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五、才出来(上)(1/1)
作者:因顾惜朝
    后世之中有一个笑话,惹人深思。

    有位父亲想为儿子找个老婆,但儿子告诉父亲他想自己找。父亲告诉他说:“这个女孩是比尔盖茨的女儿,儿子便高兴地答应了”。

    然后,父亲找到比而盖茨说给他女儿找了个老公,比尔盖茨说:“自己女儿还小”,于是这位父亲告诉他这个小伙子是世界银行的副总裁,最后比尔盖茨便同意了。

    最后,这位父亲找他的世界银行的总裁说要给他推荐一个副总裁,但总裁说他有太多副总裁,暂时不需要。于是这位父亲告诉他这个小伙子是比而盖茨的女婿,总裁听完说道:“这样啊,明天叫他来上班”。就这样,这位父亲让自己的儿子同时成为了世界银行的副总裁和比而盖茨的女婿。

    这就是借的思维,思路决定未来的出路。无论生活中还是生意场上,想要事半功倍,就要有借的思维,创造的永远没有借来的快,借势,借钱,借人,借物,只要懂得运用逆向思维换个借的思路,找到解决问题的新方法,就会打开神奇之门。

    金秀现在就是搞得“借”,诸葛亮借东风,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六福晋不是愚笨之人,通过金秀所言,和她偷听到的这些片段,可以判断出来,这位十二福晋元氏显然是在空手套白狼,所以她自然要问,到底这是怎么一回事,若是她觉得元氏真的是如此左右逢源的掮客套路,还要再考虑考虑是否合作。

    金秀当然知道六福晋问这个话儿的意思,她有所准备,“原本这个差事儿是预备着给我们家爷留着的? 姐姐是知道的? 我们家爷虽然性子温和些,可到底是当差过的? 有经验? 在缅甸军前转运过粮草,又照顾过伤员? 他说读书好,可我想着一直读书到底是不成的? 若是能在内务府找个差事儿的话? 又不必出宫,又可以继续在上书房读书,这可是最好的选择了。”

    “我算是听明白了,”六福晋笑道? “十二弟这里? 还是妹妹你说了算!”

    这样说的话,就是说得通了,金秀想着要为永基算一个差事儿出来,如今他让出来给永瑢当,所以这里头就有盘桓的余地了。

    六福晋这么说? 金秀却是微微一笑,也不居功? “可不敢当,”金秀笑道? “今个姐姐可信了?有这位相助,肯定是能成事儿了。只要是这前提的事儿? 能办好。”

    “你这前提的事儿? 最难? ”六福晋笑道,“只不过妹妹既然是这么说了,也不好不使一些劲儿,不然的话,也是被妹妹小瞧了去。”

    “绝不敢,”金秀笑道,“六爷如今是慎贝勒,日后还是要有想法要有前途的,先在内务府历练起来,如何管衙门有了经验,日后再到外朝去当什么官儿都妥当了。”

    两个人商议了一些细节,虽然是永基要金秀留六福晋用膳,可晚上宫禁出入不方便,黄昏时分,六福晋在金秀的陪同下,用了一些茶果也就出门去了。

    永基到了晚间才回来,见到六福晋还是出去了也就没多问什么,甚至是金秀说了什么,他也毫不关心,现在他可就是想要如何办好给蔡师傅的礼物,才用了晚膳,就又躲在里间的书房鼓捣扇子去了。

    小巧点了灯起来,金秀就坐在东侧殿之中,写着什么东西,章嬷嬷把这个月的账本拿了进来,要金秀过目,“福晋,这个月的开支不少,”章嬷嬷有些不乐意,“南府问着咱们要了不少银子,皇贵妃给的五十两早就领完了,咱们也贴了二十两进去,再继续下去,这算起来,咱们自己个就不够用了!去了园子里,万事更是要用钱,咱们可是有不少人呢,这拉家带口的,太监宫女这么多,都是要嚼用的。”

    “我不去园子,”金秀随意看过了账本,放在一旁,章嬷嬷很当回事的阿哥所开支收入账本,金秀是毫不在意的,就这么点钱,能变出什么花儿来?就算是章嬷嬷要克扣一些下去,金秀也权当看不见,不知道。“我要留在宫中,办南府的差事儿。”

    “这是怎么说的?”章嬷嬷奇道,“难不成十二爷也住在宫中不去?”

    “十二爷要去,宫里头到底是热了些,而且到时候尚书房都要去,师傅们也在圆明园,十二爷自然是不能一个人留在宫中,其余的人也不必去,”金秀低着头继续写字,“派一两个跟着伺候,就是了。”

    章嬷嬷默然不语,也不出去,只是站着,金秀抬起头来,在砚池之中蘸了蘸墨汁,见到章嬷嬷还是站在地下,她有些疑惑,随即又马上领悟了章嬷嬷的意思,“十二爷要去园子里,小叶子要留下来在我这里使唤,我预备着让小刘子和小魏子去伺候着,可他们两个到底年轻些,没人掌总是不成的,章嬷嬷,你跟着去圆明园里头,你看,如何?”

    章嬷嬷自然是愿意的,不过嘴里还要矫情一下,“福晋这边要办差事儿,哪里缺得了我?”

    “我这里不用人伺候着,南府那边有人干活,嬷嬷是老人了,你跟着阿哥去,我倒是放心些。”

    章嬷嬷自然欢喜,拿着账本下去不说话了,又特意把已经要睡下的小魏子两个太监叫起来,指点要准备永基的什么东西,又要教导他们两个在圆明园要做什么事儿,守什么规矩,两个小太监睡眼稀松,这会子被叫起来,叫苦不迭,却又不敢啰嗦什么。

    一夜无话,到了第二日,李德芳来报,“福晋交代的事儿,我们老爷愿意做,今个打发奴才来回复一声。”

    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金秀算定了三和会办这个事儿,三和这个人,说他短视浅薄都可以,但这样的人,最是看中利益,只要有利益,什么事情都会做。

    这一次金秀就选了一个让三和避不开不想错过的利益抛出去,“老爷只是想确认一点,您昨个说的话,算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