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三、意外之变(下)(1/1)
作者:因顾惜朝
    “取号乃是最为风雅之事,”永基笑着解释道,“我们这些兄弟们,读书倒也还成,只是论起风雅起来,是比不过六哥和十一哥的,听说六哥在外头和文人们唱和作诗,十分有趣,若不是风雅之人,是不会取号的,所以我估摸着六哥也是有号的,只是未曾听说过是什么,至于其余我,”永基微微思索,“是没有的。”

    “这样的事儿……”金秀察觉到了一点不对劲,她低着头,出神想了一会,取号的事情,就只有十一阿哥才有吗?其余的人为什么不取?或者说,前面的阿哥,怎么没想到会取号呢?“似乎有些奇怪啊……”

    “这是怎么了?”永基奇道,“取号之事,虽然阿哥们之中似乎并没有其余人,可在外头原本也是寻常之事。宗室们也有的,八旗护军们更不必说了,宁老爷只怕也是有的。”

    “外头是寻常之事这点不假,可阿哥们到底是不同的,”金秀微微摇头,她的直觉告诉她这件事儿没有那么的简单,“我也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或许该劝十一阿哥谨慎一些。”

    “谨慎什么?”

    “这个名号的事儿上,还是要谨慎一些的,”金秀提醒永基,“万岁爷最看重的是文武双全,骑射功夫尤其的看重,他素日里头喜欢讲的话,爷应该知道吧?”

    “是,我大玄以马上骑射得天下,故此骑射功夫是不能轻易丢下的? 骑射国语乃是皇子们必须要学的? ”永基点头道,“昔日六哥因为疏于骑射功夫? 被皇阿玛呵斥过几次? 八哥也是因为练马术的时候从马上摔下来,虽然养好了了? 可这腿脚上从此有些不方便了。”

    “所以万岁爷肯定是不喜欢一个人过于‘风雅’的,”金秀笑道? “文武双全才是最好的? 不是吗?”

    得了金秀的提醒,永基下意识的点点头,认可金秀的说法,“你说的不错? 昔日五哥就是文武双全? 乃是阿哥们之中第一厉害之人,不仅是跟着皇阿玛木兰围猎收获极大,更能精通诗文,天文算术,琴棋书画? 无一不通,无一不精? 皇阿玛是最喜欢他的。”

    “昔日,是五阿哥最受万岁爷宠信吗?”

    “自然了? 若是五哥还在,多少也能教导教导我? ”永基叹道? “不至于如今大家伙都不太成? 起码在骑射的功夫上,我是稍微好些,可在诗文上,我却是不比十一哥和八哥他们了!”

    永基的意思是现在的这些阿哥们,各自都有各自的优点和缺点,都称不上是文武全才,永基可能在骑射上稍微好一些,那也只能是保持不摔倒,可以策马奔腾罢了,而十一阿哥么,估计只能是骑在马上慢慢晃荡,两人都不可能在马上骑射打猎,但在文学一道上,永瑆就远远要超过永基了。

    你该庆幸五阿哥现在不在了,金秀暗暗的说道,若是五阿哥还在,你们几个阿哥加起来都没有戏,什么指望都不必有,什么想法也没有,就只能老老实实当米虫了。

    “那么这个事儿,还是要和十一阿哥提醒提醒,”金秀笑道,“不然的话,他什么时候吃了挂落就不好了。”

    “是这个道理。”

    章嬷嬷走了进来,“十一阿哥打发人来说几句话。”

    “哦?”金秀和永基对视了一眼,“真是说曹操曹操到了!这会子倒是免得多跑一趟。可以直接传话回去。”

    打发来的人是十一阿哥的伴当太监小毛子,这个小太监和永基的小叶子是一样的,都是主子身边最为贴身的人,他来传话,应该是比较重要的事儿了,小毛子进来,打了个千请安问好,“我们主子爷要奴才来告诉十二爷和福晋一个事儿。”

    “什么事儿?”

    “原本是说要把图海、德善二人安排在宗人府当差的事儿,如今有了一些变故,只怕是事儿不好办了。”

    金秀微微皱眉,她就觉得今个的小毛子样子不太对劲,一般来说,无论奴才们怎么得宠,在主子们面前都是能保持起码的尊敬,但是小毛子今日一进来,行礼请安浮皮潦草不说,脸上更是少了一些尊敬的神色,说这个话的时候更是露出了一些骄纵的神色,倒是和他的主子永瑆的模样,很像。

    “怎么不好办了?”永基说道,“十一哥之前不是已经答应了我?”

    “是,十一爷是之前答应了十二爷,只是这些日子宗人府那边料理的事儿越多,要打点的关系也越多,外头有不少人要十一爷来安排些个,这些人都不敢十分回绝了,故此只能是勉为其难,先把十二爷安排的这两个人先暂时放一放,当差自然还是在那边当差的,只是一时间还没有苏拉的位置可以安排上,十一爷吩咐了,说只要下次再有空缺,一定是先把图海二人落实了。”

    永基很是不满,“这说好了的事儿,怎么又变卦了?十一哥还没去宗人府当差的时候,我就把图海两个人托付给他了,论起先来后到来,不能够比我还早些!”

    小毛子笑嘻嘻的说道,“请十二爷恕罪,我们主子爷也是没法子的事儿,实在是回绝不了外头,只能是如此了,主子爷说了,一定不会亏待十二爷的。”

    永基又预备说什么,金秀开口了,“既然是十一爷不方便,为难了,那也就不必再说了,十二爷,”金秀对着永基说道,“咱们该体谅人,不是吗?”

    永基觉得金秀的话有些不对,但联想到刚才两人说话的内容,于是也就没有继续说下去,“知道了,”永基冷淡的说道,他也不看小毛子,只是端茶喝,“你下去吧。”

    小毛子得意的打了个千,又退下去了,章嬷嬷见到夫妻两人对着永瑆的出尔反尔没有什么办法,若有所思的退了下去,殿内无人,永基这才问金秀,“看来十一哥出尔反尔,咱们也不必提醒人家什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