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五、才出来(完)(1/1)
作者:因顾惜朝
    “您就别说这样让人高兴的话儿了,”六福晋被永瑢揽住肩膀,心里头很是受用,嘴上却是嗔怪,“您呀,少去沾染府里头的丫鬟,就是我的好事儿了!”

    男人好色,永瑢自然也是如此,侧福晋有两三个,屋里头的姨娘和通房丫头更是有不少,六福晋素日里头从来不说,只是趁着如今夫妻两人私下密语的时候,趁着永瑢高兴的时候略微的说几句罢了,永瑢微微有些不好意思,但还是干笑道,“自然,自然,你这位贤内助说的,我自然都听着呢,不敢不尊!”

    六福晋也是点到为止,“爷自己个有数,我也就不啰嗦了,如今这事儿才是最要紧的,若是咱们筹谋的快,只怕接下去万岁爷不知道什么时候就要叫起了,爷且仔细着,想想看,万岁爷会问什么话儿,提早预备着吧。”

    且不说六福晋和永瑢私下商议要如何办这个事儿,紫禁城之中,去圆明园的日子已经定下来,就在端午节过后的五月初八日,六宫嫔妃除了一些最低等级并且不得宠的常在小主主外,其余的嫔妃都随驾出发,至于永基等人,往年的惯例是肯定去圆明园的,但是皇帝还没有吩咐? 这事儿也不是皇贵妃能做主的? 所以还要等消息。

    这一日果然就有人来通传了,来的人乃是养心殿大总管李玉? 他亲自来传旨? “十二福晋,万岁爷口谕? 让十一阿哥和福晋,十二阿哥和您? 收拾好东西? 五月初八日一起随驾去圆明园避暑。”

    金秀站着听了皇帝的口谕,“我正想和公公说这个事儿呢,烦请奏明万岁爷:臣妾因想着要把南府的事儿办好,圆明园到底是在西郊? 离着西苑远了些? 故此,请旨留在宫中,以便照料南府事务。”

    这是从未有过的事情,李玉显然是要比章嬷嬷更惊讶一些,“这是……从未听过的事儿!哪里有这样的规矩? 说是阿哥去,福晋不跟着去呢?”

    金秀请李玉坐下喝茶? 李玉推辞不肯坐,末了只是坐在地上的一张小几子? 听金秀解释,“是? 这个事儿? 的确是前所未有的? 所以我也不敢找旁人来分说,恰好李总管来了,我也当着李总管的面儿才说这个了,南府的事儿,我是从未想过的。”

    李玉端着盖碗仔细听着金秀说话,“从未想到过我一个妇道人家,竟然管了一个衙门的事儿,起初的时候我心里头怕的很,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在皇贵妃娘娘面前也苦求过,只是听说是万岁爷的意思,我也就不敢啰嗦了。”

    “福晋不是在南府办的不错?”李玉微微一笑,“奴才跟在万岁爷身前,也听说过好些事情,都是很热闹的事儿。”

    这个很热闹的事儿,想必就是要解救刘太监带来的一系列事务吧?金秀也不否认,“我也不想过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日子,欺负我是不打紧,但是不能耽误我的差事儿,这差事儿办不好,我丢脸是小,却不能因为这个事儿,影响到十二阿哥。”

    “福晋这个心思,奴才倒是能理解一些,”李玉接话道,“这事儿,奴才只能是试一试给万岁爷禀告,成不成的,还要听万岁爷的意思。”

    “李总管出面若是还不成,”金秀笑道,“那我也只能认了,这天下之人,能够在万岁爷面前说得上话之人,不多,您算是其中一位。”

    “福晋这些日子在谋划什么呢?”李玉喟然不语,随即提了另外的话题,“奴才听这些日子,你和那李德芳来往的频繁,这又预备着做什么呢?”

    李玉倒是对着住在六宫的人行踪很是清楚,金秀心里头微微一动,“不过是一些有关于内务府的事儿,高恒这个人对着我不好,我也没法子,只能是再找一些别的关系来帮衬着南府,总管是知道的,我这个人对着自己个的事儿不上心,只是想着要把差事儿给办好。”

    这才是最不正常的,李玉心里如此想道,素日里头无论是哪一位嫔妃无论是哪一位福晋,想着的都是自己个的事儿,看穿戴,看头面首饰,看赏赐多少,就没有几个人是想着外头的差事儿而不想着自己的事儿的。

    “福晋,还是要少沾染外头的事儿才好,伺候好宫中长辈,服侍好十二阿哥,”李玉平静的说道,“除夕赐宴时候,奴才已经提醒过您了,不要干涉外头的事儿。”

    “可我管着南府,到底是要和内务府打交道的,有些事儿,越不过去。”

    “如今虽然是管着南府,可到底是杂耍唱戏的,不是什么要紧的衙门,”李玉提醒金秀,“今个奴才来,也是想和福晋说几句话儿的。”他看懂了金秀的脸色,“奴才说南氏干政了,所以被废,这话,您似乎是不信,今个刚好来传旨,可以说道说道。”

    “是,总管你事儿多,忙的很,除夕那一夜说过话儿,这好几个月了,都不得空,今个既然来了,就还要请指教一下,”金秀笑道,“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儿。”

    “奴才今个和你说的话,希望福晋不要传出去,这是宫中秘辛,”李玉慢慢说道,“奴才之前就提醒了福晋,不要干政,南氏就是因为干政才落了一个废黜的地步。”

    “我却是有些不懂了,刚好要请公公指教,”金秀问道,“本朝皇后虽然没有汉唐时候的皇后那样有权柄,但一定事务的外朝之事,还是可以办的,其余的嫔妃自然是不能干政,但是皇后,对着外头的事儿,说一两句,却也不至于说是这样大的罪名吧?”

    李玉听出来了,十二福晋不怎么相信,“那如果是立储的事儿呢?在这个事儿上多嘴,算不算是干政?”

    金秀慢慢的站了起来,“公公说的可是真的?”

    “自然是真得?”

    “提这个立储的事儿,是为了十二阿哥吗?南氏是这个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