 万岁爷也会知道的。”刘纶笑道? “这事儿怎么办都是万岁爷吩咐的,您只管照办了,如何处置,咱们可是说了不算!”

    “你说的极是,”尹继善点头忙道,他拿起了放在一边的官帽,“内务府的事儿,如今我都还没管过,日后也不想管这一摊子事儿。”

    “山翁倒是该为八爷打算打算,”刘纶说道,“八爷如今还没有差事儿。”

    “哦,哦!”尹继善恍然大悟,“你这话说的不错!八阿哥若是能在内务府当个差事儿,也是不错,只是到底不能在这里呆久了,若是在内务府呆久了,岂不是都和这高立斋一样了?”

    尹继善到底是厚道没有继续下去说出来,他的意思就是若是和高恒一样目光短浅,就想着这些银子的事儿,可真是没必要了,若是如此的话,八阿哥倒是也不必来内务府办什么差事儿,要知道世宗皇帝身为皇子时,如今的永盛皇帝身为皇子时,都不是管着内务府这样的小事儿的,都是在外朝有成就,甚至是管着部务的,世宗皇帝昔日就是掌管户部,财计上头办事得力,朝野都是认可的。

    当然,内务府如今也不是一个不能去的地方,前朝是前朝,本朝是本朝,本朝的皇子们都还没有一个正经的差遣可办呢,十二阿哥永基虽然如今封爵,靠的是征缅甸的大功,但现在没有官位,十一阿哥在宗人府帮忙,也是没有官位,无名无分的,若是八阿哥能够在内务府有什么职务担任着,这多多少,蚊子肉再少,也是肉么。

    刘纶的几句话,让尹继善又有些别的心思,不过目前不是该说这个时候,而是要先处理好高恒被弹劾的这个事儿,尹继善穿戴整齐,到了养心殿前,李玉迎接上来,“万岁爷正在用膳呢。”

    这样一番谈话,竟然就花了一个下午!李玉请示尹继善要不要自己个进去通传,尹继善忙拦住,“且不必了,我这也没有什么要紧的事儿,只是把万岁爷交代的,刚好办了,让万岁爷好生用膳吧。”

    李玉又要端着椅子来给尹继善来,这一下尹继善没有拒绝,他年岁有些大了,七十多岁的年纪,在外头大臣里面不算年轻,在军机处诸位大臣里面更是已经是年岁最长了,这个好意不能错过,等会若是皇帝又要问别的事儿,在御前跪着的时候又要被拉长了。

    尹继善坐在了养心殿的廊下,望着已然昏黄的天空,默默的出神,今个的事儿对着他来说是一个导火索,尹继善从未觉得自己个是有些疲倦了,而在今天,他的确感觉到疲倦,摸了摸右边的膝盖,隐隐还有些发疼,尹继善出了一会神,默默的叹了一口气,“老了老了,”尹继善心里头想道,“再伺候万岁爷几年,也该告老怀乡了,却是不必老马恋栈,再求什么生前身后名,张文和的前车之鉴,才过去多少年呢!”

    这还在默默的想着,那边倒是又来了人,来人朝着尹继善拱手,“尹相。”

    尹继善回过神来,看到来人乃是福康安,点点头,“是瑶琳啊,今个你也在宫中当差吗?”

    “是,刚才巡视了四处,才回来,”福康安说道,“尹相可是要求见万岁爷?”

    “是,不过这会子万岁爷还在用膳,我且等一等也就是了。”

    福康安似乎有些异样,但又似乎说不出什么,过了一会才慢慢说道,“不知道尹相什么时候得空,我却是有件事儿要托付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