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六、火候尚浅(中)(1/1)
作者:因顾惜朝
    能不能,和会不会,这两个词儿还是有区别的。

    金秀回答的不是自己“不知道怎么办”,而是回答三和,“这事儿不该问自己”。

    这两个词儿的区别很大,三和或许自己个还没有发觉,但他在昔日处理事情,还有对待和询问下属的时候,都用上了心理学的招数,就是不会问开放性的问题,而是缩小了问题的范围,从是什么到了“是不是”。

    三和问这个问题,是突发奇想的,因为从和十二福晋的交谈之中,三和察觉到了这位福晋并不是寻常妇人,倒不是因为谈吐大方的缘故,而是因为她说的话,和腔调,和外头的官儿差不了多少。

    “老爷怎么问了这个话儿?”李德芳奇怪的问道,“十二阿哥现在似乎也并不是十分得万岁爷的喜爱……”饶是在内室之中无人在侧,李德芳也很是谨慎,下半句没有继续说出来,但主仆二人都,明白,李德芳的意思是十二阿哥不是得宠的阿哥,就算是三和要通关节,也不该是去找十二阿哥,乃至于十二福晋。

    “其他的人,只怕是没有这样的聪明,德芳啊,只有聪明人才能够笑到最后,当然,这个聪明是真正的聪明,”三和笑道,“这位福晋了不得,不是内宫压得住的人,高恒只怕是将来要吃亏,当然,现在还是要让她先长大了才好。”

    一棵茁壮的小树苗,三和心里头是这样给十二福晋下了定论,他原本是有人托付自己,要自己来照顾照顾十二福晋,当然,这也是收了银子的,三和是非常讲职业道德的,所以今日李德芳来报这个事儿的时候,三和就决定了不会收这个银子,但他为什么找十二福晋要见面面谈呢?

    “我之前听人说十二福晋很是厉害,比一般的男子还要厉害,说我照顾了她,将来必然有好处,我是一点也不信的,但人家这么说,今个又闲暇无事,所以就去瞧一瞧,可是没想到,”三和啧啧称奇,“的确厉害!德芳,你是最知道我的,我今个问十二福晋的事儿,的确是我心里头所想。”

    金秀以为三和是在开玩笑,但实际上三和并不是开玩笑,实际上有些大人物和最底层的人说笑的时候,无意之中反而更会流露出真实的想法,旁人不知道,李德芳是清楚的,自家老爷的确是想着要入阁拜相。

    这个目前来说似乎是空谈,而且若是说出去六部尚书左都御史等等一众人都要笑掉大牙,你三和才因为当差不利,被罢免了工部侍郎的位置,这会子夜郎自大,还想着要入宫拜相?这不是得陇望蜀是什么?真是痴人说梦。

    这个内心深处不轻易被人知道的心思,就这样十分突然的告诉了十二福晋,李德芳是有些怀疑的,“这位福晋难道说了什么了不得之言?”酷爱电子书

    “算是我自己个知道的,但她说的清楚直接,比寻常人不知道眼界高明到多少去!”三和叹气道,“只可惜我这年岁到底是老了些,而十二福晋又实在太年轻了些!若是再早个十年遇到这位福晋,能够说上这么些话,或者是她帮我出谋划策一番,何至于现在还当着这个内务府大臣,一个有名无实的内务府大臣呢!”

    三和显然今天感叹颇多,坐着叹气了好一会,这才又继续说下去,“十二阿哥现在不得宠,但日后说不准了,这位福晋很聪明,也很厉害,你见过有女眷料理内务府的差事儿吗?虽然不知道这事儿是怎么来的,但有一点足够说明,这位福晋在宫里头的主子那儿,是挂了号,主子们对着她的事儿是上心了的,不然的话,如此逾矩的事儿,怎么可能办的出来?”

    三和的想法猜对了一大半,这就是年纪大的人之优势了,能够剥茧抽丝,在事物的表面之下看出一些别的端倪来,三和的意思是觉得主子们上心是呵护十二福晋,但也有主子是预备着要打压的,这就是猜想上出现了一些差错。

    “有才干的人,只要有机会,那必然就是飞黄腾达,不在话下了,如今恰好结一个善缘,”三和笑道,“我和阿里衮有些世交,阿里衮南下的时候,也说过,若有事儿要找人支应的,不如去找找十二阿哥,这位阿哥平时不显山露水,实际上内有乾坤,如今一看的确了得,这位福晋都这么厉害了,十二阿哥那里还有差的?”

    “奴才打听到十二阿哥去缅甸军前效力,带了如今的云南巡抚纳兰永宁之子一起作为自己的幕僚,在南边颇多计谋,都是这位纳兰大爷出的主意,如今看来,纳兰家似乎选中了十二阿哥。”

    “哦?”三和问道,“可是真的?唔,这也是寻常,其余阿哥那里,不见得凑得上去,还不如烧一烧这个冷灶,万一将来有什么机会,也是好的。那么这位福晋在宫里头也有仰仗了,和舒妃关系不错吧?”

    “是,打听到了,舒妃娘娘很是喜欢这位福晋,今个陪着来的,就是她永寿宫的太监总管李如全。”

    “这可不是不错了!”三和奇道,“这就是要托付给福晋的意思了!”太监总管的到来,意味着就是永寿宫的舒妃的到来,舒妃会对十二福晋做的所有事儿都认可。“那宫里头可真是热闹了!”三和眼神一闪,若有所思,“富察家的十一福晋也住在宫里头,再加上尹相的女婿八阿哥,这几位,都不简单!”

    “皇贵妃对着住在宫里头的这两位福晋,都不怎么好,分配了一些难为的差事儿,前些日子还有奴才们在十一福晋的阿哥所门前闹起来呢,接下去还不知道怎么收场。”

    “蠢钝如猪!”三和不屑一顾,“搞这些名堂经做什么?毫无用处,反而是白白招人注意,再说了有福康安那样的人在御前行走,欺负他家里人,有什么好?今个十二福晋也说了,福康安眼见着就要发作了,到时候丢脸的不知道是谁!”