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四、千呼万唤(下)(1/1)
作者:因顾惜朝
    “姐姐是知道我家这位爷的,昔日是如何显赫,现在就过的多平凡,如此一番起起落落,我们家那位爷也明白了,什么叫做平平淡淡才是真!”金秀说道,“也不怕姐姐笑话,如今虽然住在宫中,可我这位爷,巴不得什么时候就分府出去住才好,所以呀,什么也不求了,也不指望着上进什么,只是老老实实过自己的日子是了。”

    “这倒也是,”六福晋点点头,“南氏……的事儿不仅是自己个没落好,更是连累了十二阿哥,所幸如今也不算差,”六福晋劝慰金秀道,“之前也不知道十二弟有那么大的胆子,居然敢请命去南边军前效力,还好如今有了一个爵位,将来日子也不算差。”

    “是这个意思,人各有志,勉强不得,只是看着我如今领了南府的差事儿,十二爷才说有些着急,想帮着我出点力,”不能一味着说永基如何淡泊名利,还要表露出这个事儿是永基来张罗的,自己个只是打下手,“说起来,帮衬着六爷,也是帮衬自己,不是吗?”

    “是这个理儿,我们家六爷也感激的很,事儿成不成,都要感激妹妹你和十二弟的。”

    “事儿肯定能成。”

    “所以今个姐姐呀? 来找妹妹了? ”六福晋爽快的说道,“都听妹妹的? 你怎么吩咐? 姐姐就怎么办。”

    “高恒这个人必须要去职了,他呆的太久了? 原本就不是内务府世家出身,只是仗着他阿玛和姐姐的福气一直把持着这个位置? 若是换成别的时候? 我也不理论这个,可是他和皇贵妃一起要欺负我,这我却是忍不下了,就算是我忍下来? 我们家爷也是不答应的。”

    六福晋眼神一闪? 她倒是没想到元氏是这样的直接了当,六福晋这些日子可不是白呆着,花了一些时间仔细的打听了元氏为什么会说想着把高恒给提走,而让永瑢来当,原来是这里头和高恒起了冲突。

    可冲突的缘故? 倒不是仅仅是因为是高恒耍横,更多的因素? 的确是正如元氏现在所说,还是因为皇贵妃的授意。

    既然是说的这么直接? 那么六福晋自然也就明白,这是元氏没办法的办法? 一定要抗争的? 高恒好说? 大不了不理会内务府那边,不指望得什么好处。

    可皇贵妃是什么心思,六福晋一听说是她出手了,就自然明白了,“咱们这位皇贵妃可真够辛苦的,宫里头样样照料不说,外头什么人都要联系着,真不知道担心什么。”

    “六爷想的是一个差事儿,我呢,想着南府的差事儿以后从容些,想着住在宫里头舒坦些,所以咱们是一起的,”金秀笑道,“我之前说的,可是说话算话的,只要是六爷能把高恒拉下来,自然就会有人在万岁爷面前建言的。”

    “这事儿不好办,”六福晋边说话边窥探着金秀的脸色,“高恒是已经在内务府很多年了,根深蒂固,可不是简单的就能拉下来的。”

    “是吗?”金秀微微挑眉,“那姐姐今个来做什么呢?咱们打开天窗说亮话,若是姐姐办不成这个事儿,怎么会来找我呢?”

    “好吧,”六福晋觉得自己个落在了下风,“这事儿可办,但我们爷有些不放心,怕妹妹这里答应下来,我们爷办好了这个事儿,后头却落了空。那样的话,妹妹的事儿耽误了,我们爷的差事儿人也落了个空,如此一来,岂不是得不偿失?”

    “六爷考虑的极是,不过这个事儿,只要是六爷答应一件事儿就是了,”金秀起身,凑在了六福晋的耳边说了几句话,六福晋微微一惊,“这事儿六爷答应了,自然是肯定有人帮衬,而且也不至于会反悔。”

    “这事儿好办,只是,”六福晋刚才一惊,这时候又回过神来,勉强笑道,“这心里头到底是没数。”

    六福晋的确是不应该信自己,或者说现在永瑢还没有完全的相信自己,毕竟他要打头炮,先预备着想把高恒拉下来,可高恒不是随便捏的软柿子,若是事成之后得到的收益没有办法兑现,那么真实赔了夫人又折兵,永瑢是不划算的。

    这事儿估计还不是永瑢心里头没数,是六福晋有些没数,毕竟女人家的心思更细腻一些,也更计较得失一些,金秀知道,现在应该要给六福晋展示亦一下自己的实力了,“姐姐是不见兔子不撒鹰呀,得,我如今如何也要给姐姐露一手才好。”

    金秀起身,从内殿梳妆台上一个黄花梨的方盒子之中拿了一张纸,复又走出来,将这张纸递给六福晋,“姐姐且看看这个。”

    六福晋打开一看,只见到上头写着一行字儿,“明瑞兄台鉴,京中一别,已有数月,弟为兄谋划成都之地,可安逸否?”

    就这样简简单单的几句话,后头都还没来得及写上去,但六福晋一见到如此,大吃一惊,紧紧抓住那张纸,刷的一下站了起来,“这里头的话儿是什么意思?这是谁写的信?”

    “这是十二爷要写给明瑞大人的私信,”金秀笑道,“这里头的事儿,姐姐是不清楚吗?说的就是明瑞外放成都当四川总督的事儿,那里可是天府之国,气候舒服,最适合养人了。”

    “明瑞堂哥的事儿,是你家十二阿哥料理的吗?”

    “我若是这样直接的说,必然会被姐姐笑话口气大,十二爷不过是在里头帮衬了一二,周旋罢了,傅中堂不好自己个举荐自己家里人,而有的人也想着要请傅中堂彻底退下去,所以我们十二爷不过是左右逢源,帮着大家伙沟通消息罢了。”

    六福晋不是单纯的内宅妇人,实际上她知道的要比傅恒的亲生女儿富察氏还要多得多,傅恒虽然退下来,明瑞也退出军机处,不再当军机大臣,可富察家的声势却一如既往,除却福隆安继续担任军机大臣之外,明瑞继续在职,也是有很大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