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一、新的人物(下)(1/2)
作者:因顾惜朝
    永瑆是什么性子,旁人不知道,金秀还不知道?这时候见到莲叶犯了难,又踌躇不前,就知道莲叶这时候手里头没有银子,这会子若是不能打发了,张太监闹起来是不敢的,但多少丢了脸面,万一张太监阴阳怪气的说几句话,今个这筵席,可就是砸了,于是金秀马上就吩咐了福子叫她先把赏银给了。

    阿哥们的桌子在里头一些,福晋们坐在靠近门口,故此永瑆等人自然是一概不知,只是永瑢端着茶正在喝,恰好看着这边,于是看在了眼里,几个福晋也都瞧见了,其余的人不声响,八福晋笑道,“若不知道的,还以为是你请大家伙吃酒呢。”

    “这有什么呢,”金秀笑道,“不值当一回事儿。”

    张太监瞧见了金秀,又上前来请安,“奴才给十二福晋请安!您老想要什么菜?只管吩咐奴才,这会子灶上还没熄火,现成的东西,马上做了就能送上来!”

    四福晋微微诧异,看向了金秀,金秀可没想到张太监还能来这么一出,有些吃惊,随即笑道,“你别给我在这里打马虎眼,我要什么东西,你都能献上来吗?”

    张太监忙又轻又快的打了自己的嘴巴,“瞧奴才这张嘴,这夸下海口,一下子就被您给抓住了,自然是要御膳房里头有的才成。”

    “这样说才对了? ”金秀说道? “其余的我瞧着倒也还成,都是一些精致可口的菜? 你老张办事我放心的很? 只是这酒,只怕还是少了些? 你且再预备一些,且要热热的? 虽然是四月天? 晚间还是有些冷的,万一冷的喝下去,伤了脾胃就不好了。”

    “是!”张太监忙答应下来,又打千? “奴才就不打扰了? 还有什么吩咐,只管让人派差事来就成!”

    六福晋瞧见张太监退了出去,转过头来,笑道,“这个张太监倒是上赶着奉承你。”

    “也没有什么? 只是之前我预备着赏赐饽饽出宫给娘家人一些,和他有了些交道? 他倒是看得起我,对着我还算恭敬? 这才有些交情。”金秀说道,“无非也就是花一些银子罢了? 这些人? 比起看重我来? 更是看重银子一些。”

    抛开这些可能存在的想让富察家再出一位皇后的心思,当然,八旗世家的女儿嫁给阿哥们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出路,世家的女儿若是入宫,大不了封妃,可到底还是妾,上不了什么台面,反而是入宫之后和家里人生离死别永生不得相见,比如舒妃这样,入宫之后再怎么思念家里人,也只能是和索绰伦氏这样的女眷偶尔见一见了。

    至于是和亲,哦不是和亲,而是嫁给蒙古王公,地位是尊贵了,但要去草原上吹风,还不能够得住在宫里,显然也不是什么好事儿,八旗的女儿都是要选秀的,选秀指婚说不定是盲婚哑嫁的,选中一个家世一般或者是家道中落的,还不如嫁给皇子,阿哥们将来当差有俸禄,爵位也有俸禄,算是一个金龟婿了。

    “六福晋就不是住在宫里了,”金秀微微叹道,“十一福晋可是绵软的性子,宫里头日子不好过,你若是住在宫里,多少也能帮一帮她。”

    “你不是在帮着她吗?”六福晋亲自给金秀斟酒,金秀忙举起杯子,示意自己不敢,“我今个可是听到了,你这样能帮着她,很好,”六福晋和金秀碰杯,“宫中之人,若是能这样互相帮衬着就好。”

    六福晋显然是有些感叹,“宫中之人,是不会多这么帮衬的事儿,特别是六宫嫔妃们,互相都是勾心斗角,巴不得斗个你死我活,我这妹妹,”六福晋爱怜的望着坐在对面宛如木偶一般的富察氏,“比不得你,哎,这是没办法的,不过能得你帮衬,也是她的福气,无论你心里头是打了什么主意,”六福晋凑在轻声笑道,“我都要谢你。”

    六福晋乃是正儿八经的八旗世家训练出来的嫡女身份的厉害人物,说她厉害,并不是有经国之才,而是对着人情世故很是通达,毕竟在家里学着管家,加入皇家,又是主持一府之事,而且这个一府,是慎郡王府,慎郡王是世宗皇帝之幼弟,如今永盛皇帝之叔,他过世无子嗣,所以永瑢入慎郡王府,降一等为慎贝勒,他赤手空拳去了慎郡王府,慎郡王府可不是没人的,慎郡王去世,王府之中留下来的老人,侧室,姨娘等,这些人都是要好生照料,并且一一摆平的,六福晋能摆平,说明的确是厉害人物。

    她自然不会在意金秀图什么东西,只要是金秀能够表现出帮助富察氏,这就是一个值得六福晋感谢的地方。

    “十二福晋人不坏,我也要帮她,”金秀笑道,她喝了一口酒,“再者,帮她也是帮自己,皇贵妃厉害,我若是不找个人一起扛着,只怕是受不住。”

    “你这话说的不错,”六福晋点点头,她见到金秀说的这样直接爽快,没有像别人那样的假仁假义,倒是颇为高兴,“别人不知道,我是第一个要承你的情的,富察家,”六福晋幽幽一叹,“如今不同往日,外头瞧着还好,可若是宫里头还能处处到位,让我这个傻妹妹不受委屈,也是难了。”

    “傅中堂身子不好了吗?”金秀若无其事的说道。

    “冬日里吓人的很,几乎都喘不过气来,”六福晋叹道,“不知道吃了多少珍贵之药,什么天山雪莲,什么关外老参,什么龙骨什么紫河车,都不见效。开春了天气变暖,这才稍微好了些,”

    “那些东西是无用的,”金秀说道,“要吃营养些的东西,山珍海味不妨每日都用多些。”

    “咦,你怎么知道三弟是这样办的?”六福晋奇道,“三弟也不知道从何处听来,说要多用一些有营养的,油腻些也无妨,就算是吃了吐,也要多用些。”

    “是,病人原本就是缺乏营养,”金秀忙掩饰道,“若是再不用些好吃的,对着身子是无益的。”

    “你说的极是,三弟如今也顾不得别的什么,万岁爷养心殿的差事儿要顾,家里头还要照顾他阿玛,其余的事儿真的顾不上了,有你帮衬着我这妹妹,家里头也少担心一些,我不是那种不知道轻重的人,你帮着我们,我自然心里头有数,日后必然有报。”
七十一、新的人物(下)(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