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九、风平浪静(完)(1/1)
作者:因顾惜朝
    永瑆现在可不觉得金秀是一个寻常之人,也不会觉得金秀的话儿是普普通通说的,这个十二福晋太知道外头的事儿了,稍微说那么几句话,就把人的心思都摸透了,但妇道人家就是妇道人家,靠一些消息无法来刺激自己,八阿哥有尹相帮衬又如何?他依旧是一个瘸子!瘸子就算是再厉害,再如何礼贤下士,那也成不了什么气候!

    永瑆呵斥金秀不必啰嗦,永基微微皱眉,有些不满,“十一哥何必生气?弟这里没有别的好处,只能是靠着十一哥了。”

    “自然,自然,”永瑆不过是偶尔发作一番,特别是他想到了自己并不是如何在意八阿哥未来如何,八阿哥对着自己毫无威胁,所以这火气一下子就下去了,他对着金秀赔笑,只是这笑容之中还带着一丝忌惮,“弟妹不要见怪,我这个人就是这个脾气!”

    “我怎么敢怪罪阿哥呢,”金秀微微一笑,“当不得您的道歉,想着我这娘家的表哥还要跟着您当差呢,我还要朝着您致谢呢。”

    之前送了两颗翡翠出去,就是为了帮着金秀的亲表哥图海谋求一个差事儿,现在金秀住在宫里头,永基也只是读书,并没有什么正儿八经的事情可做,但金秀还是想着要培养一些自己个的势力,不管是说什么寻常人,说什么平常的等级,或者是不入流的苏拉衙役,只要是能把图海提拔起来,这就是足够了。

    金秀觉得图海是一个可造之材,所以还是要花点心血多提拔提拔他,这也就是金秀出自于小门小户的缘故,自己的父亲富祥如今当着守门官,若是没有其余的机缘,只怕是再升一升,到了九门提督之中当着一个六七品的小官也就是到头了,图海若是去富祥那边当差,日后也就是困在那个小衙门里头,没有什么进展。

    所以还是要去别的地方安排起来,金秀现在手里头没有什么人,图海是一个最可靠的了,待人接物很是不错,唯一缺的就是眼界,眼界需要在好的地方进行培养,永瑆料理的差事儿,就是在宗人府,这个算是一个好地方,虽然事儿不怎么多,但是来往打交道的都是宗亲贵族,谁家有什么事儿,都能知道的清清楚楚,现在的金秀也没有什么一个具体的布局,要做什么特别的事儿来,但能把家里头的人都带出去,这就是最好的了。

    永瑆之前为了这个宗人府的事儿筹谋了许久,金秀可不会去阻拦什么,但依靠着永瑆求几个宗人府的苏拉杂役的差事儿,这事儿还是能办的,图海占了一个名额,上次金秀砸了重礼下去,可不是就这么一个名额的,金秀的意思是要三个,但永瑆不同意,退而求其次,于是安排了两个人进去,一个是图海,一个是富祥的远方侄孙,算起来还是金秀的晚辈,叫做是德善的,为人机灵忠厚,富祥选了这个人出来,金秀起初有些不放心,但问过图海之后也就没有多啰嗦什么了,按照图海的说法,德善要比自己还聪明许多。

    这样倒是好,舅舅家和阿玛这边家里头的亲戚都提携了一个,两边都不得罪。

    当然若是依靠纳兰永宁那边,再寻摸一个好的差事儿来,这太简单了,金秀已经在纳兰永宁面前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只要是金秀开口,元家多少亲戚都能安排了差事去,但金秀不预备这么做,正如她和明贵人提出来的那样意思一样,盟友是互相依靠的,而不是要依附着纳兰家的,金秀要有自己的追求,那么肯定凡事儿要以自己个的利益为第一优先,若是依附着纳兰家,那么日后就是要纳兰家的事儿为第一要紧了,就好像是之前,纳兰永宁会提出来让金秀入宫帮衬舒妃,但金秀摆明了自己个有自己的主意后,纳兰永宁就再也没有提过这个话儿了,因为纳兰永宁明白金秀是不会成为纳兰家的附庸,而是要两家同气连枝,交相辉映。

    所以也难怪帝王们都喜欢用亲近之人,像是金秀这样,手里头压根无人可用,也没有人愿意来投靠一个毫无地位,在六宫之中毫不起眼的福晋——金秀还不是阿哥,若是阿哥,再怎么样无人问津,也是有人来投靠的。

    无外人投靠,也就只能是用自己个的家里人了,有这两个人先到宗人府当差,有俸禄,有了职位,那么元家也算是有些出息了,想着要成为豪门世家那是做梦,但是接下去如果能拜托白丁的身份,成为小官吏的人家,这就是很不错了,金秀现在福晋的身份,看上去光鲜亮丽,实际上对着家里头的提升是不大的,所以要拜托永瑆安排人。

    “你这话就说的太见外了,”永瑆哈哈一笑,“你那个表哥图海,用的可真好,顺手极了!伺候人不必说了,比我的小太监还要好些,当差也利索的很,我要什么人的材料,他一准儿能找出来!”

    金秀微微一笑,“阿哥觉得好,就是图海他的福气了,我这娘家亲戚里头,成才的就这么一个,若是有阿哥提携,日后的前途就算有了。”

    “这个简单,”永瑆又喝茶说道,“等着宗人府的差事儿办完了,他就自然能留在那里了,这个面子还是有的,”永瑆突然想到了什么,对着金秀笑道,“弟妹,咱们如今可算是一家人了,你这娘家的表哥在我手下当差,十二弟又和我是最亲厚的,这两层关系在了,你可不至于给我捣鬼吧?”

    金秀奇道,“十一阿哥说的什么话儿?你这差事儿办得好,我那表哥才算是有出息,才能够留在宗人府,当一个正儿八经的苏拉,我又怎么会给您捣鬼呢?”

    “这样说我就放心了,”永瑆笑道,“你别以为我不知道!我家那位福晋若是没有你,只怕是还交不了差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