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一、新的人物(中)(1/1)
作者:因顾惜朝
    “真是皇恩浩荡!”永瑆一脸的骄傲和自豪,他挺起了胸膛,胸前的那蟒纹补服分外耀眼,“得了这样的爵位,皇阿玛还赐下了酒席,让诸位哥哥们入宫和我一起热闹,再也没有什么别的心思,就想着如何当好差事儿,一心一意的为皇阿玛分忧是了!”说完了这话,永瑆朝着几位阿哥拱手,出门换衣服去了。

    众人听到这话,神色各异,八阿哥微微一笑,却也不说什么,只是和其余的几位阿哥说话,永基看到金秀,走了过来,问:“南府怎么了?有什么事儿吗?”

    八福晋的耳朵顿时就竖了起来,预备着听金秀要说什么,金秀自然不会在外人面前说什么不好的话儿的,“没有什么要紧的事儿,”金秀笑道,“老刘小题大做,被高大人抓进去过一次,如今是越发胆小了,什么事儿都不敢做主,巴巴的都要来问我。我预备着不管,可偏生人家就要事事请示,真是烦得很。”

    “你这话可真是叫人羡慕了,”八福晋叹气道,“我们这些住在宫外的,除却自己府里头的事儿,外头什么事儿都管不到,倒是你和十一福晋,住在宫里头,一个得了差事儿,一个还分派了衙门,真是叫我们羡慕的很,倒不是羡慕旁的,能够有这么人前后奉承着,请示着,弟妹也不要说嫂嫂是庸俗之人,”八福晋自嘲的笑了笑,“咱们这些妇道人家,不就是看着这些脸面上的事儿吗?”

    “这话可就不对了,”金秀抱怨的说道,“旁人不知道,您还不知道吗?这事儿是有人想着害我呢,您且瞧瞧,十一福晋的春衫差事儿,闹腾了多久?才这好不容易交了差,我南府那边,才到任一两日,管事太监就马上被抓走了,可见有差事儿,真是不好开交呢,我们爷时常都抱怨,说有了差事儿,宫里头的家务事儿都顾不得了。”

    众人都笑了起来,“十二弟还抱怨呢!”四福晋笑道,“是在尚书房读书絮了吗?”永基有些不好意思,只是说金秀胡说,这时候该是十一福晋富察氏来招待众人,但十一福晋显然还差一些火候,于是六福晋就招待众人,“咱们且坐下来吧。”

    此处摆放了两张桌子,五位福晋一起坐在了靠北一些的桌子,四福晋面南而坐,八福晋和六福晋打横,不过六福晋让十一福晋坐在四福晋的边上,“今个你是主人,不该坐在下首,你坐我这就是了。”

    八福晋位置不动,只是六福晋和金秀一起坐在了下首,虽然是圆桌,也要如此分派出来尊卑主客=来,八阿哥永璇瞧见这边如此,笑道,“咱们今日也该让十一弟坐在上首才成。”

    四阿哥履郡王永珹点点头,“说的极是。”

    于是四个人按照辈分轮流坐了下来,倒是将上首留给了永瑆,不一会永瑆抬头进来,见到众人都坐定,留了上座给自己,嘴里说着不敢,到底也是坐了下来,脸上露出了得意之色。

    人已经到齐,于是御膳房的太监们依次提着食盒进来,将一碗碗菜端了上来,果然是皇帝御赐的酒席,菜式分外精致,看上去色泽鲜艳,香味扑鼻,最难得的还是热气腾腾,刚出锅没多久,在宫里头住久了,金秀知道,最难得的还是这一口热菜,御膳房做好了饭菜送出来到各宫处,若是晚一些送晚一些到的话,饭菜就不够热乎了,菜也就罢了,稍微冷一些却也无妨,可那些羹汤饽饽米面之类的,若是凉了,在冬天里头,可真不是一件舒服的事儿。

    今个赐宴,乃是皇帝下旨的,所以御膳房自然也要小心伺候着,把这里的事儿,差不多要优先办了才好,带头的人,赫然也是金秀认识的,是之前来过阿哥所请安的张太监,这个人有些反复无常,之前得了金秀的赏赐,对着十二阿哥的阿哥所颇多伺候,但后头因为皇贵妃的架势摆出来,他就不怎么敢应承金秀的差事儿了,不过这也无妨,金秀很是清楚这些都是墙头草,风吹哪边倒哪边。

    张太监指挥着众人上了菜,又打了千,“御膳房恭贺十一阿哥封爵,献上酒席两桌,恭祝十一阿哥岁岁有今日,年年有今朝。冷菜四样,豌豆瓣,麻油马兰头拌金钩,卤鹿筋,如意双拼;锅子两个,火腿煨鸭子,酸菜白肉丸子,热菜是清蒸鲈鱼,百合烧羊蹄,小炒鹿肉,烩南北,豆干炒水芹,饽饽是紫米糕还有鸡油栗子粉糕,酒是十五年陈的惠泉春;另外,还预备下了红枣燕窝汤两品,是御膳房的奴才们孝敬十一阿哥的,预备着福晋主子们或许不喝酒,喝点燕窝汤也是好的。”

    永瑆红光满脸,点点头,“倒是劳烦你了!”

    “哎哟,今个这菜,可真不少,”四福晋觉罗氏笑道,“咱们素日里头,”她转过头对着十一福晋富察氏笑道,“可没有这么多菜。”

    “是呢,”富察氏点点头,“素日里头是极少如此的。”这两边的人还在说话,只是见到那个张太监还不肯走,金秀一下子就看穿了张太监是什么心思,对着富察氏笑道,“今个是好日子,十一嫂嫂,既然是人家这样的孝敬,您也别小气了,该给赏呀!”

    十一福晋恍然大悟,“我倒是忘了这个事儿,”她忙示意莲叶,莲叶脸露难色,朝着富察氏微微摇头,示意自己个身上并没有银子,六福晋见到如此不免微微一愣,这是怎么回事?

    金秀是会提出问题的人,但是她也是解决问题的人,她朝着福子一看,福子忙上前,递给了张太监一块碎银子,“十一福晋请你喝茶。”

    张太监赖着不走,就是为了这个事儿,这时候见到目的达成,忙不迭的又请安问好再三谢恩之后才退了出去。

    永瑆没有理会,在他观念里,就不可能有打赏这个事儿,其余的人倒也罢了,倒是永瑢看在了眼里,深深的望了十二福晋一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