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八、承乾宫中(中)(1/1)
作者:因顾惜朝
    大玄东西六宫,再加上其余的几处大的宫殿楼阁,也不过是十几处正经的宫殿,皇帝的嫔妃虽然没有外头说的那样佳丽三千,但十几个有名号的是有的,大玄的宫规,要到嫔位才可以执掌一宫,居于一宫正殿,没有到嫔位的六宫妃子们,只能是依附着嫔以上的主子们居住,明贵人就是跟着豫妃一起住在承乾宫里,豫妃住在正殿之中,明贵人就住在东偏殿里。

    大家不要被宫斗剧给骗了,感觉好像宫中殿宇处处恢弘大气,嫔妃们所居的宫殿,每一处都是三进的大宫殿,实际上,每一处宫殿,也就是正殿宽敞一些,其余的侧殿,都是较为矮小紧凑的,而且和正殿连接在一块,虽然不至于说隔壁都听得清楚,但多少人来人往,抬头低头的,总是不怎么方便,承乾宫这里也是如此,“豫妃娘娘不理论,地下的奴才倒是多嘴饶舌的!”明贵人叹气道,“西配殿还住着一个德常在,我这边也有奴才跟着,这样人进进出出,多少不好。”

    “是,”金秀点点头,“如今是稍微局促了些,可娘娘有着宠爱,又这样的年轻,什么都不怕呢,什么时候正经儿封了嫔,或者是到了妃,那时候也正经一宫主位了,都方便了。”

    “贵人如今这样的年轻,又是这样的貌美,还如此得万岁爷的宠爱,”金秀笑道,“何愁将来不能住正殿呢?臣妾说一句不得体的话儿,如今咱们新的这位庆妃,论起宠爱来,可真真是比不过娘娘呢。”

    庆嫔陆氏在三月初的时候,被皇帝封为庆妃,位于妃位之末,但饶是庆妃是妃位之末,但也有仪仗使用,居住于一宫主位不说,也可以自称“本宫”了,在宫里头过日子的人,除却那些俸禄银子赏赐之外,不就是看中这些颜面上的荣耀吗?

    “怎么,”明贵人听到金秀的奉承话,心里头着实得意,面上还是强自让住,“你住在阿哥所里头,也听说过我得宠吗?”

    “自然是听说过了,”金秀深深一笑,“虽然赶不上昔日的杨贵妃,但差不多是万千宠爱于一身了!六宫之中,不用打听,都知道咱们贵人是最得宠的,万岁爷翻牌子最多的人,就是您呢,就算是西苑之中的容妃,也是比不过您呢。”

    “我怎么敢和容妃娘娘比呢,”明贵人矜持一笑,“我还只是一个小小的贵人呢。”

    “臣妾入宫才半年的时光,娘娘就从答应,又到了常在,如今这一下子就到了贵人的位份呢,算起来,谁也没有您这样快的,真是飞黄腾达都不为过了,指不定明个万岁爷高兴起来,马上就封嫔了呢。”

    “这倒是借你吉言了,”明贵人骄傲的点点头,“你也第一次来,不用些茶点也说不过去,”宫女们端了茶果饽饽上来,明贵人下了宝座,和金秀在靠山长炕上对坐,“咱们喝点茶。”

    “且不忙着喝茶,”金秀笑道,“第一次来拜访娘娘,不能短了礼数,”金秀朝着福子招招手,福子拿了一个小巧的锦囊出来,金秀起身,献给明贵人,“请娘娘笑纳。”求书寨中文

    “怎么还拿东西来了?”明贵人奇道,“你能来,我都高兴,何必还送东西,”明贵人解开了那个锦囊上的十字结,打开一看,里头是一个金银错丝莲花碧玺手镯,不算太贵重,但手艺很是不错,深碧色的碧玺雕刻成了莲叶的模样,点缀着手镯泛着青翠的光芒,这个东西呢有点贵重,但又不是太贵重,金秀挑东西是选过的,没必要送太贵重的,一来自己可不是什么宽裕的家庭,贵重东西送出去不发挥作用,实在是心疼了些;二来这第一次送东西,若是送太重的东西,人家轻薄些的,还觉得你是冤大头,起了贪婪之心,日后反而没有什么好下场。

    说到这里,金秀倒是有些后悔之前送给永瑆那样好的翡翠,不是心疼,而是为了安排几个人的差事儿,就要送这么好的翡翠出去,真是有些小题大做,杀鸡用牛刀。

    可若是稳重的人家看到你送这么贵重的东西,一定是会觉得你别有所图,反而是不敢帮着你了。就好像是现在,送明贵人这么一个手镯,不贵重的礼物,人家会喜欢。

    果然,明贵人眉开眼笑起来,“福晋客气了,特意送了我这样的好东西,我都没有什么能给你呢。”

    “我刚入宫的时候,还是娘娘对着我笑呢,”金秀笑道,“算起来,还是我失礼了,这么久才来拜访娘娘。”

    “咱们这些人呀,那里是由得了自己个的?”明贵人把手镯放在了炕桌上,亲自给金秀夹了一块豌豆黄,“福晋快尝尝这个,是御膳房送来的豌豆黄,很是香甜可口——咱们这些人呀,都是被摆布的,今个要去站着,明天还要跪着,后日又要做什么衣裳,又要礼佛跪拜什么的,就没有半日空闲,你每日也是去储秀宫的,难道还不知道吗?”

    这话里有淡淡的幽怨之意,话说起来倒也不是明贵人小鸡肚肠的,而且皇贵妃真的是有些,太会折腾了,她就不乐见大家伙太空,喜欢看着众人被闹得心力交瘁才是最有意思的。

    话说起来,永盛皇帝的后宫之中连续的三位掌权者都不是一样的风格,孝贤皇后无为而治,宽厚待下;南氏刚肃,轻易不宽容下头的人,但也不会故意刁难嫔妃;而令皇贵妃如何,明贵人和金秀都深有体会了。

    “你呀,来送什么都没事儿,”明贵人对着金秀笑道,“最要紧的是你这个心儿,有这个心儿,送一碗茶来,我都高兴呢!”

    这也只是说说罢了……这客套话若是当真,金秀下次送一碗茶来,你瞧瞧明贵人翻脸不翻脸呢!

    金秀扯来扯去,说了很多东西,就是不说明贵人预测的求情之事,末了还是明贵人自己个忍不住,发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